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研究>政治合作

成效显著 前景光明——专访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德广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4:39作者:《当代世界》杂志记者文章来源:《当代世界》2006年第6期

  今年正值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周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将在上海召开。为此,本刊记者在上海峰会召开前夕,专程前往位于北京第三使馆区的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对张德广秘书长进行了专访。张德广秘书长热情地接受了采访,向我们全面介绍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就、未来前景以及即将召开的上海峰会的有关情况。

 
    来源:《当代世界》2006年第6期

  

 

  记者:首先感谢秘书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众所周知,截至今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已成立整整5年了。请您简要回顾一下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历程。

  张德广:上海合作组织是2001年6月15日在上海成立的,其前身就是“_上海五国”。“上海五国”是苏联解体之后独立出来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这4个国家,加上中国,从1996年开始形成的一种元首会晤机制。这个机制的形成,也经历了大致5年的时间。其背景是,在上世纪9O年代,中苏关系正常化后不久,苏联解体,上述四国与中国之间的边界谈判取得了进展,国家关系不断得到改善,地区的形势也随之大大缓和。1996年和1997年,五国元首分别在上海和莫斯科举行会晤,并签署(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和《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由此启动了日后被称为“上海五国”的重要历史进程。此后这一年度会晤形式被固定下来,轮流在五国举行,并且每年会晤都能取得一定的成果。先是在军事方面,不仅形成互相通报军事力量调动、演习的信任机制,还开始从边境地区裁减军事力量。之后,各方认为这一会晤机制有效,希望扩大合作范围,于是在经济贸易、安全、国际事务等方方面面开展合作的问题也逐步纳人日程。2001年6月15日,各方认为这种合作关系可以用组织形式确定下来,同时吸收了乌兹别克斯坦,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宣告了一个新型区域组织的诞生。

  总的来说,在冷战结束后,中俄关系、中国和中亚国家关系迅速发展,最终形成上海合作组织,是适应了国际和地区形势变化,顺应了和平发展的时代趋势以及各当事国共同愿望的结果。

  现在,经过5年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已经成长为一个成熟的国际组织。上海合作组织下一步将开展深入、全面、务实、有效的合作,为成员国带来切实的利益,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记者:对于国外一些人对上海合作组织的性质的某些议论,您有何评论?

  张德广:在国际上的确存在着一些不符合事实的议论。比如,说它是一个反恐组织、一个安全组织,甚至是一个军事组织。这些说法,都是由于对上海合作组织的性质不够了解所致。准确地说,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和平的、多领域的合作组织,并非仅局限于安全领域、反恐或解决边界问题上;建立上海合作组织的目的,不仅是为了维护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也是为了开展经济、人文等方面的合作,实现成员国的共同发展和繁荣。这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所载明的。在宪章里还有一个规定,就是本组织不针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地区。

  虽然上海合作组织也进行军事领域的合作,包括国防部长的会晤,举行联合反恐演习等,但这些都是以加强地区安全与稳定、打击“三股势力”为目的的。因此,上海合作组织不是像北约那样的军事组织,军事合作仅仅是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一个领域、一个方面。上海合作组织不会以反对西方或其他国家为目标,搞军事对抗不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宗旨。相反,本组织的各成员国都分别与西方国家、与美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我认为,关于上海合作组织性质的议论,大多是出于对上海合作组织的不了解;当然也不排除极少数人别有用心。

  记者:请您谈谈上海合作组织5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和经验。

  张德广:5年来最大的成就就是,上海合作组织已经建设成为一个较成熟的地区合作组织,开始实实在在发挥作用。

  之所以说它是成熟的组织,其一是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组织体系,通过了组织的宪章和有关条约,成立了元首、政府首脑、外长理事会以及各个具体领域部委领导人会议机制,上月底在莫斯科还启动了成员国议长会议机制,从立法方面加强了组织的合作。除了决策机构,还成立了常设机构——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和塔什干地区反恐机构。在贸易合作方面,已经建立了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联合体。近期又在莫斯科宣告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论坛,这是一个由专家和官员组成的,为组织讨论战略问题、出谋划策的智库。

  

 

  其二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存在及其宗旨原则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承认,上海合作组织不仅拥有了合法的国际地位,而且国际威望日益上升,引起了各方的重视和关注。

  关于5年来上海合作组织所取得的成就,在安全方面,就是稳定了地区的局势。上海合作组织的存在本身就对中亚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如果没有上海合作组织,中亚能不能避免出现像巴尔干那样的混乱局面很难说。虽然也发生了像安集延事件那样的个别动乱,但如果没有上海合作组织,情况可能更糟。因此可以说,上海合作组织保障了中亚总体局面的稳定。

  从政治上讲,上海合作组织主张各国相互尊重与平等,互不干涉内政,根据本国国情选择发展道路,反对从外部强加发展模式,反对以极端的方式进行政权更迭。在“颜色革命”甚嚣尘上的背景下,上海合作组织鲜明的政治立场在稳定地区政治局势方面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坚定了中亚国家坚持走本国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在经济贸易上,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俄贸易额从2000年不到100亿美元发展到2005的年291亿美元,在能源合作方面也取得了重要突破;中国同中亚几个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都有大幅度的增长,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之间的能源合作已经取得明显成果。当然,经济成就不能简单看贸易额的增长,国际组织不是公司,不能简单看数字。上海合作组织的作用在于推动合作、完善机制、使各国的经济合作实现便利化、一体化。

  在成员国国家之间合作的同时,上海合作组织还与地区内的其他国家、地区组织开展了合作。5月8日,上海合作组织与欧亚经济共同体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经贸、人文领域加强合作。同时,中俄因为幅员辽阔,正在在探讨建立两国地区间的合作,如中国东北与俄罗斯远东之间、中国新疆与中亚国家之间建立经贸和旅游方面的合作等。

  如果说取得了哪些经验,那首先就是“上海精神”(张德广秘书长起身,指着墙上的写着“上海精神”内容的一幅字说),上海合作组织就是按照这个原则建立和发展的—“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可以说在欧亚地区乃至整个世界,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一个全面合作的组织,其宗旨、目标、合作领域都是独特的。

  

 

  记者:即将召开的上海峰会已引起世人普遍关注。您能否介绍一下,大会将讨论哪些议题,会做出哪些重要决定?

  张德广:历次峰会的组织筹备工作都主要由主席国承担,这次是中国。因为恰逢5周年,会议的主要任务将是回顾、总结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就、经验,同时还要确定今后的发展任务。这将是一次隆重、喜庆的纪念盛会。

  如果说5年来最大的成就是全面建成了上海合作组织,将其带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那么,下一步的任务就是深化成员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以使上海合作组织在促进地区稳定和平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可以肯定地说,这次峰会将会取得十分丰富的成果,为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注入强大的推动力。不久人们将会看到更多的实际合作成果.上海合作组织将在安全、发展等领域起到更积极的作用、发挥更积极的影响。因此可以说,这次峰会也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会议。

  具体说来,这次会议将产生一个总结性的文件,内容包括上海合作组织的经验、成就、未来任务,大会还将讨论一些干部问题、常设机构建设问题,因为随着组织的发展,需要加强常设机构的建设,例如秘书处的建设。

  另外,这次峰会的规模也将是空前的。目前成员国各方已经达成一致意见,除了6个正式成员国之外,印度、巴基斯坦、蒙古、伊朗这4个观察员国的领导人也将应邀参加峰会。另外,阿富汗同上海合作组织已经建立了一个联络小组,其主要任务就是研究阿富汗同上海合作组织之间的合作,所以此次还将邀请阿富汗领导人作为客人参加。最后还有与上海合作组织建立正式关系的一些其他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包括东盟、独联体等,这都是过去所没有的。

  记者:正如您所说,上海合作组织即将步入蓬勃发展的新阶段,请展望一下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前景。

  张德广:可以说,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潜力是十分巨大的。首先,这一组织成员国地域广阔,横跨欧亚大陆,总人口占到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并且许多成员国的发展速度在全球都是很快的,在经济、能源、交通等方面的合作与发展很有潜力。如果成员国之间能建成一个立体的交通网络,能源及其他合作进一步加强,欧亚大陆就能连成一片,形成一个强大的经济空间。如果再加上观察员国,共同开发一些项目,可以说前景更是十分看好。上海合作组织正是提供了这样一个合作框架,所以能在这个地区站得住。如果从一体化发展的角度讲,这一组织也有可能逐步建立自由贸易区等。虽然现在还不能与世界其他比较成熟的一体化组织相比,但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踏踏实实做下去,前景十分广阔。目前的首要任务是要为经济合作创造条件,实行贸易便利化的措施,例如简化海关规则、消除壁垒等;还有启动一些可以操作的项目。

  总之,只要本着务实的原则,立足现在、着眼长远,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前景将是十分光明的。

  (本文责任编辑:王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