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研究>政治合作

比什凯克峰会彰显上海合作组织强大生命力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4:39作者:孙壮志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7年8月28日第1版

  8月16日,上海合作组织第七次元首理事会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各成员国元首对2006年上海峰会以来该组织在各个领域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总结,签署了=8项重要文件,为今后进一步合作进行全面规划,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在地区形势复杂多变、国际环境风云变幻的背景之下,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商,更加务实、开放的上海合作组织,日益成为维护地区稳定、推动国际合作的重要力量。

  比什凯克峰会承前启后,对密切成员国的睦邻友好合作、构建和谐地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峰会的政治意义集中体现在政治文件、政治宣言和政治影响上。成员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是中方最早提出的,是继《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后又一个里程碑式的基础文件。条约把成员国“世代友好,永保和平”的愿望和“上海精神”的内涵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成为多边合作的政治基础和基本原则,将会大大加强成员国的睦邻合作关系,为这个新型合作组织持续向前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推动力。条约的签署,充分体现出各成员国具有开展多边合作的强烈意愿和良好的客观条件,也为今后该组织的扩大和签署新的合作文件定下基调。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这个具有国际法意义的条约将决定上海合作组织的具体发展方向。

  面对紧迫的地区性问题和西方对上海合作组织的担心,成员国元首签署的《比什凯克宣言》作了明确的回答,强调尊重联合国的权威,利用多边机制应对新的安全挑战,反对单边行动。宣言重申了处理国际事务的基本立场和重要原则,认为要用政治外交手段解决国际和地区的冲突与危机,支持中亚无核区的倡议,强调中亚的安全与稳定应首先依靠本地区各国的力量,在已有的地区国际组织的基础上予以保障,呼吁在阿富汗周边建立“反毒安全带”,同时也展示了上海合作组织不会去反对任何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开放姿态。

  峰会前夕,首次全体成员国共同参加的,代号为“和平使命—2007”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中国的乌鲁木齐以各国总参谋长的战略磋商拉开序幕,随后4000余兵力集结在俄罗斯的车里雅宾斯克,开始实兵演练,时间跨度长,规模空前。直到峰会结束后成员国元首们亲临现场,演习在高潮中谢幕。此次联合军演,不仅促进了成员国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了军事指挥的协调能力,而且体现了成员国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决心和强大力量。

  在此次峰会上批准和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包括《保障国际信息安全行动计划》、《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等,充分体现了一年多来该组织框架内各种合作的新成果。经济上随着成员国兴趣的增加,一些多方参与的大型“示范”合作项目开始启动,中方向其他成员国提供的9亿美元贷款对多边经贸合作的深化起到了积极作用。安全上进一步加强了磋商的范围,明确了合作的具体目标,各个层次的互动明显增多,在执法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人文合作取得了新的突破,逐渐成为区域合作的一个有力支撑。议会间的合作稳步展开,在社会、科技、减灾、环保等新领域也加强了协调,商定和实施了开展合作的具体措施和行动方案。

  一年来,上海峰会提出的有关全面深化和扩大多边合作的工作进展顺利,合作的领域和范围不断扩大。召开了首次最高法院院长会议和教育部长会议,启动了在加强联合执法、推动人文领域交流方面的新机制。

  2006年9月的杜尚别总理会议,标志着经济合作进入了切实落实有关纲要和协议的阶段,确定了能源、交通、电信等优先领域。先后举行的文化部长、总检察长、安全会议秘书、国防部长、外交部长例会等从不同领域积极落实已经签署的合作文件。2007年初,顺利完成了常设的秘书处和联合反恐机构的换届和人员交接,其职能得到加强,说明上海合作组织的机制化建设已完全步入正轨。

  此次峰会上,成员国领导人就组织的未来发展交换意见,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将会丰富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思路。峰会决定要进一步发挥常设机构的作用,扩大经贸合作的方式和内容,完善安全合作的机制,促进青年的交流,让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联合体扮演更重要角色。根据文化合作协议,各国将扩大和加强在音乐、戏剧、美术、电影、图书馆和博物馆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峰会除六个成员国的元首、四个观察员国的领导人或代表出席以外,还特别邀请了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联合国副秘书长帕斯科等作为主席国客人与会。与会国家的数量达到12个,创造了历史新高。比什凯克峰会,对上海合作组织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首先是成员国的多边合作达到新的水平,以一种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在国际社会展示自己;其次是上海合作组织所倡导的区域合作新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得到广泛传播和认可,为推动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立作出了宝贵贡献;第三是地区定位更加明确,对深化中亚的区域合作有了清晰的谋划,也得到了更多的支持和理解,必将在本地区产生日益重要的影响。

  峰会对上海合作组织的对外交往也起到了促进作用。近年来,上海合作组织不断加强与其他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合作,与独联体、东盟、欧亚经济共同体等国际组织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合作伙伴不断增加。峰会强调,要参与使阿富汗政治局势正常化的努力,同阿富汗开展经济合作,加强上海合作组织一阿富汗联络组的工作。峰会特别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对所有感兴趣的伙伴开放,愿意与它们开展合作。比什凯克峰会的成果,使上海合作组织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有助于真正实现地区的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7年8月28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