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研究>外交合作

上海合作组织邀伊朗加盟打乱美国中亚战略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4:44作者:M K Bhadrakumar文章来源:《世界报》2006年4月26日第006版

  上海合作组织欢迎伊朗加入,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美国在中亚和南亚的战略部署,这让美国有关人士“忧虑重重”。

  上海合作组织最近发表政治声明,说决定欢迎伊朗加入。在将于 6 月15 日举行的峰会上,上海合作组织便可以顺理成章地促成各成员国在伊朗核问题上采取共同立场。该组织的重要转变,似乎开始要在伊朗核争议等地区问题上介入以此制衡美国。

  上海合作组织主动出击制衡美国 

  伊朗副外长穆罕默德在莫斯科接受俄通社采访时说,上海合作组织扩大“可以使世界变得更公正”。穆罕默德还提到德黑兰政府打算让伊朗核计划提交上海合作组织议程,期望在这个问题上获得该组织的支持。

  上海合作组织选择在此时刻作出纳入新成员的决定有重大涵义。预计近期,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将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伊朗有否遵守IAEA 相关决议及安理会政治声明的报告。不管从政治还是经济方面来看,获得上海合作组织成员资格对伊朗来说不啻是一根救命草。上海合作组织不是一个军事集团,而是一个致力反恐、反宗教极端主义和分离主义的安全组织。获得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资格将削弱美国指伊朗是“邪恶轴心”国家之一的指控。

  上海合作组织的扩张声明,与中国和俄罗斯近日发表的几则评论如出一辙。评论说,对美国 试图迫使联合国向伊朗实施制裁深感忧虑。当初,美国就是把制裁作为入侵伊拉克的一个借口。《人民日报》4 月13 日的一则评论说,“美国给伊朗问题火上加油的真正目的,是要促使联合国对伊朗实施制裁,为对该国进行政权更替扫清障碍。美国决定用各种办法,包括诉诸武力对伊朗进行政权更替,华盛顿的全球策略及其对伊朗政策正是围绕这一中心议题制定的。这是美国既定目标,也是伊朗核问题的根源。”

  评论暗示华盛顿为了在中东建立美国霸权,寻求对伊朗进行政权更替。俄罗斯外交情报局前将军叶弗斯塔菲耶夫撰文说,“美国在伊朗的长期目标昭然若揭:密谋推翻伊朗现政权;控制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在美国的控制下,绕开俄罗斯和中国,把伊朗作为从中亚和里海地区输出石油天然气资源的最短线路。伊朗本身的军事和战略重要性就甭提了。”

  美拉拢中亚各国紧靠南亚远中俄 

  上海合作组织所做的决定牵涉到地区整合进程。意识到上海合作组织正在发展壮大,华盛顿曾试图以观察员身分出席去年6 月的峰会,但被拒绝。这次回绝,加上上海合作组织就美国减少在中亚的军事存在设定最后期限、担心俄罗斯与中国合作加强,以及美国在中亚遭遇外交挫折,所有这些都促使华盛顿检讨对该地区的政策。

  在美国国务卿赖斯去年 10 月出访中亚后,华盛顿的新地区政策开始浮出水面。这些政策包括:美国国务院南亚事务分局(1992 年8 月成立)进行重组,将中亚国家包括在内;提出“大中亚”概念以及要求获得南亚区域合作联盟(SAARC)的观察员身分。

  美国外交政策的目的,是使中亚国家向南亚靠拢,与中俄疏远。阿富汗的卡尔扎伊政府也没有对上海合作组织的扩张建议作出响应,相反却竭力想成为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的正式成员。不过,美国在中亚没有取得明显的外交成绩。华盛顿希望哈萨克斯坦成为其在中亚的重要伙伴。除了争取插足里海地区安全事务外,美国还试图增强对哈萨克斯坦石油资源的有形控制,包括要哈萨克斯坦石油经由巴库——柴罕输油管道输出。不过,哈萨克斯坦没有轻易首肯。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4 月3 日访问莫斯科时重申继续依赖俄罗斯的石油管道。

  与此同时,华盛顿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关系仍处于历史最低点。美国试图“孤立”总统卡里莫夫,但没有成功。印度总理辛格近日将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也极度依赖俄罗斯的支持。在吉尔吉斯斯坦,尽管美国暗中挑拨离间分化,但总统巴基耶夫与获得俄罗斯大力支持的总理库洛夫的政治联盟仍然维持着。中亚人也对美国提出的“大中亚”概念反应冷淡。

  在此背景下,上海合作组织的扩张行动,将令美国的全盘策略受挫。目前北约正增强在阿富汗的角色。最高联合指挥官琼斯将军最近说,在8 月前北约将接管阿富汗。但有意思的是,上海合作组织将“绕道”阿富汗,扩展至南亚和海湾地区。

  不久,北约很快就会在阿富汗发现,正被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包围”着。到时北约将陷入这样的困境:若承认上海合作组织在中亚、南亚和海湾地区有名分有角色,那么北约将很难解说他们为何要插足到前苏联中亚地区。

  (本文作者在印度外交部任职29 年,曾先后出任印度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驻土耳其大使)

  来源:《世界报》2006年4月26日第0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