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研究>经济合作

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新疆与周边国家区域经济合作的战略思考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4:40作者:赵雪冉文章来源:《改革与战略》2010年第6期
(石河子大学商学院,新疆 五家渠 831300)

  [摘要] 文章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为逻辑起点,分析了上海合作组织对新疆与周边国家区域经济合作的影响。文章最后重点研究了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新疆与周边国家区域经济合作的战略意义。

  [关键词] 区域经济合作;战略思考;上海合作组织;中国新疆与周边国家

  [中图分类号] F114.4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2-736X(2010)06-0189-03

  [基金项目] 本文为2006年度国家软科学项目《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新疆与周边国家区域经济合作发展研究》(批准号:2006GXS2D102)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简介] 赵雪冉(1979-),女,河北涞源人,石河子大学商学院讲师,研究方向:国际贸易与产业发展。

  The Regional Economic Cooperation in China's Xinjiang and Its Neighboring Countries Under the Framework of 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 

  Zhao Xueran

  (College of Business, Shihezi University, Wujiaqu, Xinjiang 831300)

  Abstract: This paper, firstly analyzes the strategic position of China's Xinjiang in regional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its neighboring countries under the framework of SCO, and then analyzes the influence of SCO on the regional economic cooperation. Finally, it focuses on the strategic meaning of regional economic cooperation in China's Xinjiang and its neighboring countries under the framework of SCO.

  Key words: regional economic cooperation; strategic thinking; SCO; China's Xinjiang and its neighboring countries

 

  一、新疆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 

  (一) 中国未来能源进口的重要安全战略通道 

  新疆地大物博,资源丰富,特别是 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能源资源,是中国重要的能源资源战略基地。新疆在石油钻井、炼油、管道开发技术等方面有优势,尤其是在油田开采和管理方面,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新疆已建成了准噶尔盆地、塔里木盆地和吐哈盆地三大石油天然气生产基地,形成了克拉玛依、独山子、乌鲁木齐、库尔勒和泽普等不同规模、各具特色的石油化工产品加工基地,成为我国西部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新疆丰富的能源资源和已建成中-哈原油管道一期工程、西部管道、独山子1000万吨炼油100万吨乙烯等一批国家级重大项目,为构建我国 陆上重要的能源资源安全大通道提供了重要保障。

  与新疆接壤的中亚国家及俄罗斯的能源矿产资源非常丰富,特别是油气资源。俄罗斯是世界上油气资源大国,石油探明储量65亿吨,占世界探明储量的12%—13%,天然气蕴藏量48万亿立方米,占世界探明储量的1/3,居世界之首。除此之外,据美国 USGS52000数据,俄罗斯未探明石油资源量为106亿吨、未探明天然气资源量为33.1万亿立方米;哈萨克斯坦陆上石油可采储量为40亿吨,天然气3万亿立方米。哈属里海地区石油可采储量80亿吨,其中仅最大的卡沙干油田石油可采储量就达16 亿吨,天然气可采储量超过 1 万亿立方米;土库曼斯坦80%的领土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石油探明储量达5.46 亿桶,天然气探明储量达 2.86 万亿立方米,约占世界天然气储量的 2%。据资料表明,乌兹别克斯坦60%以上的地区有勘探开发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前景,石油储量超过53亿吨,占中亚地区的 31%,已探明石油储量为 5.84亿吨。

  目前,我国的能源进口格局呈现出过于集中的态势,给我国的能源需求增添了许多不安全因素。2006年我国的原油主要来自中东地区,其进口量达6560.48 万吨,占我国原油进口总量的45.2%;其次是非洲地区,其原油进口 量为4578.74万吨,占我国原油进口总量的31.5%;来自俄罗斯和中亚地区,其原油进口量为1897.57万吨,占我国原油进口量的13.18%。①

  从能源安全的角度来讲,俄罗斯及中亚的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是中国石油进口最为安全的来源之一,输送的石油经新疆直接通往内地,安全系数高。②俄罗斯及中亚国家是保障中国能源需求的重要供应方,是未来中国能源进口多元化战略实施的重要对象,是保障中国能源安全的重要战略基地。新疆与这些国家在地缘上的近邻性使得新疆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我国未来能源进口的重要战略通道。

  (二) 中国西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点 

  经过50多年的建设,新疆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已经初具规模,经济实力大为增强。目前,新疆已成为我国重要的石油生产基地和最大的商品棉生产基地。在强区富民方面,“黑白”产业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对外贸易方面,2006年新疆进出口额跃居全国第16 位,在西部 12 个省 (区、市) 中仅次于四川,名列第二。2007年新疆实现对外贸易120亿美元,增长32%。新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万元大关,增长1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150元,增长15%。“十一五”后两年,新疆将保证全区生产总值两位数增长,力争增长12%以上,到2010年达52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接近或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位居西部地区前列。

  天山北坡经济带和乌昌经济一体化不断发展壮大,正在成为中国西北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核心区域之一。天山北坡经济带是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八条经济带(西陇海—兰新线经济带)之一。天山北坡经济带主要是指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石河子市、昌吉市、米泉市、阜康市、呼图壁县、玛纳斯县、沙湾县、乌苏市、奎屯市、农六师、农七师、农八师、农十一师和建工师共9个市、2个县和5个师,面积9.54万平方公里,占全疆面积的5.7%,人口约454多万人,占全疆总人口的26.6%。2005年北坡经济带GDP为1490.23亿元,占全疆的50.76%,是新疆最有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的区域,是自治区“十一五”规划的核心经济带,是国家主体功能区划规划的8个试点区之一。

  (三)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新疆对外开放的经济支撑条件显著增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已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2000—2006 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1364 亿元增加到 3045 亿元,年均增长14.3%。对外贸易额从 2000 年的 22.64亿美元增加到2006年91.03亿美元,年均增长 40.2%。其中边境贸易总额从13.20 亿美元增加到 64.85 亿美元,年均增长49.1%,边境贸易占新疆进出口贸易 总 额 的 比 重 也 由 58.3% 上 升 到71.2% 。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到2006 年,外商直接投资累计 3.89 亿美元。③在新疆经济快速发展的推动下,新疆向西开放的地缘区位条件开始显现,口岸建设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以公路、铁路和航空为主的交通状况逐步完善,构筑我国向西开放前沿阵地的综合条件正在逐步完善。

  从地缘区位看,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东部与祖国内地相连,西部与周 边八国接壤,边境线长达 5600 多公里,是全国陆上边境线最长的省份,具有向西开放的独特优势。这样的地缘区位条件,造就了新疆的口岸优势和陆桥优势。目前,新疆有国家一类口岸17个,国家二类口岸11个,其中航空口岸有 2 个 (乌鲁木齐机场和喀什机场)。霍尔果斯是新疆最大的公路运输口岸,目前全疆50%货物通过霍尔果斯口岸运往中亚各国。2009年霍尔果斯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70%,过货量同比增长30%。④阿拉山口口岸是我国西部最大,我国唯一的铁路、公路和管道运输的口岸,它承担着新疆90%的过货任务,已连续11年稳坐我国陆路口岸过 货量的第二把“交椅”,仅次于满洲里口岸。据统计,自1991年开办铁路临时货运以来,阿拉山口口岸的过货量平均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2005年,口岸过货量就已经突破1000万吨,达到1120 万吨。⑤⑥⑦新疆的喀什、伊宁、博乐和塔城等四个边境城市在新疆的对外开放格局中处于特别重要的位置。从城市的分布情况来看,它们分布在我国新疆的北部、西北部和西南部,处于我国向西开放的最前沿。喀什具有特殊的地理区位条件,与吉尔吉斯坦、巴基斯坦和印度接壤,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国内企业进军中亚、南亚、西亚的 “桥头堡”。伊宁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是我国第二条欧亚大陆桥通向中西亚等国和地区的最西关口。从地域的延伸角度,又处在中西亚的中心点位,具有“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最佳地理条件。从地理位置看,博乐和塔城的地理区位条件也很优越,向西开放的条件和基础也比较好,是我国向西开放的两个重要的桥头堡。⑧

  二、上海合作组织对我国新疆与周边国家区域经济合作的影响 

  (一) 为新疆与周边国家区域经济合作营造了良好的宏观环境 

  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身是上海五国机制,即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最初成立的目的是解决中国历史上的边境问题。上海合作组织自成立之日起,就把维护本地区和平、安全和稳定确定为本组织的宗旨和使命,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作为优先合作方向。经过多年的发展,安全合作已经成为推动上海合作组织不断前进的两大动力之一。安全领域的合作已经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展和丰富,内容涉及到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组织和举行联合反恐行动等多项内容。

  上海合作组织的安全合作已不再局限于区域内部的裁军和边界等问题,而是以更广阔的视角,审视如何应对全人类在新世纪面临的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威胁与挑战。安全领域的合作为该地区的区域经济合作提供了稳定的政治环境,为新疆与周边国家区域经济合作营造了良好的宏观环境。

  (二) 为新疆与周边国家的区域经济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新疆作为我国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最为接近的省区,上海合作组织的不断发展壮大,为新疆与周边国家开展区域经济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目前,上海合作组织已经由最初的安全合作扩展到经济合作,合作领域也由反恐拓展到能源、交通、金融、投资等国民经济领域。上海合作组织在开展区域经济合作的过程中,在历次会议上签署了一些重要意义文件,如《<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之间关于开展区域经济合作基本目标和方向及启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进程的备忘录>的议定书》、《关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等,这些文件的签署对新疆与周边国家的区域经济合作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三) 推动了新疆与周边国家区域一体化进程 

  区域整合趋势是我国新疆与周边国家在区域经济合作中不可逃避的问题。我国新疆与周边国家均属于经济欠发达国家或地区,他们之间的经济依赖性较强,这些国家或地区对于开展区域经济合作,带动本国或地区经济发展都有强烈的意愿。上海合作组织为推动双方的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提供了稳定的客观环境。中国经济发展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稳定压倒一切,只有政治稳定、社会和谐,国内市场才会得到正常发育,才能吸引资本、技术和人才。

  三、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新疆与周边国家区域经济合作的战略意义 

  (一) 有利于构筑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从我国对外开放战略的实施情况来看,对外开放战略基本上偏重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部地区,而对于西部地区考虑的较少。这不仅同我国拥有漫长的陆地边境线和诸多陆地边境口岸的地理优势地位不相适应,而且不利于加强我国在对外经济贸易中的主动权和安全。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下,我国的对外开放不仅仅是指东中部的对外开放,而是全方位的开放。这就要求我国要在深度和广度上扩大对外开放,特别是提高西部的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形成“陆上开放”与“海上开放”、西部开放与东部开放并进的对外开放格局。

  推进新疆与周边国家的区域经济合作,开辟和拓展我国新的陆上经贸通道,是我国西部地区进行区域性国际合作的探索,不仅对于我国加强以陆路为 通道的对外经济与贸易关系,完善经济发展的区域布局将产生重要的影响,还可以形成与东部沿海对外开放相互呼应的态势。

  (二) 有利于保障中国的政治安全和能源安全 

  新疆的发展绝不仅仅是区域发展问题,而是关系到中华民族核心利益的全局性战略问题。没有新疆的稳定,就没有我国的稳定;没有新疆的发展,我国的发展也不可能是科学、持续、可协调发展。因此,从新疆的战略地位来看,新疆积极开展与周边国家的区域经济合作有利于我国的政治安全和能源安全。

  1.政治安全。当前,我国新疆及中亚地区是当今世界政治博弈的热点地 区之一。面对境外政府势力所造成的非传统安全威胁,中国也迫切需要同俄罗斯、中亚国家携手合作,以维护我国新疆的稳定和中国的国家安全。

  上海合作组织的建立使中国加强了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顺利地解决了历史上遗留的西部和北部的大部分边界问题,也为最终解决中国与印度的边界问题创造了新的契机。目前中国陆地边界的75%左右都是与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边界,这就使我国西部和北部地区不再面临来自外部陆地的直接军事威胁,也使我国在面对东部沿海的军事危机时没有后顾之忧。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联合反恐演习的举行,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制的加强,印、巴等国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都进一步加强了上海合作组织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的整体能力,使其成为维护中亚稳定的中流砥柱,为我国西部和北部的发展、特别是新疆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安全环境。

  2.能源安全。从中国石油的进口国来看,主要集中在中东和非洲地区,风险较大,不利于我国的能源安全。同时,由于中东及非洲地区政局形势不稳定,存在许多不安定因素,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我国石油的主要来源将会被切断,会直接影响到我国的能源安全问题,进而影响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问 题。2006年我国的石油进口集中度为64.2%,处于不安全状态,位居我国前5 位的原油进口国都是来自中东地区和非洲,其中有3个国家来自中东地区。

  从能源安全的角度来讲,俄罗斯及中亚的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是中国石油进口最为安全的来源之一,输送的石油经新疆直接通往内地,安全系数高。因此,从我国的能源安全角度来讲,新疆与周边国家的区域经济合作,特别是能源合作,对于降低我国石油进口风险,保障中国的石油安全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三) 有利于促进同新疆接壤的周边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合作集团化的迅速发展,以及上海合作组织的大力推动下,新疆周边的大部分国家的经济和社会状况有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印度三个国家,经济发展势头较好。俄罗斯经济已经连续7年以6%以上的速度增长。2006年俄罗斯GDP达到9869.4亿美元,己跻身世界上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国家之列。哈萨克斯坦的GDP增长已连续7年超过9%,2006年更是达到了10.6%,2006年哈萨克斯坦的GDP约为 772.37亿美元。印度2006财政年度GDP 达到了 1.01 万亿美元,经济增长 9.4%。

  区域经济合作有利于区内各成员国 之间实现经济优势互补并合理配置资源,有利于扩大区域内的贸易和投资,有利于增强区域整体的竞争力,促进各成员国的经济发展。对新疆及新疆周边国家来说,深入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不仅是加强我国与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增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平台,还是带动新疆及周边地区经济增长、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有效手段。

  (四) 有利于保障新疆的经济发展与边疆稳定 

  新疆远离我国经济发展重心,在我国的经济版图中处于劣势地位,致使新疆的经济发展落后于我国的东中部地区。近些年来,随着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以及上海合作组织的不断推动下,新疆的地缘区位优势开始显现,新疆一跃成为我国乃至世界的热点地区之一。新疆通过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寻求与周边国家的区域经济合作,有利于将新疆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新疆的传统区域经济规划版图中的劣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新疆的经济步伐,缩小新疆与内地的经济差距,促进新疆的长期稳定。推进新疆与周边国家的区域经济合作,有利于我国在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发展经济合作的同时,还扩大了双边与多边的安全合作,防止非传统安全因素的滋扰和传统安全因素的威胁,构建和加强新丝路安全屏障,进一步维护新疆的社会稳定和边疆稳定。

  注释: 

  ①车长波,李富兵.《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油气领域合作》[J].俄罗斯中亚东欧市场,2007,(5):19.

  ②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经济商赞 处 网 站 : http://kz.mofcom.gov.cn/index.shtml.

  ③田春荣:《2006年中国石油进出口状况分析》[J].国际石油经济,2007,(3):16.

  ④倪超军,李豫新:《新疆在中国与中南亚区域经济合作中的战略地位与作用》[J].中国软科学,2008,(6):81.

  ⑤ 新 疆 维 吾 尔 自 治 区 统 计 局 :《2007年新疆统计年鉴》[M].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07.

  ⑥ 《第二条铁路提速中亚边贸合作》, 全 景 网 : http://www.p5w.net/news/gncj/200711/t1334487.htm 2007 年11月16日.

  ⑦《阿拉山口阔步奔向未来》[N].博尔塔拉报,2007年8月23日.

  ⑧倪超军,李豫新:《新疆构建向西开放前沿阵地的可行性分析》[J].俄罗斯中亚东欧市场,2008,(6):32-33.

  [责任编辑:黄兴豪]

  来源:《改革与战略》2010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