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研究>经济合作

上海合作组织的区域经济合作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4:43作者:刘华芹文章来源:邢广程主编:《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09)》,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7月版

  

  【内容摘要】区域经济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2003年,上海合作组织确立了区域经济合作的近期、中期和远期发展目标。此后,在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取得了令人注目的成就。本文作者采用实证分析方法,阐述了2003-2007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贸易、投资和贸易投资便利化领域取得的合作成效,并得出结论: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从贸易投资便利化起步是符合本组织实际的恰当选择。

  【关键词】区域经济合作;贸易;投资;贸易投资便利化 

  经济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重点合作领域,是该组织顺利发展的物质基础和保障。到目前为止,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已经完成了初创阶段的基本任务,具体标志是:

  1.2001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中明确提出开展区域经济合作,启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同年9月1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市举行首次会晤并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关于区域经济合作的基本目标和方向及启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进程的备忘录》,确定建立成员国经贸部长会晤机制以落实区域经济合作和启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谈判。

  2.2002年5月28-29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经贸部长首次会晤在上海举行。各国部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关于区域经济合作的基本目标和方向及启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进程的备忘录〉的议定书》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经贸部长首次会晤联合声明》。六国先后建立起经贸部长和交通部长会议机制,开始探讨在贸易、投资、交通、能源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途径。

  3.2003年9月24日,在北京举行了上海合作组织总理第二次会晤,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其中明确规定了六国经贸合作的优先领域、主要任务及实施机制,为六国在今后较长时期内开展经济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4、2004年9月,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第三次总理会议,六国总理批准了经贸部长会议商定的包括11大类,127项合作内容的《<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实施措施计划》,为全面推进区域经济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5、2005年10月,在莫斯科举行了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四次会议,批准了《<多边经贸合作纲要>措施计划》的实施机制,会议期间召开了实业家委员会首次理事会会议并签署了《关于上海合作组织银行间合作(联合体)协议》。

  6、2006年9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五次会议在塔吉克斯坦举行,会议批准了上合组织秘书处提交的?lt;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落实情况报告》,并就制定便利化方案、制定贸易投资环境报告、商签多边投资保护协定等达成共识。中国总理温家宝提出了中国与成员国贸易发展的新目标,到2010年将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的贸易额提高到800-1000亿美元。上海合作组织起步于政治安全领域的合作。2001年上海合作组织六个成员国总理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关于区域经济合作的基本目标和方向及启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的备忘录》,标志着区域经济合作正式启动并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重要支柱之一。2003年,六国总理又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及其《实施措施计划》,明确了区域经济合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由此区域经济合作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自2003年9月至今,该组织区域经济合作虽然只经历了短短5年多时间,但已取得了另人注目的成就。对外贸易是成员国经济联系的纽带,也是促进各成员国经济发展和区域经济合作的基础,因此大力发展成员国间的贸易既是区域经济合作的起点,也是合作最终成果的重要体现。

一 上海合作组织区域贸易发展情况

  (一)上海合作组织区域货物贸易发展现状

  近年来,随着国际市场能源和初级商品价格的迅速攀升,以能源出口为主的俄、哈、乌等国对外贸易实现了快速增长,极大地带动了本国经济的发展。自2003年以来,在扩大出口和启动内需政策的共同作用下,各成员国经济一直保持了高速增长势头,该区域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截至2007年各成员国的GDP总和达到48082.4亿美元,比2003年的18767亿美元增长了2.6倍多(见图1)。

 

  图1. 2003-2006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GDP增幅变化

  资料来源:各国官方统计

  1.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货物贸易规模迅速扩大

  截至2008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贸进出口总额达34343.62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近3.2倍。2007年与2003年相比,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贸易占各国对外贸易的比重明显提高(见表1)。

  表1. 2003-2008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进出口贸易额状况 单位:亿美元

国 别
2003年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中国
8512.1
11547.4
14221.2
17606.9
21738.3
25616.3
俄罗斯
1907.0
2572.0
3398.0
4392.0
5793.0
7350.0
哈萨克斯坦
212.3
328.8
452.0
619.3
805.2
1090.7
吉尔吉斯斯坦
11.4
11.9
18.7
28.0
42.7
49.09
塔吉克斯坦
16.8
22.9
22.4
31.2
39.2
46.76
乌兹别克斯坦
66.7
86.7
95.0
107.9
142.3
190.77
合 计
10714.9
14557.8
18207.3
22785.2
28560.7
34343.62

  资料来源:各国官方统计

  2008年,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贸易额达到868.2亿美元,比2001年增长7.1倍。如果进行横向比较,2001年,中国与东盟十国的贸易额为416.2亿美元,2008年达到2311.2亿美元,增长5.6倍。2001年,中国与海湾六国的贸易额为105.3亿美元,2008年达到923.1亿美元,增长8.8倍(见表2)。由此可见,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贸易增速、中国与东盟十国贸易的增速及中国与海湾六国的贸易增速基本在同一水平上。而中国与东盟十国已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与海湾六国正在准备签署相关协定,在贸易制度安排上较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更加优惠。在这种条件下,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间贸易实现快速增长已是一个重要成就(见表3)。

  表2. 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东盟十国和海湾六国贸易额对比 单位:亿美元

贸易国别
2001年
2008年
增幅(倍)
中国与上合组织
121.5
868.2
7.1
中国与东盟十国
416.2
2311.2
5.6
中国与海湾六国
105.3
923.1
8.8

  资料来源:中国海关统计

  表3. 2003-2008年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状况 单位:亿美元

国家
2003年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对俄
157.6
212.3
291.0
333.9
481.7
568.3
对哈
32.9
45.0
68.1
83.6
138.7
175.5
对吉
3.1
6.0
9.7
22.3
37.8
93.3
对塔
0.4
0.7
1.6
3.2
5.2
15.0
对乌
3.5
5.8
6.8
9.7
11.3
16.1
合计
197.5
269.8
377.2
452.6
674.7
868.2

  资料来源:中国海关统计

  2.各成员国对外贸易持续快速发展,各国经济开放度逐渐提高

  对外贸易的快速增长已成为拉动本地区各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伴随着对外贸易的发展,中亚国家逐渐摆脱了经济相对封闭的状态,各国的经济对外开放度逐年提高(见图2、图3)。

 

  图2. 2003-2006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对外贸易发展状况

  

 

  图3. 2003-2006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对外经济开放度

  资料来源:各国官方统计

  对外经济开放度指该国外贸进出口总额/该国的GDP总额。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对外经济开放度的提高既带动了本国经济的发展,也促进了区域经济合作的进程,为区域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的贸易联系日益紧密

  随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各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日益频繁,彼此间的贸易联系日益加深,已成为主要贸易伙伴。

  表4 2001年和2006年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贸易额占各国对外贸易%

年份
中国
俄罗斯
哈萨克
吉尔吉斯
塔吉克
乌兹别克
2001年
2.4
9.3
43.2
53.4
43.2
25.4
2006年
2.6
10.3
31.7
60.5
36.7
42.1

  资料来源:根据各成员国官方统计测算

  从表4中可以看出,随着各国贸易额的增加,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各国进出口贸易中的比重呈不同程度上升趋势。2006年与2001年相比,尽管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这一指标略有下降,但由于贸易总规模的扩大,因此成员间贸易额增长十分迅速。

表5. 2001年和2006年各国前五名贸易伙伴(按照贸易额大小排列)

国别
2001年主要贸易伙伴国(地区)
2006年主要贸易伙伴国(地区)
中国 日、美、欧、香港、东盟 欧、美、日、香港、东盟
俄罗斯 德、白俄、乌克兰、意大利、美国 德、荷、意大利、中、乌克兰
哈萨克 俄、意、德、瑞、美 俄、意、瑞、中、法
吉尔吉斯 俄、德、乌兹别克、中、哈 俄、美、哈、中、瑞、乌兹别克
塔吉克 乌兹别克、俄、荷、哈、土耳其 荷、俄、土耳其、乌兹别克、哈
乌兹别克 俄、韩、乌克兰、哈、美 俄、土耳其、哈、中、伊朗

  资料来源:各国海关统计

  表5反映出,2006年与2001年相比,在各个成员国(中国除外)的主要贸易伙伴排名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数量在增加,且排名位次在上升。

  4.区域内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成员国间经济互补性日益增强

  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贸易互补性存在一定差异。中国与其他五个成员国的经济结构差异较大,经济互补性较强。而其他五国因经济结构相似,经济互补性相对较低,贸易往来相对较少。但是,随着各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内需求迅速扩大,独特的地缘优势也促进了各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发展,各国间贸易商品种类逐年增加,哈吉、哈塔、哈乌及吉乌之间的贸易也呈扩大趋势,且相互成为主要贸易伙伴。

  (1) 各成员国之间商品贸易的种类逐年增加,互补性增强

  从表6可以看出,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07年在中国海关统计的95章进出口商品中,有63章商品的贸易竞争力指数超过了0.5,占全部进出口商品(章)的66.3%,与2003年相比中俄之间的贸易互补性有了明显提高。

  2007年,在中哈贸易中,有46章商品的贸易竞争力指数超过了0.5,占海关统计95章的48.4%,比2003年增加了10章,增幅达27.8%。中哈之间的贸易互补性较2003年明显提高。

表6. 中俄、中哈贸易竞争力指数(SI>0.5)比较 单位:章,%

 
2003年
2007年
新增商品种类
增幅(%)
中俄
49
63
14
28.6
中哈
36
46
10
27.8

  资料来源:中国海关统计

    (2)区域内贸易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2003年,区域内贸易商品结构的特点是中国的劳动密集型商品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资源性商品之间的贸易。近年来,这一局面有所改观。俄、哈、吉、塔、乌五国能源及各种矿产资源异常丰富,因此资源性商品仍是其主要贸易商品。如表7所示

  表7.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大类商品出口状况

国别
商品名称
占出口比重%
俄罗斯 能源商品
66-67
哈萨克斯坦 矿产品(包括原油)
74
吉尔吉斯坦 矿产品(黄金)
35-40
塔吉克斯坦 棉花和铝锭
78
乌兹别克斯坦 皮棉、黑色和有色金属
40

  资料来源:各国海关统计

  表8 2007年中国自俄、哈进口大宗商品状况 单位:亿美元

 
中国自俄进口
中国自哈进口
合计
占中国全国进口%
矿产品
102.6
37.9
140.5
8.7
木及木制品
29.8
--
29.8
37.7
贱金属及其制品
13.3
24.6
37.9
4.9
合 计
196.8
62.5
208.2
--
占进口总额%
74.0
97.2
79.8
--

  资料来源:中国海关统计

  从表8中可以看出,资源类商品成为中国自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口的主要商品。

  随着各成员国经济的发展,国内需求急剧扩大,对投资性商品及消费类电子产品的需求迅速增加,2006年机电产品在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出口总额中占了24.8%。区域内机电产品贸易的增加提升了贸易质量,极大地改善了商品贸易结构并逐渐形成资源性商品与机电产品贸易的新格局。

  5.投资带动贸易发展成为近年本区域贸易发展的一大特点

  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贸易以一般贸易为主,加工贸易所占比重较低。近年,随着各个成员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相互投资迅速增加,极大地带动了贸易的发展。2003-2006年间,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增长了9倍,而同期贸易额增长2.3倍。各种形式的投资充分显示了其贸易创造效应,挖掘了各国的经济潜力,为带动贸易发展创造了新的条件,并促进了区域整体贸易规模的扩大。亚洲开发银行曾根据2004年的统计数据得出结论:认为哈、吉、塔、乌四国之间的实际贸易额已大大超过其贸易潜力,但实践证明,四国之间的贸易仍呈快速增长势头,其中投资的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服务贸易发展的特点

  近年来,随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服务贸易亦呈现出快速增长势头。运输、旅游、承包工程和金融领域成为目前该组织成员国间服务贸易发展的四大主要领域。

  1.交通运输

  上合组织成员国大多彼此相邻,独特的地缘优势为发展区域内的运输业创造了良好条件。自2003年以来,成员国间在公路客、货运输、铁路货运以及航空运输方面加强了合作,使区域内跨境运输得到了快速发展。

  根据中国交通部的统计,截至2005年底,中国与包括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内的周边相关国家先后签署了13项汽车运输多、双边协定,开通了200多条国际客、货运输线路,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之间已开通出入境汽车运输口岸25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运输口岸和线路的增加带动了客、货运量的快速增长。与此同时,中俄和中哈之间的铁路运输也呈逐年快速增长势头。

  2.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

  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是该组织区域经济合作中具有较强互补性的合作领域。近年来,成员国间在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领域的服务项目逐年增多,对促进各成员国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表9. 截至2006年底中国与各成员国间开展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情况

 
中俄
中哈
中吉
中塔
中乌
合计
完成营业额(亿美元)
--
21.5
5.0
0.9
3.5
30.8
期末境外人数(人次)
25275
3546
449
636
143
30049

  资料来源:中国商务部

  截至2006年底,中国在各成员国从事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的境外人数达30049人,占中国同期境外总人数的4.5%,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已成为中国开展境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的重点区域。

  3.旅游服务业

  近2-3年,随着各国经济的发展,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该组织区域内旅游业迅速发展起来并成为具有极大发展潜力的行业。根据中国国家旅游总局的统计,俄罗斯已成为继日、韩之后,中国第三大旅游来源国。

表10. 2005-2006年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旅游发展情况

年份
2005
2006
增幅(%)
自俄、哈、吉来华旅游人数(万人)
244.8
271.3
10.8
中国全国入境旅游人数(万人)
12029.2
12494.2
3.8
上合成员国来华旅游人数占中国入境游总人数的(%)
2.03
2.17
6.9

  资料来源:中国国家旅游总局

  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来华旅游人数逐年增加,2006年比2005年增长10.8%,在中国外国游客入境游总人数中的比重呈逐年缓慢上升趋势。

  4.金融领域的合作

  截至2007年7月份,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签署了多笔贷款合同及授信协议。中国进出口银行向中亚四国提供了总计9亿美元的优惠出口买方信贷。

  除上述领域以外,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通讯及电信服务、教育和咨询等领域也进行了合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相互投资发展状况

  (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投资环境逐渐改善

  近年来,在国际社会打击恐怖势力的帮助下,中亚地区的社会环境逐渐趋于改善。随着各成员国政府调整了相关法律法规,采取了各种投资促进措施,各国吸引外资的规模逐年增加。外资在各国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还逐渐完善其监管环境。近2年来,各国政府的监管环境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2007年,世界银行公布的各国商业环境排名反映了这一变化(见表11)。

表11. 2006-2007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商业环境的世界排名

国家
2006年
2007年
国家
2006年
2007年
中国
108
93
吉尔吉斯斯坦
104
90
俄罗斯
97
96
塔吉克斯坦
130
133
哈萨克斯坦
82
63
乌兹别克斯坦
151
147

  资料来源:世界银行网站

  (二)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相互投资规模大幅度增加

  随着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的发展,各国国内的生产性需求逐年提高,为扩大相互投资创造了有利条件。在各国扩大吸引外资的同时,成员国之间的相互投资也呈逐年上升趋势。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06年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累计15.1亿美元,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量的2.1%。截至2006年底,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前二十位国家和地区排名中俄罗斯居第六位,哈萨克斯坦居第十三位。在2006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流量排名中俄罗斯居第四位,因而上合组织成员国已成为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重点区域(见表12)。

表12 2003-2006年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 单位:亿美元

国别
2003年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合计
俄罗斯
0.31
0.77
2.03
4.52
7.63
哈萨克斯坦
0.03
0.23
0.95
0.46
1.67
吉尔吉斯
0.24
0.53
0.14
0.28
1.19
塔吉克
--
0.05
0.01
0.07
0.13
乌兹别克
0.01
0.01
0.01
0.01
0.04
合计
0.59
1.60
3.13
5.34
10.66

  资料来源:商务部投资指南网站

  (三)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相互投资的领域逐渐扩大

  随着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相互投资的增加,投资领域也逐渐扩大。中国对俄、哈、吉、塔、乌等国的投资由2003年前的贸易、林业、农业及加工工业逐渐扩展到资源开发、林业采伐和加工、基础设施建设、机器制造业、农业及农产品加工和服务业等领域。

  近年来,区域内出现了一些大型合作项目,包括中哈石油管道建设和油气资源开发、中俄油气管线支线建设、中哈水电站建设项目和铀矿开发、中乌油气资源开发、中吉乌公路建设、中塔公路建设、中塔和中吉通讯网络建设项目、中?quot;波罗的海明珠大型多功能综合社区项目"、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等。

  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投资项目的增加和投资规模的扩大促进了区域内贸易的规模的扩大、促进了中国与成员国贸易商品结构的优化、为区域内跨国大型网络性项目为各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而促进了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全面发展。

三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贸易投资便利化进展状况

  近年来,在该组织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取得了重大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确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目标

  2003年9月,六国总理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其中明确了区域经济合作的近、中、远期目标。《纲要》规定:

  1. 近期目标是积极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将共同制定落实本《纲要》所必需的多边协议和各国法律措施清单,确定其制订顺序和办法;在现代化的组织和技术水平上建立和发展经贸投资的信息空间;确定共同感兴趣的经贸合作有限领域和示范合作项目并付诸实施。

  2. 中期(2010年前)目标是共同努力制订稳定的、可预见和透明的规则和程序,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实施贸易投资便利化,并以此为基础在《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关于区域经济合作的基本目标和方向及启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的备忘录》规定的领域内将展开大规模多边经贸合作。将制定共同规划和方案并建立优先发展方向支持体系以加强区域经济合作。

  3. 长期发展目标是(2020年前)致力于在互利基础上最大效益地利用区域资源,为贸易投资创造有利条件,以逐步实现货物、资本、服务和技术的自由流动。

  (二)奠定了区域经济合作的法律基础

  经过各个成员国的努力,上海合作组织通过了一系列关于经济合作的法律文件,其中包括成员国总理签署和批准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关于区域经济合作的基本目标和方向及启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的备忘录》、《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实施措施计划》等,明确了区域经济合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为区域经济合作奠定了法律基础。

  (三)建立了区域经济合作的组织架构

  在上海合作组织中协调区域经济合作的主要机构是成员国间的经贸部长会议和交通部长会议。在经贸部长会议机制下设立了高官委员会和七个工作组。高官委员会负责准备部长会议及本组织重要经贸文件的起草和磋商工作。海关、质检、电子商务、投资促进、发展过境潜力、能源、信息和电信专业工作组正式启动。各专业工作组由各国主管相关领域工作的部门的官员组成。这些工作组主要是负责落实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及总理会晤所做出有关区域经济合作的各项决议,以推进区域经济合作的进程。

  在经贸部长会议的推动下,各方还成立了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间联合体。实业家委员会在2006年6月成立。目前通过了实业家委员会章程和相关规章,选举了秘书长和理事会主席,在莫斯科设立了常设秘书处。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成立大会决议》。实业家委员会由各国大中型企业参与,以推动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为目标,每年轮流召开会议,积极推进企业之间的经贸合作。

  银联体的宗旨是依托政府的协调和推动作用,按照市场运作方式,共同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支持。银联体由各国指定一家银行牵头组成,对区域内项目进行论证并组织银团贷款。银联体框架内已成立了理事会、协调会和高官会,签署了《关于上海合作组织银行间合作(联合体)协议》并分别举行了会议。

  交通部长会议成立于2002年11月,发展运输通道和实现交通运输便利化是交通部长会议的主要议题。目前正在商谈《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

  (四)稳步推进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

  海关、质检、电子商务、投资促进、交通运输和通讯等七个工作组自成立以来,为创造区域内公开、透明及可预见的贸易和投资环境,积极地研究和制订相关工作领域的具体实施措施,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取得一定成效。

  1. 海关领域的合作

  海关工作组自成立以来已经召开了五次会议,各方已商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海关领域合作与互助协定草案》,并提交各方履行国内程序。此外,工作组就继续制定《关于使用IC卡确认商品出入境的海关支付情况的议定书》以及《关于在能源流通监管方面交换信息的议定书草案》开展工作。在该工作组框架内,各方还将就在成员国海关内实施安全标准和便利对外贸易交流经验。

  2. 质检领域的合作(技术规程、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合作工作组)

  质检工作组已经召开过三次会议,商定了落实《'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实施措施计划》中质检领域合作项目的工作计划,包括在技术规程、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强制认证商品方面开展信息交流、相互提供本国标准等。目前工作组正在商讨召开上海合作组织TBT、SPS和质量管理、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等研讨会。

  3. 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

  已开通"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网",各方签署了《关于合作运行和维护网站的协定》。根据协定,各方将据此共同进行网站的建设和维护,进行经贸合作信息交流,同时在电子商务领域组织交流和培训。2008年2月18至20日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内容主要包括:研究各方提供及更新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网站信息以及网站今后工作目标等问题;听取俄方关于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过程中推广防盗版服务必要性的报告。各方对利用国际企业商业大会电子商务平台技术及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网站资源推动成员国开展国际电子商务表示关注,认为应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现代信息技术专家组举行联合会议。

  4. 投资促进领域的合作

  投资促进工作组已召开过三次会议,目前正研究发布成员国投资环境报告、商签多边投资保护协定、组织贸易和投资领域专家培训等工作。2006年6月,在上海峰会期间中方成功主办了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工商论坛贸易投资分论坛。

  5. 发展过境潜力领域的合作

  发展过境潜力工作组已召开过三次会议,确定了两个"示范性"项目,包括E-40公路和中-吉-乌公路项目,分别由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作为项目协调人。具体为:同步建设E-40国际运输线中"伏尔加格勒-阿斯特拉罕-阿德劳-别伊涅乌-昆格勒"和"阿克套-别伊涅乌-昆格勒"两段公路及建设跨基嘎奇河大桥;开发奥什-萨雷塔什-伊尔克什坦-喀什(中国),布拉茨特沃-杜尚别-吉尔嘎塔尔-卡拉梅克-伊尔克什坦-喀什的公路线,并建设喀什转运站以组织多方式运输。2008年3月26日在塔什干举行发展过境潜力专家工作组例行会议,重点研究了国际交通线路E40有关路段修建项目以及乌兹别克斯坦货物经"安集延-奥什-伊尔克什坦-喀什"路线向中国出口运输等问题。

  6. 能源领域的合作

  上海合作组织能源工作组在2006年8月召开了成立大会,各方就《措施计划》中能源领域合作项目及各方的建议交换了意见。哈方提出建立上海合作组织水能财团、修建中哈石油和天然气管线的项目;塔方提出了努列克水电站改造、输变电线项目;乌方提出了塔什干城市供电系统改造项目等等。能源领域的合作处于起步阶段,具体合作项目的确定还有待于各方共同协商决定。

  7. 电信领域的合作

  电信工作组在2006年8月成立。在首届会议上各方就《措施计划》中相关内容交换了意见,确定了四大优先合作方向:制定和实施培养信息和电信技术领域人员,包括程序开发人员的项目;研究开展上合组织成员国电信机构间合作,包括在电视和广播领域采用先进技术问题;交流建立工业和科技中心(园区)的经验,以推动信息技术、通讯及通讯程序设计方面的合作和制定在电子政务、远程教育和电视门诊方面实施合作项目的建议。各方商定根据互利的原则,拟订本方关于电信网建设的首批合作项目建议。

  8. 交通运输领域的合作

  2006年9月杜尚别总理会议期间,成员国签署了《关于加快制订协定草案的谅解备忘录》。目前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交通部长会议框架内,各方正在进行《政府间国际公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的商签工作,为有效开展和尽快结束协定草案及其议定书的商谈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中方倡议,以亚洲公路网为基础,形成上合组织公路运输网,解决中亚内陆国家的出海口和过境运输问题。与此同时,共同挖掘现有公路、铁路、海运和航空等运输潜力,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快捷高效的区域交通和物流体系。

  9. 金融领域的合作

  2005年10月银联体正式成立。2006年6月,各成员行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理事会工作条例》、《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项目库建立和管理的总原则》、《关于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成员行间授信的框架原则》三份文件,基本完成制度建设工作。2006年6月,在银联体框架下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关于支持区域经济合作的行动纲要》,结合政府目标确定了银联体未来五年的工作重点及优先发展方向。这些项目都是区域内各国政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对推动地区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10. 人力资源建设

  2005年7月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中国政府承诺拨出专项资金,在三年内为其他成员国培训1500名不同领域的管理和专业人才,目前有关的培训项目正在逐步实施。

  (五)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贸易和投资环境的评价

  1.对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贸易环境的评价

  我们对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中资企业就相关国家贸易投资环境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从贸易便利化推进过程看,贸易制度、关税水平、通关程序和商品检验检疫仍是影响企业经营活动的主要障碍。在28项评价指标中,选择对企业经营活动有一定影响(中间水平)的共有19项,占全部28项评价指标的67.9%;选择对企业经营活动有非常大影响的共有8项,占全部评价指标的28.6%,由此表明,企业对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环境的评价趋于中等水平。

  2.对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投资环境的评价

  问卷设定了20项影响投资的指标,总体来看,中资企业给予了较为积极的评价。但在对外资存在行业准入的限制评价指标上,中资企业在金融、矿产资源开发、通讯业、汽车组装和销售等行业的投资均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因此不同行业的企业在不同调查指标上选取了"严重障碍"评价。"工作签证不畅"是中资企业在各国遇到的共同问题,也是对企业经营活动影响最大的指标。

  综上所述,中资企业对成员国贸易投资环境的评价属于趋中的水平。2003年,我们在有关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障碍问题的调查问卷中,被调查单位对成员国贸易和投资环境的评价大多为中下水平。显然,各成员国的贸易和投资环境在不同程度上得到了一定改善。

  此外,在被调查的中资企业中,44.2%的企业认为,开展区域经济合作促进了我国企业对各成员国的商品出口;38.5%的企业认为,促进了我国服务商进入当地市场;近20%的企业认为,区域经济合作使其降低了在当地进口原料和半成品的成本。由此可见,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对于改善成员国的贸易和投资环境,促进区域内贸易的发展和投资规模的扩大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 基本结论

  在区域经济合作的多种形式中,相对于其他形式而言,贸易投资便利化与投资合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一般初期投入比较大,且效果的显现难以用短期目标进行评价。与中国-东盟自贸区实施以来贸易投资的增长实绩相比,尽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国际竞争力与腐败指数方面与东盟存在一定差距,但该组织区域合作初创阶段的经济效果并不逊色,甚至在投资方面还要更好一些。由此可见,区域经济合作从贸易投资便利化起步是符合本组织实际的恰当选择。

  目前上海合作组织面临着新任务,即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解决业已存在和新出现的各种问题,以便将区域经济合作推向更加深入的发展阶段。

  *刘华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博士。

 

  来源:邢广程主编:《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09)》,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7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