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研究>经济合作

中国新疆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经济互补性分析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4:42作者:李柏师文章来源:《农村经济与科学》2007年第6期

  上海合作组织最初是从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四国加强边境地区的信任和裁军开始发展起来的。冷战结束后, 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 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潮流。中、俄、哈、吉、塔五个邻国加强睦邻互信与友好合作关系问题也随之提上日程。

  2001 年6 月15 日六国元首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 宣告一个崭新的区域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的诞生。

  目前, 该组织包括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六个会员国, 另外, 还包括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印度四个观察员国。进入21 世纪以来, 经济全球化进程进一步发展, 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上海合作组织也开始逐步扩大到在政治、安全、外交、经贸、人文等各个领域开展全面互利合作。

  2003 年9 月23 日,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总理第二次会晤在北京举行。会议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 并通过组织第一个年度( 2004 年) 预算。《纲要》对上海合作组织经济合作的基本目标和任务、合作的优先领域及具体实施步骤等做出了明确规定, 特别是提出了20 年内实现货物、资本、服务和技术的自由流动的远景规划, 为上海合作组织的经济合作指明了发展方向。

  进入21世纪, 中国新疆与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趋势日益明显, 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因为中国新疆与上海合作组织的区域合作, 有着很多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

  1 中国新疆的地理优势 

  新疆位于亚欧大陆腹地, 面积为166 万km2, 陆地边境线长达5600 多km, 是我国面积最大、边境线最长、邻国最多的省份, 分别与上海合作组织的五个会员国( 除中国外) 和四个观察国接壤。新疆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发展经贸合作具有明显的地理优势, 目前, 新疆拥有开放一类口岸17 个, 二类口岸12 个,分布在乌鲁木齐、哈密、伊宁、阿勒泰、喀什、伊犁、塔城等一批 开放的边境县市, 成为我国西部向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开放的重要通道。在历史上, 新疆是著名的“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 今天的新疆又是第二座“亚欧大陆桥”的咽喉地带, 成为我国东西开放的重要通道。对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 中国的新疆是这些国家走向世界的东门户。这就为新疆利用地理区位优势, 发展与上海合作组织的区域性经济贸易合作关系, 提供了有利的地理条件。

  2 中国新疆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资源的互补性 

  从资源禀赋看, 中国新疆和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资源十分丰富, 但双方都互有需求。中国新疆拥有138 种矿产资源, 而且蕴藏量相当大。已有60 种探明了储量, 其中有6 种位居我国首位, 分别是铍、白云母、陶瓷土、钠硝厂、长石、蛭石。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的资源也很丰富, 尤其是石油和天然气。俄罗斯不仅国土面积世界第一, 而且自然资源也是世界第一。哈萨克斯坦是世界几大主要矿产国之一, 其中钨储量占世界第一位, 铬和磷矿石居世界第二位。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的煤、铁、铅、铬、铀、钨、锡、汞等稀有金属, 都是中国和中国新疆发展经济所需要的资源。然而, 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所需的农产品、轻工业产品和机电产品等都是新疆出口的优势产品, 这些产品把新疆与上海合作组织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中国正处于经济发展和改革的关键时期, 但能源却成为中国经济的发展的“瓶颈”。特别是石油, 自1993 年中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以来, 2004 年中国进口原油达1.2272 亿t, 进口依存程度超过40%。根据国际能源机构预测, 到2010 年, 中国的原油进口量将达到1.6 亿t, 到2020 年将达到2.5~3 亿t, 对外石油依存度将分别超过61%和76.9%。为了缓解中国的能源问题,中国积极参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的能源合作。如2004 年5 月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签署了“阿塔苏—阿拉山口”的输油管道原则协定, 这是我国第一条跨国输油管线。不久以后, 新疆将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石油基地。所以, 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 会逐渐形成中国新疆向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输出生活日用品和轻工业等产品, 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向中国新疆输进能源的良性合作关系。

  3 新疆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的产业结构的互补性 

  从经济发展水平来看, 新疆与上海合作组织一些国家处于同一层次。但双方在产业结构方面的互补性关系很突出。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受前苏联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 产业结构极不协调。这些国家的钢铁工业、有色冶金工业、电力工业等重工业构成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的经济基础。但其轻工业和农业长期处于落后状态, 在食品加工业和酿酒业几乎是空白。

  在中国新疆方面, 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中国内地加大了对新疆的支持力度, 使新疆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据新疆统计年鉴记载: 1999 年新疆的一产、二产和三产的比例为23.1: 36.2: 40.7, 到2005 年新疆的产业结构为19: 44.7: 36.3。中国实行西部开发六年来, 新疆经济实力不断壮大, 1999 年新疆的工业产值为316 亿元, 到2005 年新疆的工业产值为962 亿元, 占整个新疆总产值的36.9%。产业结构也日益合理化, 第三产业产值增长速度很快, 1999 年第三产业产值为474 亿元,2005 年新疆的第三产业产值为945 亿元, 将近是1999 年的2倍, 占新疆总产值的36.3%。目前, 新疆的轻工业、纺织业和食品加工业都具有一定的规模, 而且已经形成一批龙头企业。正是由于双方在产业结构上存在着多层次的, 不同程度的互补性。

  所以, 新疆的农产品、纺织品、动植物油脂、棉花、白酒等轻工业产品是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所需要的, 为双方经贸关系发展提供了现实的物质基础。

  4 中国新疆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贸易的互补性 

  随着中国新疆产业结构的完善, 新疆贸易结构也发生了较大变化, 新疆出口的高附加值产品越来越多。据新疆统计年鉴记载: 中国刚实施西部开发的1999 年, 新疆的机械设备出口贸易额为3051 万美元, 到2005 年贸易额就增加到27298 万美元, 比2004 年增加了10013 万美元, 为1999 年的8.94 倍。从中国新疆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的进出口商品来看, 新疆向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出口主要是农产品、轻工业产品和机械产品。主要原因是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和工业体系的不完善, 使这些国家的农产品、轻工业产品和机电产品等满足不了国内市场的需求。然而, 中国新疆是我国农业大省, 棉花是新疆的主要经济作物, 纺织业是中国新疆主导产业之一, 并且新疆的机械设备的设计和制造水平日益提高。并且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向中国新疆出口的绝大多数初级产品和劳动型密集型产品。所以, 双方在贸易结构之间存在很强的互补关系。而且, 随着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对新疆的农产品、轻工业产品和机械产品的需求还会不断增加。

  从纵向分析来看, 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历来是新疆贸易的重要市场。2005 年新疆对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的贸易额达62.3412亿美元, 占整个新疆的对外贸易总额的78.5%。双方贸易上的互补性, 为中国新疆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的经济贸易往来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4.1 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俄罗斯为新疆三大贸易伙伴。在上海合作组织中,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新疆的最大贸易伙伴。近几年来, 我国与哈萨克斯坦高层互访不断, 为双方贸易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环境。新疆是我国唯一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地区, 边境线长达1738km, 拥有7 个边境口岸。哈萨克斯坦一直以来都以绝对的优势, 保持着新疆的第一大边贸伙伴。进入21世纪后, 新疆与哈萨克斯坦的经贸合作将会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2000 年新疆与哈萨克斯坦的进出口总额突破10 亿美元,多达11.7932 亿美元。2005 年新疆与哈萨克斯坦的贸易总额达50.1563 亿美元, 占与上海合作组织进出口总额的80.454%, 占新疆进出口总额的63.154%。可见, 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的贸易前景相当广阔。

  上海合作组织中, 新疆与吉尔吉斯坦、俄罗斯和的经贸合作关系也同样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而且, 新疆与上海合作组织这两个国家的互补性越来越突出。21 世纪后, 新疆与这两个国家的进出口总额增长速度超过了历史的各个时期。以吉尔吉斯坦为例, 中国新疆和吉尔吉斯斯坦同是世贸组织、APEC 成员国, 贸易互补性很强。2002 年双方贸易总额为突破1 亿美元大关, 达1.5386 亿美元, 比2001 年增长55%。2005 年新疆与吉尔吉斯坦的贸易总额高达7.4686 亿美元, 是2002 年的4.8542倍, 是2004 年的1.6164 倍, 一跃成为新疆对外贸易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4.2 新疆与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的贸易的展望。在上海合作组织中, 虽然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与新疆的贸易额相对比较小, 但新疆与这两个国家的贸易前景是很乐观的。新疆与这两个国家贸易走势是稳步上升的, 特别是乌兹别克斯坦, 2005 年新疆与乌兹别克斯坦的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1 亿元大关。这说明新疆与这两个国家贸易合作上有很大潜力, 新疆应大力发展与这几个国家的经贸合作, 扩大和加强与上海合作组织的经贸合作。

  5 结论 

  随着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不断发展, 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均希望扩大与中国的新疆的经贸合作。从中国新疆的角度来看, 21 世纪的新疆是我国西部大开发的重点。新疆对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并且双方在资源上、产业结构和贸易上, 具有相当大的互补性。中国新疆大力发展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的经济贸易合作, 也是中国新疆实现经济飞跃的重要途径。

  作者简介:李柏师, 男, 石河子大学2005 级硕士。

  来源:《农村经济与科学》2007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