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研究>黄皮书

2012年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4:23作者:陈玉荣文章来源:载李进峰,吴宏伟、李伟主编《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3)》,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9月第1版。

  摘要:2012年6月6~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各成员国元首、常设机构代表、观察员国代表、主席国客人等出席会议。本次例行会议在上合组织步入第二个十年开局之年的特殊时刻举行,成员国元首就未来十年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规划、以及一些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探讨,并达成新的共识。发表了《成员国元首关于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地区的宣言》,通过了指导上合组织未来十年发展的框架文件。

  关键词:2012年 上海合作组织 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 中期发展战略规划

  作者简介:陈玉荣,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亚研究部主任,研究员。

 

  2012年6月6~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例会在中国北京举行。这次北京峰会承载着引导上合组织在第二个十年稳健发展的光荣使命。会议期间,成员国元首们就一些迫切和重大的地区和国际问题表达了一致立场,再次肯定了上合组织这一区域合作的创新模式,并就上合组织第二个十年的发展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和规划,明确提出了“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地区”的发展目标,勾画并通过了指导组织未来十年发展的路线图。北京峰会标志着组织走过初创阶段,步入全新的质的发展阶段。

一 出席和列席会议代表

  本次元首理事会由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主持。出席和列席会议的主要代表有:(1)各成员国元首,其中有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阿坦巴耶夫、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卡里莫夫;(2)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执行委会主任朱曼别科夫;(3)观察员国代表,其中有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扎尔达里、印度共和国外交部长克里希纳;(4)主席国客人,其中有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卡尔扎伊、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5)国际组织代表,其中有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联合国中亚地区预防外交中心主任延恰、独联体执委会主席列别捷夫、欧亚经济共同体秘书长曼苏罗夫、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秘书长博尔久扎。

二 会议通过的文件

  北京元首理事会通过的文件有:(1)成员国元首发表了《关于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地区的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新闻公报》;(2)成员国元首们审议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3)通过了加强安全合作的《上合组织关于应对威胁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事态的政治外交措施及机制条例》、《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3年至2015年合作纲要》;(4)元首们听取并通过了《上合组织秘书长关于上合组织过去一年工作的报告》、《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关于地区反恐怖机构2011年工作的报告》;(5)在组织扩员方面,会议一致通过关于给予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上合组织观察员地位的决议,以及关于给予土耳其共和国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地位的决议;(6)关于上合组织秘书长的决议、关于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的决议,元首们任命俄罗斯的梅津采夫为上合组织秘书长,任命中国的张新枫为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主任,任期均为2013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2]

三 会议讨论的主要内容

  (一)探讨了地区和国际关系中的重大问题,并发表了宣示共同立场的联合宣言。

  北京峰会期间,上合组织国家元首们就西亚北非形势、阿富汗问题、反导系统和伊核问题等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在联合宣言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关系体系发生着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世界经济形势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依然突出,恐怖主义、毒品走私、跨国犯罪、发展失衡、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威胁和挑战仍然存在,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共同有效应对。

  元首们一致表示:反对在西亚北非地区进行武力干预或强行推动“政权更迭”;主张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强调个别国家和集团单方面不受任何限制地加强反导系统将对国际安全和战略稳定构成危害,实现自身安全不能以损害其他国家的安全为代价;支持建立无核世界,主张建立中亚无核区,呼吁所有核武器国家签署《建立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的有关议定书;主张安全、和平利用外空、防止外空武器化,反对将信息和通信技术运用于危害成员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安全的各种图谋;成员国应共同防范利用国际互联网宣传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3]元首们批准了新修订的《上海合作组织关于应对威胁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事态的政治外交措施及机制条例》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3年至2015年合作纲要》,从而进一步扩大了成员国安全合作的法律基础。

  (二)通过上合组织中期发展战略框架文件 ,确立未来发展目标。

  2012年是上海合作组织迎来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各成员国高度重视本次元首理事会,制定具有长期指导意义的新十年发展规划自然成为会议的核心议题。经过深入探讨,缜密规划,元首们最终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该规划是一份框架文件,提出了“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地区”的长远发展目标,它勾勒了2012-2021年上合组织在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和组织机制建设等诸多领域的总体任务,描绘了中亚地区未来发展的路线图。

  元首们还探讨了涉及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其他议题。元首们一致认为,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发展,上海合作组织有必要继续奉行扩大国际交往的方针,拓展同地区和国际多边组织和机制的国际合作。成员国尤其要加强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以及联合国、东盟、独联体、集安条约组织、欧亚经济共同体等的合作。新形势下,加强对上合组织积极形象的宣传工作,让国际社会客观和全面了解上合组织也具有迫切性。为增进成员国民众之间的友好往来,夯实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社会基础,胡锦涛主席代表中方倡议成立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出于推动上合组织框架内经济合作的考虑,胡主席提出中方将向其他成员国提供100亿美元贷款。这是中国在先前提供120亿美元优惠信贷之后采取的又一项积极举措。

  (三)上合组织进一步扩容,吸纳阿富汗为观察员。

  北京峰会上,成员国一致决定给予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上合组织观察员地位,给予土耳其共和国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地位。在上合组织先后吸纳蒙古、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为观察员之后,阿富汗成为上合组织的第五个观察员。继白俄罗斯、斯里兰卡之后,土耳其成为上合组织的第三个对话伙伴。至此,上海合作组织的阵容再次壮大,发展成为有14个国家参与的区域性国际组织。

  阿富汗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具有重要意义,也格外引人瞩目。美国和北约盟军已经宣布2014年底撤出在阿富汗的作战部队。2014之后阿富汗能否实现稳定,如何安排阿富汗的经济重建进程,引起国际社会,首先是阿富汗邻国的上合组织国家的高度关注。一种有代表性的看法认为,2014之后阿富汗安全形势可能会恶化,并对中亚地区安全和稳定构成冲击和挑战。长期以来,为参与解决阿富汗问题,维护地区稳定,此前,已经搭建了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小组,上合组织也始终邀请阿富汗作为主席国客人列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以共商阿富汗问题。但该小组显然已经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因此,上合组织接受阿富汗为观察员,不仅壮大了上合组织的队伍,也将加大上合组织国家参与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力度,有利于中亚和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四 北京峰会的成果和意义

  本次元首理事会的一项突出成果体现在双边关系层面。2012年是上合组织的“睦邻友好”年。峰会期间的一系列双边国事访问和会晤,不仅是落实“睦邻友好年”的实证,还极大地带动了双边关系的深入与务实发展。一是中俄关系迈向历史新高;二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进一步巩固。2012年适逢中国同中亚国家建交20周年。中亚国家元首在参加北京峰会的同时纷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他们回顾了20多年来同中国在各个领域合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宾主们共同规划了未来相互关系的发展蓝图。

  (一)中俄关系迈上新台阶。

  上合组织峰会前夕,刚刚重返克里姆林宫的普京总统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普京拒绝出席在美国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后,其新任期内首轮出访的国家自然备受关注,他的中国之行也意义非凡。普京选择中国作为首访国家之一,既表明俄罗斯对华政策的延续性,也显示出中国在俄罗斯外交中占有的重要地位。胡锦涛主席同普京总统在双边会晤时,一致高度评价中俄关系,并共同规划了两国关系的未来。中俄元首共同签署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平等信任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同时,两国还签署了涉及能源、相互投资、旅游、金融和媒体等多个领域加深合作的一系列文件。中俄双方将努力在2015年前将双边贸易额提高到1000亿美元,到2020年则实现2000亿美元。致力于提高经贸合作质量,加强在能源、高科技、航空航天和跨境基础设施等领域的互利合作,进一步推动大型项目的落实和地方合作。

  中俄元首北京会晤为今后一个时期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有助于进一步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双方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访华前夕,普京总统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特稿中强调指出,俄罗斯非常需要一个繁荣的中国,同样中国也需要一个成功的俄罗斯。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关系是名符其实的新型国家关系的典范,我们两国之间没有各种偏见和成见。俄中关系不受当前局势的影响,俄罗斯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是巩固地区和国际安全的重要因素,中俄致力于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巩固两国合作。[4]

  (二)中哈共同规划落实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胡锦涛主席在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会晤时强调,同哈萨克斯坦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中国外交的重要方向。胡主席就全面深化中哈战略协作关系提出5点建议:(1)增进政治互信,密切各层次交往,加强政治对话,扩大战略共识,在涉及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维护两国战略安全和发展利益;(2)扩大务实合作,促进两国产业对接,培育合作新亮点,深化能源合作,加快实施边境口岸现代化改造和配套设施建设,着手制订中哈两国毗邻地区的合作规划纲要;(3)扩大人文交流,推动人文合作向多层次、多领域拓展;(4)深化安全合作,更有效地打击“三股势力”和毒品走私等跨国有组织犯罪活动,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合作;(5)密切多边协作,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框架内的协调配合。[5]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赞同胡主席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和建设性的倡议,重申哈萨克斯坦将坚定不移推动哈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表示将继续推进哈中能源合作,推动落实哈中油气合作项目,加快两国在非资源领域合作的步伐,把农业、科技、生物制药等打造成新的合作重点。哈方欢迎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跨境铁路和公路项目,努力经营好哈中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

  (三)中乌关系提升到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度。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访问北京期间,中乌两国签署了《中乌关于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乌确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20年来两国友好、相互信任关系不断深入发展收获的果实,也体现了中乌增进协作、共同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共同愿望。对此,卡里莫夫总统强调,在国际和地区形势经历深刻变化背景下,“乌中致力于构建战略伙伴关系意义重大,不仅为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有利于中亚地区持久和平和发展”。乌方愿同中国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中加强沟通、协调和配合。

  (四)中吉中塔务实合作不断推进。

  胡锦涛主席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会晤时,双方强调了两国在经济领域的优先合作方向并达成共识,两国将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和中吉乌公路等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中吉跨界水电联合开发项目;促进相互投资,协调两国地方发展战略。胡主席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会晤时,双方表示将加强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为打击三股势力,两国执法部门要密切沟通和协调。共同办好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12”联合反恐军演。

  (五)中国同阿富汗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阿关系迈上新台阶。

  胡锦涛主席同列席上合组织峰会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举行会晤,并发表了《中阿关于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中阿两国元首就阿富汗安全形势、阿富汗经济重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中方建议,两国深化政治互信,就重大问题加强战略沟通;推进经贸合作,加强在资源开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中方愿继续为阿富汗培训各领域专业人才;加强安全领域的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和贩毒等跨国犯罪;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及南盟等多边框架内的协调与合作。

  (六)中国同土库曼斯坦开启双边务实合作新起点。

  胡锦涛主席同列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就推动中土在各领域务实合作进行了探讨。中土双方都表示,以两国建交20周年为新起点,加强高层交往,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共同建设一个更加充满活力、富有更多内涵的中土友好合作关系”。关于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胡锦涛主席建议,落实中土关于在若干经济领域合作的规划,深化天然气合作,拓展非资源领域合作,推动交通、通信、化工、纺织、农业、医疗卫生、高技术等领域合作;扩大人文合作,密切两国民间组织及媒体的友好交往,巩固中土友好的社会基础;加强安全合作,增进两国执法部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使双方安全合作取得实质成果。

  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史上,2012年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具有里程碑意义。峰会通过的《上合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对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意义重大。新十年路线图的制定为成员国共同“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地区”做出了战略规划和部署。《上海合作组织关于应对威胁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事态的政治外交措施及机制条例》的出台是上合组织安全合作和组织制度建设的一大突破,标志着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的合作步入了更有效能、更有针对性的新阶段。

  在欧债危机继续发酵、西亚北非动荡局势持续的复杂国际环境之下,会议增进了成员国之间,以及成员国同观察员、对话伙伴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上合组织北京峰会的成功举行再次提振了成员国共同抵御外部风险的信心,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有助于促进上合组织框架内经济、安全和人文等诸多领域的合作,为维护中亚地区稳定、促进区域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载李进峰,吴宏伟、李伟主编《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3)》,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9月第1版。

  

  --------------------------------------------------------------------------------

  [1] 陈玉荣,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亚研究部主任,研究员。

  [2]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新闻公报》,2012年6月6-7日,北京。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2-06/07/c_112153608_3.htm

  [3]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地区的宣言》,2012年6月7日。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2-06/08/c_112153618_4.htm

  [4] 弗拉基米尔﹒普京:俄罗斯与中国:合作新天地,《人民日报》,2012年6月5日。

  [5] http://politics.people.com.cn/GB/1024/180982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