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对话伙伴国>土耳其

土中商会主席:土耳其希望加强中土合作发展"新丝路"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2:23作者:郑金发 戚燕凌 李铭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4-06-19

  新华网安卡拉6月19日电(记者郑金发 戚燕凌 李铭)“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意义非凡,引人关注,土耳其希望加强中土合作发展‘新丝路’,”土耳其-中国商会主席雅乌兹·欧乃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近年来,土中两国贸易发展迅速,双边经贸合作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欧乃说,土耳其和中国的贸易关系历史悠久,“我们要加强多方面的经贸合作,从航空到陆路,特别是铁路方面的合作。”

  欧乃于上世纪80年代曾在中国上海留学,是中国的老朋友。他说,加强土中经贸合作,必须交通便利。目前海运贸易耗时较长,需一个多月。土耳其航空公司每天都有飞中国的航班,但也不够用,客户和商人经常订不上机票。他建议,除北京和上海外,还可以开通从中国其他一些主要城市直飞伊斯坦布尔的航班。

  欧乃说,如果建成联通两国的高速铁路,从中国到伊斯坦布尔只需一周左右。土耳其政府计划在全国修建长达6000至7000公里的铁路。当前,计划先修建从土耳其东部卡尔斯省到西部埃迪尔内省长达2000公里的铁路,随后可修建延伸到与其他国家接壤的铁路。

  欧乃认为,当前土耳其能源开发相对较弱,煤炭质量较差,土耳其的煤炭基本靠进口。因此,土中应加强开发能源项目,发展电力,特别是加强火电和核电站方面的合作。

  欧乃表示,土中关系良好,两国文化相近。目前中国不少公司在土耳其开创了一些项目,发展比较顺利。“我希望更多的中国公司来土耳其投资,帮助土耳其的发展与建设。”

 

    来源:新华网 2014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