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对话伙伴国>土耳其

土耳其官员说土方希望与中国加强各领域合作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2:26作者:聂云鹏 张崇防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4-06-08

  新华网伊斯坦布尔6月8日电(记者聂云鹏 张崇防)外交部副次长恩鸿8日表示,土耳其与中国拥有很大的合作潜力,土方希望与中国加强各领域的合作。

  恩鸿8日在接受“媒体丝路行”记者团采访时表示,自1971年土耳其与中国建交以来,特别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土中关系发展迅速,双方多次进行高层互访。2010年双方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贸易联系随之增强。他认为,土中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应在各领域加强合作。

  恩鸿介绍说,土耳其经济总体运行比较健康,特别是近十多年来,经济取得巨大飞跃。此外,土耳其经济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小,是外部投资较为理想的港湾。他表示,土中两国应大力发展经济关系,并以此进一步增强双方其他领域的合作。

  谈到能源问题,他表示,土耳其在俄罗斯天然气石油向欧洲国家运输通道上处于中心位置,可以在能源运输方面发挥核心作用,土中双方应能够在能源领域加强合作。

  他还介绍说,土耳其航空公司目前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航空公司之一,连续几年被评为欧洲最成功和发展速度最快的公司。土航目前考虑增加在中国的航线。土耳其在国内陆路和铁路交通方面也在逐渐加大投资力度,双方可以在交通和机场建设方面加强合作。

  他表示,土耳其是世界上吸引游客最多的国家之一,国内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土中可以加强旅游领域的合作。他认为,双方还可以在农业和海外投资等方面发展合作。

  谈到共建丝绸之路的问题,他说,土耳其积极看待中方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他说,几个月前土耳其开通了贯通博斯普鲁斯海峡、跨越欧亚大陆的海底隧道,目前还在进行横贯土耳其东西向的铁路项目,其中安伊高铁项目的一部分由中国公司承建。这些项目将为丝路建设增色不少。

  他认为,经济带的建设将重新繁荣古丝绸之路,在这方面双方观点相近,土耳其愿意“与中国关系发展得更好”。

 

    来源:新华网 2014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