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中国

投资乌兹别克斯坦 中企也有“成长的烦恼”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0:18作者:韩晨文章来源:中新网 2014-06-07

  中新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6月7日电 (记者 韩晨)“8年前,人们习惯购买欧美产品。现在,许多人第一时间都会想到中国制造”,乌兹别克斯坦非商业性组织“乌中贸易之家”负责人卡西莫夫说。在他看来,该国稳定的社会环境及人力、资源等优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而中国企业质优价廉的产品也获得了当地消费者的认可。

  

  据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乌贸易额首次突破45亿美元,增速高达57.6%。中国对乌投资总额超过50亿美元,中国已是乌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国。“中乌经贸合作的潜力正被充分挖掘出来,平等互利的中乌务实合作正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亮点”,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在接受“中国媒体丝路行”跨境采访团采访时表示。

  作为中乌贸易的直接参与者,中资企业积极抓住机遇,寻求发展。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的鹏盛工业园就是代表之一。这家由中乌资本共同投资创建的工业园,截至2013年底已完成投资4000余万美元,同时还建成了铁路专用直线、天然气变送站、海关监管仓库等配套设施。目前,园区内1100名工作人员,当地员工占80%以上。2013年3月,工业园被乌政府纳入“吉扎克工业特区”在锡尔河州的分区,享受政府优惠政策。

  鹏盛工业园总经理王兴和告诉记者说,中资企业借助两国关系的“东风”发展迅速,但也遇到了一些“成长的烦恼”。工作效率是困扰中资企业的主要问题之一,乌兹别克斯坦员工大多喜欢慢节奏的生活,因此企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时间轴拉长。此外,由于当地基础设施还不完善,也存在上下游产业不能联动等问题。

  针对遇到的困难,中资企业结合当地实情,推出奖励措施,从薪金政策上倾斜工作效率高的员工。王兴和表示,中资企业期待借助“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将产品销售到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完)

 

    来源:中新网 2014-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