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中国

中塔唯一口岸卡拉苏口岸冬季闭关期预约通关过货猛增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0:21作者:李晓玲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4-04-09

  华网乌鲁木齐4月9日电(记者 李晓玲)正处于冬季闭关期间的中塔唯一口岸卡拉苏口岸,今年一季度实施预约通关模式监管进出境货物6万吨,同比增长一倍多,进出境运输工具近4000辆,同比增比近一倍半,均创同期历史新高。

  卡拉苏口岸是我国唯一对塔吉克斯坦开放的陆路口岸,2004年5月实行临时开放。由于这个口岸位于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境内,海拔达4300多米,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因此口岸每年12月1日至次年4月20日为闭关期。但应塔吉克斯坦国和出口企业要求,卡拉苏口岸自2012年起实行预约通关制,闭关期间每月集中开关两次,每次3至4天不等。

  卡拉苏口岸距离新疆喀什市219公里,距塔吉克斯坦边境城市穆加尔布近90公里。近年来,随着塔吉克斯坦经济逐步好转,人民生活水平相应提高,国内消费市场对生活用品、机电产品和机械用品的增长加剧,特别是我国出口汽车物美价廉,深受塔国居民青睐。自实行预约通关以来,卡拉苏海关克服高寒缺氧困难,不断增强基层监管力量,提高监管效率和服务质量,确保了口岸贸易额逐年上升。来自卡拉苏海关的统计显示,去年中塔卡拉苏口岸过货量达31万吨,主要为棉花、棉纱、日用百货、建材、工程设备、农用机械等。(完)

 

    来源:新华网 201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