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中国

新疆喀什中塔卡拉苏口岸圆满通过国家口岸验收组验收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0:21作者: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4-04-24

  4月23日,由国家口岸办处长钦明炜(女)率领的国家口岸验收组一行8人,在自治区口岸办副主任马建中、新疆公安边防总队边检处副处长邵向东等领导的培同下,莅临帕米尔高原,实地对新疆喀什地区卡拉苏口岸对外开放进行了检查并圆满完成了验收工作。

   

  中午14时,验收组一行亲临口岸执勤现场,依次对口岸联检大厅、海关监管车场、边检站查验哨楼、边检前哨班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监管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并深入距中塔边境线300米的塔方阔勒买口岸进行参观调研。下午16时20分,验收组分别听取了口岸管理委员会、边检、海关等口岸联检单位,关于口岸建设情况的专题汇报,全面了解了口岸对外开放前期准备情况。验收组通过实地检查和听取汇报后认为,自治区口岸办对口岸对外开放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在口岸各联检单位的密切配合下,认真抓好口岸基础设施和查验设施建设,口岸查验场地及配套设施基本建成,现场监管条件、查验设施设置符合有关规定,基本能够满足各查验单位业务工作要求。验收组表示,中塔卡拉苏口岸已基本具备对外开放条件,一致同意卡拉苏口岸对外开放通过验收。

  

  最后,钦明炜处长对卡拉苏口岸建设寄予厚望。她说,卡拉苏口岸对外开放是新疆对外开放进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该口岸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发展后劲很大,口岸全面对外开放后,口岸工作人员要继续继承和发扬自2004年口岸开关以来一直坚守的“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口岸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口岸职能作用,确保口岸安全,同时注重创建文明、和谐的口岸环境。

  

  据悉,卡拉苏口岸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西北部,是2004年5月25日应塔吉克斯坦要求,中国政府同意开放的国家一类陆路人货双功能口岸。该口岸海拔4386米,是目前我国唯一对塔吉克斯坦开放的国际公路客货运输口岸,于2007年被国家批准为常年开放一类口岸。作为中国对西开放的窗口,近年来,卡拉苏口岸承担着对塔吉克斯坦、阿富汗、乃至俄罗斯等国家需求的各种物质、文化、生活用品的供应,起到了连接欧亚的大陆桥作用。

 

    来源:新华网 201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