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中国

王毅:中俄印三国合作应聚焦三大方向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0:46作者:文章来源:驻俄罗斯使馆 2013/11/11

   

  2013年11月10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长胡尔希德在新德里共同举行中俄印外长第十二次会晤。

  王毅指出,中俄印三国应从战略和全局角度看待和推进中印俄三国合作,聚焦三大方向:第一,增进战略互信,真正把对方作为战略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第二,协调重大国际事务,维护自身利益,同时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世界多极化,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第三,深化务实合作,着眼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建设亚欧大陆桥,发挥三大国重要作用。王毅希望三国推动智库、工商业、农业、减灾救灾和医疗卫生等现有五大领域合作走深、走实,同时挖掘高科技、环保、能源、互联互通、网络安全等新领域合作潜力,开展三方议会、媒体和人文交流,举行三国青年交流年活动等。

  三国外长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一致同意,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亚欧会议、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多边机制内的合作;并行推进叙利亚问题的销毁化学武器和政治解决进程,早日举行第二次日内瓦国际会议;继续推进伊朗核问题的全面、长期、妥善解决;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帮助阿富汗实现稳定和发展;支持通过对话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推动早日重启六方会谈。

    来源:驻俄罗斯使馆 2013/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