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乌兹别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州与陕西省启动合作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5:40作者:沙达提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4-01-01

  新华网塔什干1月1日电(记者沙达提)乌兹别克斯坦与中国陕西省日前在该州首府撒马尔罕市签署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备忘录,以共同促进双方在经济、贸易、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及历史古迹保护和研究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在2013年12月30日举行的签字仪式上,双方代表——副省长庄长兴与撒马尔罕州副州长胡贾约罗夫分别致辞,展望双方合作未来。

  说,陕西省是古丝绸之路起点,撒马尔罕州是古丝绸之路重要枢纽。两地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建立友好省州关系有坚实基础和广阔的合作空间。

  致辞说,乌中关系逐年发展,中国领导人访乌进一步加深了两国合作关系。撒马尔罕州将与陕西省在经济、文化、旅游和科技等领域开展合作。

  据乌媒体报道,撒马尔罕州现有29家中资合资企业,主要生产建材、轻工、化工产品,以及鞋类、包装材料和摩托车等。撒马尔罕州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食品工业和轻工业分别占当地工业产值的40%和35%,此外还有机器制造、金属加工、化学和石油化学工业。当地农业以棉花和粮食种植为主,盛产蔬菜和水果。

  撒马尔罕州位于乌兹别克斯坦中部,面积约1.64万平方公里,人口约300万。全州下辖14个区和4个。撒马尔罕是该国第二大城市,也是著名旅游城市之一,有2500多年历史,是历史上中亚地区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古丝绸之路枢纽之一。

 

    来源:新华网 2014-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