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常设机构>地区反恐怖机构

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27作者:文章来源:2011-09-22 13: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费磊)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会议研究了关于加强地区反恐怖机构内部建设、推动务实合作、开展对外交往等一系列重要问题。同时,为应对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变化,各方决定,成员国边防部门之间将开展合作,重点防范和打击“三股势力”向本地区渗透。

 

    此次会议是中方担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和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期间主办的一项重要活动。会议梳理了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决议的落实情况,总结了近期的工作,审议通过了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2012年工作计划,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会议还研究了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等问题。

  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主席、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指出,在担任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主席国期间,中方积极协调各方,深化本组织框架下务实合作,应对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变化,取得了积极成果。各方积极研究建立边防合作机制,搭建合作平台,启动边防领域务实合作,防范和打击“三股势力”向本地区渗透。为提高成员国联合反恐行动能力,中、吉、塔三方联合举行了“天山—2号”(2011)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执法安全机关联合反恐演习。同时,各方大力加强情报交流,完善了情报交流机制,提高了情报交流效率。

  孟宏伟表示,各方执法安全机关围绕本组织成员国阿斯塔纳元首峰会、深圳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2011年“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展安保合作,确保了相关活动的安全,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了本组织成员国大型活动安保合作机制。此外,各方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进行了警用物资技术交流,开展人员培训。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本组织执法安全合作不断深化,在国际形势复杂变化的背景下,确保了本组织成员国安全形势的总体稳定。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执法安全合作,充分反映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履行国际义务、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所付出的努力。

  应俄方建议,各方将协助俄罗斯做好2012年担任亚太经合组织主席国期间各项活动安全保卫工作。各方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本组织框架下执法安全机关的合作,共同应对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的变化,维护各成员国的安全稳定,捍卫各国人民的利益。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代表出席会议,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副主任赛弗洛耶夫列席会议。

  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结束后,吉尔吉斯斯坦将接任该机构轮值主席国,任期一年。

  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抵御非传统安全威胁,维护地区稳定,始终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的核心职能和工作重心之一,同时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多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十年来,上海合作组织执法安全合作由传统安全领域到非传统安全领域、由单一合作领域到综合合作领域深入发展,以新型安全观为指导,签署和建立了一系列旨在维护地区稳定、共同防范抵御各种现实威胁的法律文件和务实合作机制,在打击“三股势力”、促进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体现了这一组织在多变的地区形势下积极维护和平与发展的努力,也体现了各成员国在新型国家关系前提下推动地区安全机制发展的探索。

 

 

    2011-09-21 13:24   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