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会议

“中亚局势与上海合作组织”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3:51作者:强晓云文章来源:《现代国际关系》2006年第7期

  2006年6月26-27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在沪举办了“第七届中亚局势与上海合作组织”国际研讨会,来自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俄罗斯中亚与外高加索研究所、塔吉克斯坦战略研究中心、俄塔大学、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中国外交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新疆社会科学院以及上海有关研究机构的近40名中外学者出席了会议。与会代表就中亚形势、上海合作组织在地区稳定和发展中的作用、组织框架下的多领域合作、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环境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关于中亚形势。与会学者认为,中亚形势总体稳定但相当脆弱,三股势力、贫困和失业、塔吉克斯坦及乌兹别克斯坦即将来临的总统大选、未来五年中亚各国均面临的主要领导人更替、美国的“大中亚”政策等,都对中亚稳定构成一定威胁,使中亚未来形势增加了不确定性。未来中亚安全局势将呈现安全挑战多元化、地缘政治格局多极化、大国之间及其与中亚国家之间竞争与合作并存的趋势。

  学者们一致认为,上合组织在中亚地区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各成员国相互借力,使上合组织成为解决区域及国际事务的平台。上合组织也为多种文明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平台,有助于建构本地区的身份认同——“欧亚认同感”。未来上合组织在加强安全、反恐等领域合作的同时,还应加强经济领域合作,并以“上海精神”解决成员国间的矛盾与问题,尝试在协调解决伊朗核危机、阿富汗重建等周边事务和国际冲突中发挥作用。

  关于组织框架下的多领域合作。学者们认为,上合组织成立五年来顺利完成了组织和法律建设,在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中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在具体合作中还存在一些障碍。在安全领域合作中,实际行动能力不足将长期存在,而且安全机制也相对松散。成员国在相互借重的同时还需要协调与美国的关系,这决定了该组织存在着结构性矛盾。在经济合作方面,主要存在着包括交通等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能源合作虽已起步,但面临诸如中国从俄罗斯和中亚的石油进口份额较低及输油方式和管道等许多具体问题与障碍。尤其是俄罗斯对中国参与中亚-里海能源开发抱有疑虑和戒心。上合组织在人文合作方面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但目前成员国间文化交流有限,教育合作规模较小,民众相互了解更少,存在着干部保障不足、成员国之间信息获取渠道有限、组织机构保障不足等阻碍因素。

  关于未来发展环境问题。与会学者认为,上合 组织未来发展中有利与不利因素并存。有利条件包括:“上海精神”在国际上有巨大吸引力和拓展空间,应对地区“三股势力”和毒品威胁的长期任务需要上合组织,成员国有着开展全面经济合作的共同愿望,良好的中俄关系是组织顺利发展的重要保障,西方势力的战略渗透和压力反而可能有助于加强组织凝聚力。不利方面在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战略挑战有可能造成上合组织内部分化,成员国利益整合难度大影响组织工作效率,上合组织与该地区其他组织因功能或利益不一致易产生矛盾等。

  与会学者还就上合组织的扩员问题展开了讨论。有学者认为,作为一个以亚洲大陆为主要地域 范围的地区性合作组织,上合组织在发展中接纳其他与之联系密切的亚洲成员是题中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黄丽梅)

  (强晓云,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俄罗斯中亚研究室副主任,主要从事俄罗斯、中亚问题研究。)

  来源:《现代国际关系》2006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