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资料

印度考虑与中国巴基斯坦签署协议避免海上摩擦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4:03作者:文章来源: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 14:17 新华网

   2011年7月19日印度海军“ 艾拉瓦特”号(INS Airavat )登陆舰抵达越南海军海学院所左的芽荘军港,进行了为4天的正式访问。

  【美国防务对话网站12月12日报道】题:印度正在酝酿防止海上摩擦的海事协议

  鉴于发生了一些涉及巴基斯坦和中国军舰的事故,印度正考虑出台一项类似冷战时期美苏军舰避免海上摩擦的协议。

  当被问及是否正在制订这一协议时,海军司令尼马尔·维尔马上将说,虽然尚未启动具体行动,但印度安全部门内部正在讨论此类安排。

  维尔马是在12月4日印度“海军日”前夕举行的年度记者会上对媒体发表上述讲话的。

  他说:“对于那些我们认为可能会发生上述情况的国家,我们将与它们的政府讨论这些问题。目前印度政府正在对此进行研究。”

  印度与巴基斯坦和中国在陆上边界有应对突发事故的安排:如果与巴基斯坦发生违反停火协议的事件、或是与中国发生巡逻部队入侵事件,届时边界人员就可在当地部队一级举行谈判。此外,印巴两国军事行动主管将军(DGM O)之间还有热线连接,以便于最高层立即着手处理这些问题。

  “至于说面对面会晤,这的确很重要,我国与其他国家设立的DGM O热线已存在相当长的时间。”

  他还说:“海军应按类似模式设立解决海上事故的安排,类似于冷战期间(美苏军舰间)的协议,就像我们与其他一些国家的海军已有的安排那样。当然,这将要由政府进行研究。”

  印度海军军舰“戈达瓦里”号和巴基斯坦海军“巴布尔”号巡洋舰今年早些时候在阿拉伯海发生了一次摩擦,当时前者正前往援助刚被索马里海盗释放的货船“苏伊士”号。船上既有印籍船员,也有巴籍船员。担任该商船护航任务的巴海军“巴布尔”号撞上了“戈达瓦里”号,使其受损。

  今年晚些时候,有人通过无线电对在南中国海航行的印度海军“艾拉瓦特”号进行威胁,声称这一水域是中国的领土,要求它撤离。

  2009年,中国声称其军舰迫使一艘印度潜艇浮出水面,据称之前发现这艘印度潜艇在跟踪航行在印度洋上的中国舰只动向,这些军舰正在前往亚丁湾以加入反海盗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