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俄罗斯

俄罗斯调整外交战略将目光更多瞄准亚洲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3:46作者:周永生文章来源: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7:06 新世纪周刊

  俄罗斯调整外交战略将目光更多瞄准亚洲

  --------------------------------------------------------------------------------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7:06 新世纪周刊

  -撰文/周永生

  北约东扩、颜色革命和美国人对俄罗斯的所作所为终于迫使俄罗斯开始调整一味倒向西方的外交战略,实行东西方兼顾,重振俄罗斯大国地位的对外方针。

  俄罗斯自普京执政以后,执行了全面融入西方的外交政策。俄国不仅极力与美国协调关系,而且,千方百计地向欧洲靠拢,希望能够成为欧盟成员国。俄国的这种外交努力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美国等西方国家“妖魔化”俄罗斯的倾向仍很严重,再加上近两年来美国所推动的颜色革命,给俄国造成了很大的威胁。在俄国“入世”问题上,西方国家也是俄国最大的障碍。在这种情况下,普京政府意识到,过分偏向西方的政策不符合俄罗斯国家的长远利益,俄国必须同时重视东方,尤其是亚太国家。近两年来,俄罗斯的目光已经更多地瞄准了亚洲地区。

  中国、印度:战略协作

  长期以来,由于中国、印度两个人口大国综合国力提高,正在向世界一流大国的方向迈进,同时,中国和印度又都是俄罗斯的传统友好国家,一些俄罗斯政界人士和学者认为,俄罗斯作为欧亚大国,同中印发展战略合作关系不仅有助于保持俄国外交战略的平衡,增加同西方交往的回旋余地,还将有助于对正在形成的国际关系新格局产生积极影响。

  自2004年10月-2005年6月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俄印三国外长就举行了四次会晤,虽然这种会晤冠以“ 非正式”的说法,但却尝试性地开创了三国战略三角的初期模式,而且接触的频繁、密切,探讨议题的广泛,都已经表明三国战略协作的框架结构已经初步形成并进入发展轨道。中俄印三方均认为,三国对21世纪和平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有着一致和相似的看法,都主张遵循国际法准则,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国与国关系,倡导多边主义,推动世界多元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发展模式多样化,促进全球经济朝着有利于各国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当前,在冷战意识受到摒弃的时代,俄中印的这种战略协作在主观的公开表态上不可能是针对其他方的,但客观上却容易使人联想到冷战时期那种相互敌对的战略结盟态势。因此,为了避免美、欧、日等的误解,在2005年6月2日俄中印三国外长符拉迪沃斯托克会晤前,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中俄印会晤“并不针对任何人”。俄副外长阿列克谢耶夫认为,这绝不是要建立一种联盟关系,而是就全球性的问题交换看法。俄的这种看法无疑和中印对三国这种战略协作关系的认识和定位大体相同,这种机制的建立和以后的发展,将对亚洲和世界战略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朝、韩、日:扩大合作

  俄罗斯亚洲战略的另一个方向是对东亚边缘朝韩日三国的外交,近年来,俄国尤其加强了与三国的关系。俄国希望利用与朝鲜接壤的有利条件,建立一个电力、天然气、陆路交通三位一体的欧亚大陆桥交通网体系,铺设一条从伊尔库茨克经由朝鲜到达韩国的天然气管道,以便加大对西伯利亚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进而可以实现与日本更便捷的交往,有利于将石油、天然气等资源输往韩国、日本。因此,在朝核问题上,俄国与美国的政策始终保有相当的距离,支持以朝鲜为主解决朝核问题。同时,俄国也不断加大对韩国的外交力度,尤其在经济合作领域。两国已经计划在鞑靼斯坦建立大型石化工厂和炼油厂,并为韩国培训首名宇航员,在航天制造技术领域进行合作。

  在俄国对三国板块的外交中,俄国始终把日本放在最重要的地位上,力图在不归还、或不完全归还有争议领土的前提下,实现对日关系上的突破。但是,由于日本坚持以解决领土问题作为改善日俄关系的前提条件,致使俄日经济合作始终没能获得较大的突破,影响了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但俄日两国一个富有土地、资源,一个富有资金、技术,双方经济合作潜力很大。日本十分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俄罗斯在远东的能源开发合作,并要求俄罗斯尽早研究铺设从东西伯利亚到太平洋沿岸的石油输送管道,强调铺设这条输油管道符合日俄两国的战略利益,争取2006年就合作条件达成协议。

  日本的这种考虑,说明普京强硬的领土政策已经发挥了效果。俄国已经使日本认识到,一味坚持领土第一的原则对日本是非常不利的。从日本在油气合作问题上急于同俄国达成协议的表态上看,日本对俄外交中“政经不分”的原则已经松动,而一旦日本在与俄国进行大规模能源合作以后再同俄国谈判解决两国的领土纷争问题,日本可以制约俄国的筹码将更少,领土问题的解决将更有利于俄国已经确定无疑。当然,也许日本急于同俄国就合作条件签订协议的本身就隐藏着某种动机和考虑— —利用对俄国大规模的日元贷款、对俄国西伯利亚地区大规模投资制约俄国,迫使其在领土问题上做出较大让步。

  寻找中、日、印间平衡点

  中国优先,是俄国近年来亚洲政策的重要考虑,同时,俄罗斯在中日、中印之间又谋求某种平衡关系,根据不同情况各有侧重,这是俄国亚洲外交的又一大特点。

  但是,俄国的这种政策并不稳定,经常处于摇摆之中,并在某种程度上受到俄日、俄印关系的牵制。甚至可以说,俄国在某种条件下愿意利用日本、印度平衡对中国的关系。中俄高层早已达成意向性协议的“安大线”石油输出管道修筑问题,因为日本与中国的恶性竞争,使俄国发生了严重的动摇,乃至最终废弃“安大线”而改建“泰纳线”,以日本等国为主要出口对象。但是,俄对于“泰纳线”第一期工程目标——首先供给中国的方针已经确定。这表明,在俄罗斯,中国“优先”的考虑占了上风,日本想占尽“泰纳线”所有优势的努力遭受一定挫折,但俄国也没忘记日本,仍然努力向日本提供石油,在中日之间搞平衡。同时,俄国也在中印之间搞平衡,中国和印度是亚洲购买俄罗斯军火最大的两家客户,中国和印度对俄国军火的进口约占俄国武器出口的80%左右。但是,俄国提供给中国和印度的武器,在技术级别上是有一定差距的。如在战机出售方面,俄国卖给印度的战机往往比卖给中国的战机在技术上要高出一个级别,反映出俄国对中国内心具有某种深刻的忧虑。在俄国内部,中国威胁论还有相当的市场,在俄的中国劳工、商人等经常受到俄方不公正的待遇。这表明俄国虽然有中国优先的政策,但也有借助其他亚洲国家平衡中国的战略考虑。

  在亚洲政策上,除了这三大主线以外,俄国对伊朗、伊拉克、越南等国也有其独特的关系与政策。这种关系和政策既有前苏联对外关系的继承和传统沿袭,也有在新时期下适应于俄国新的亚洲和中东战略的因素。俄国坚持融入西方、融入欧洲的政策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但同亚洲的关系在俄国对外关系中的地位已经显著上升。俄国需要的不只是欧洲、西方,俄国也需要亚洲。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7:06 新世纪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