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观察员国>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中巴在瓜达尔港运营是双赢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9:36作者:文章来源:2013年05月23日02:44 京华时报

 

  昨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结束对印度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昨天上午,李克强乘专机抵达伊斯兰堡努尔·汉空军机场,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当李克强的专机进入巴基斯坦领空时,巴基斯坦出动6架“枭龙”战机全程护航。李克强会见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时表示,此访目的是开启双边关系的新阶段。

    □访印 

   

    ■行程 

   

    送中国音乐光碟给友人 

  尽管访问行程已十分紧凑,但李克强21日下午仍挤出时间,专程会见了在抗日战争中支持中国人民并献出宝贵生命的柯棣华大夫亲属。

  昨天,李克强与柯棣华妹妹马诺拉玛一家进行了亲切交谈,关切询问他们的近况,并一起观看了柯棣华大夫当年在中国工作的珍贵照片。1938年,在中国抗日战争最困难之时,年仅28岁的柯棣华离别故土来到中国,帮助中国人民抗击外来侵略。他先到了延安,后来到华北参加抗战,1942年病逝在中国。柯棣华妻子郭庆兰女士晚年生活在大连市。在辽宁工作期间,李克强曾派人专程去看望过她。李克强昨天说,柯棣华大夫的光辉形象将永远留在中国人民心中。

  马诺拉玛曾在卫生部门工作,多次访问过中国。马诺拉玛对中国文化十分喜爱,尤其喜欢中国的音乐。为此,李克强特意给她带来了中国音乐的光碟和播放器。如此用心准备的礼物,让马诺拉玛感到十分惊喜,高兴地对李克强表示感谢。

  “这是一份很轻的礼,但是代表我们很‘重’的心!””李克强说:“希望你们将中印友谊代代相传!”

  在女儿建议下看《三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在孟买参观印度塔塔集团。李克强说,近年来,塔塔集团与中国企业开展了广泛合作,是中印经贸合作全面发展的缩影。欢迎更多印度企业与中方开展合作,在不同层次上实现更大规模的互利共赢。

  李克强还通过视频连线与塔塔集团在中国上海办事处的中印员工进行交流。李克强关心地询问他们的生产经营情况,他表示,你们不仅在开拓中国市场,也在帮助中国了解印度市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印两大新兴经济体、两大市场的对接互补。随着中印经贸关系的发展,你们一定会有更多施展才华的机会。

  李克强当天还出席了中印商务峰会晚餐会并发表演讲,鼓励中印企业界扩大合作,造福两国人民。他说,当前中印贸易和投资水平与两国经济规模和双边关系发展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两国政府主管部门将抓紧磋商,制定措施,为双方企业开拓彼此市场,扩大相互投资创造公平、公正的环境。

  在印度总理辛格19日举行的晚宴上,李克强提到是在女儿的建议下,他还观看了宝莱坞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

    ■小结 

   

    中印更信任更务实更亲近 

   

    辛格表态印象深刻 

  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认为,李克强总理此访一大亮点是体现出中印更高程度的政治互信和安全互信。印度总理辛格首次明确表达不允许任何人利用印度领土从事反华活动也让人印象深刻。

  姜景奎认为,中印信任还表现在不回避问题,不忌讳不同,但双方强调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可先撇开,合作第一,和平发展最重要。

  此外,安全互信也是一大亮点。姜景奎提到,这次中印明确在边界问题解决之前,在任何状态下保持安定、和平、安宁,并确立了一系列防务合作。

  合作务实操作性强

  姜景奎用“非常地具体,非常地务实”评价总理此次访印,“某些方面甚至超出预期”。他指出,此前中印双方关系很多时候停留在大原则之下,这次既有“大话”也有“小话”。

  双边合作上,这次提出各自优势和劣势的具体领域,比如基础设施、铁路等是中国的长处,印度的短板,而医药等方面中国存在短板,但没有把医药市场放在相互合作的位置上,这次提出来了,“做得非常好”。

  姜景奎认为,倡议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他指出,这条在中国被称为“西南大通道”的走廊,此前一直在省级层次上做,此次被提到政府层面,成为国家的战略合作,大大提升了位置。

  以情动人互相理解

  甘地墓献花和会见柯棣华大夫亲属,在姜景奎看来都充满人情味,“是一种信任和理解,也是一份感情,我们需要做这些,全印度人民都能感受到这份真诚”。

  此外,中印还决定2014作为友好交流年,完成《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书》编撰工作,并同意启动中印经典作品互译工程。姜景奎说,互译经典能促进相互交流和理解,促进各自文明的完善,而理解是互信和合作的基础。

  京华时报记者商西

    □访巴 

   

    ■行程 

   

    开启双边关系的新阶段 

  当李克强的专机进入巴基斯坦领空时,巴基斯坦出动6架“枭龙”战机全程护航。李克强步出舱门时,巴方鸣响礼炮,“枭龙”战机从上空呼啸飞过,向李克强致敬。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和总理霍索一起到机场迎接李克强总理一行,并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

  李克强昨天中午前往巴总统府,会见扎尔达里。巴看守总理霍索、候任总理谢里夫一道参加。

  李克强首先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善邻是福,中巴友善是两国之福,亚洲之福,世界之福,中巴友谊值得倍加珍惜,世代传承。

  李克强说,我担任中国总理后首次出访就来到巴基斯坦,目的是与巴方一道开启双边关系的新阶段,规划务实合作新方向,将中巴传统友谊推向新高度。

  扎尔达里请李克强转达他对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扎尔达里说,你就任总理后首访选择巴基斯坦,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你本人对中巴关系的高度重视,巴政府和人民深感荣幸。对华友好是巴朝野高度共识。巴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会见后,扎尔达里总统举行隆重仪式,向李克强颁发了巴最高勋章“巴基斯坦勋章”。李克强说,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体现了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特殊友好感情。

  李克强还出席了扎尔达里举行的盛大欢迎午宴。巴政府、议会、政党、军方等各界人士400余人出席。

  “巴铁”街头见总理照片

  这两天,伊斯兰堡都是40多度的高温热浪天气。伊斯兰堡的宪法大街上,在街的起点和穿行的小客车上,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中国总理李克强以及巴基斯坦候任总理谢里夫三个人的照片并列可见,这也是一个不同以往的有趣现象。

  5月11日,巴基斯坦完成了议会大选,目前新老政府还没有完成交接,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巴基斯坦迎接中国老友,因为中国和双方都保持着很好的关系,用巴基斯坦外交官的话说,这就是中巴全天候友谊的表现。

  李克强在接受巴基斯坦媒体联合书面采访时指出,在中国人心目中,巴基斯坦始终是可以信赖的“铁杆”朋友,更被网民称为“巴铁”。27年前他初访巴基斯坦时,巴人民真挚友好的情谊令他终生难忘。他期待此次与巴基斯坦领导人和各界友好人士共商新时期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的思路和举措,为切实改善两国人民的福祉多做实事。对于当前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李克强表示,愿在中巴自贸区框架下与巴方就举行第二阶段降税谈判加强沟通,探讨制定两国经贸合作的长远计划,集中资源用于互联互通、能源电力等重点合作项目,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李克强还指出,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仅是中国的对外政策,更是内在需要。中国愿以更加开放的心态面对世界,也希望世界以平和的心态看待中国。

    ■合作 

    瓜达尔港移交将带来双赢 

  作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中巴不仅政治上相互支持,还积极开展经贸、基建、交通、电信、能源等领域合作。目前,巴基斯坦是中国在南亚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最大的投资目的地和海外重要工程承包市场。去年,中巴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20亿美元,同比增长17.6%。

 

  面向未来,中巴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巴中学会主席、参议员穆沙希德·侯赛因·赛义德说,近年来,中国制造业正面临转型升级的重要节点。巴基斯坦人力资源丰富、高端人才英语优势明显,鼓励中国企业向巴基斯坦投资设厂,不但有效促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也可为当地创造就业,提升巴基斯坦制造业水平,为两国合作共赢增添新的动力。

  不过,巴基斯坦国内能源供应不足,电力短缺突出,石油等资源过度依赖进口,加之恐怖袭击时有发生,对中巴经贸合作发展构成不小阻碍。如何化解能源危机,改善巴安全状况,保证在巴外国投资者的利益也是两国政府亟须探讨的问题。

  巴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近日特别提到中巴双方在瓜达尔港运营方面的合作。今年2月,巴方将瓜达尔港运营权移交给了中国企业。“这对中巴双方而言是个双赢的举措:一方面中方进一步发展港口的基础设施,这有利于巴在地区经济和商业领域的地位提升;另一方面中国也将利用这一重要区域‘桥头堡’,降低商品出口和能源进口的运输成本。”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综合新华社中新社中广网国际在线报道

 

2013年05月23日02:44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