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哈萨克斯坦外长卡济汗诺夫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演讲(2011.09.09)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3:52作者:吴戈文章来源:国研所 2011-09-13

  2011年9月9日,哈萨克斯坦外交部长叶·卡济汗诺夫在我所“国研论坛”发表了题为“哈萨克斯坦:携手共筑和平与繁荣”的演讲。曲星所长主持了演讲会。

  卡济汗诺夫部长就世界经济、中哈关系、哈外交政策、防扩散与核安全、中东北非乱局和联合国改革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卡济汗诺夫认为,世界进入后危机发展时期,但危机后果并未消除。中哈关系日益成熟,双方合作已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哈方赞同中方坚决打击“三股势力”的立场。哈政府重视多边外交,积极参与上合组织、亚信会议、伊斯兰合作组织、欧安组织和联合国的各项活动,并和周边国家积极合作,建立互信。在防扩散核安全方面,哈方坚定支持“无核武器世界”理念,并关注核安全,倡导在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下开发利用核能。对于中东北非局势,哈方认为其根源为西方对于9.11事件教训的反思及随后针对恐怖主义及其成因展开的全球战争。卡济汗诺夫指出,联合国作为唯一有资格干预冲突的国际机构的地位不容动摇,联合国改革应更具代表性。

  演讲结束后,卡济汗诺夫外长就哈萨克斯坦大国外交政策、中哈边境合作、上合组织定位等问题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来自外交部、外国驻华使团、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外交学会、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中国传媒大学等单位的官员、专家和学者,以及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环球时报、人民网、《Lookwe》杂志等中外媒体记者100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