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来渝洽谈 将加强“渝新欧” 五方面合作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29作者:郭晓静文章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2014年06月25日 07:11

  原标题:哈萨克斯坦方面来渝洽谈“渝新欧”合作事宜

  将与我市加强五方面合作

  ■进一步降低运输价格

  ■保证冬季运输温控箱使用

  ■支持运输国际邮件

  ■开通至哈萨克斯坦班列

  ■合作开发霍尔果斯口岸

  本报讯(记者郭晓静)为加强与沿线国家铁路及相关部门的合作,增强“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的竞争力,6月23日,受邀来渝洽谈“渝新欧”合作事宜的哈萨克斯坦铁路总公司与渝新欧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哈铁副总裁奥贝斯巴耶夫表示,哈铁前期与重庆方就“渝新欧”开展了良好合作,根据《合作备忘录》,下一步哈方与重庆将从五个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渝新欧”大通道的建设。

  一是建立有竞争力的价格体系。哈方愿意与中铁总公司、俄铁总公司等共同努力,进一步降低“渝新欧”的运输价格,建立有竞争力的价格体系。

  二是保证“渝新欧”冬季运输温控箱的使用并提供优惠运价。为保证“渝新欧”冬季运输温控箱的使用,近期哈方拟一次性购买200个适合冬季运输温控集装箱,优先保证“渝新欧”运输IT、化工、食品、医药等特殊需求,并提供优惠的租箱价格。同时,对目前“渝新欧”正在使用的45英尺柴油发电控温集装箱给予与40英尺集装箱相同的优惠运价。

  三是支持“渝新欧”运输国际邮件。奥贝斯巴耶夫明确表示,哈方支持“渝新欧”运邮,回国后立即与铁组及铁盟相关机构联系,力争共同促成国际组织尽快同意“渝新欧”运输国际邮件。据悉,哈铁先期将与重庆方共同组织“渝新欧”重庆至哈萨克斯坦段的运邮试验。

  四是积极开通“渝新欧”重庆至哈萨克斯坦的班列,并尽快促成常态化运输。哈方将与我市进一步加大“渝新欧”方面的合作与推介宣传,将积极配合我市尽快开通“渝新欧”重庆至哈萨克斯坦的班列。

  五是共同加快基础设施的投入与建设。哈方愿意与我市共同加大投资,在我市建设面向中国中西部的货源集结和分拨点,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面向中东欧的集装箱站场,进一步提高“渝新欧”的开行频率和通行效率。“渝新欧”目前主要通过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随着班列开行频率的增加,阿拉山口的通行能力有限,为进一步提升“渝新欧”的通行效率,哈方愿意与我市从优化“渝新欧”运行线路出发,共同合作开发霍尔果斯口岸,并对于经霍尔果斯进入哈萨克斯坦的“渝新欧”班列给予一定的优惠激励政策。

  为尽快推进双方达成一致的合作事项,签约后双方成立了联合工作组,明确了对接窗口和定期会议工作机制等具体事项。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2014年06月25日 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