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元首峰会

哈专家希望中国能够推动亚信会议取得更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5:01作者:岳文良文章来源:环球网 2014年05月15日 13:35:20

  原标题:哈专家希望中国能够推动取得更大发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岳文良):5月20日至21日,中国将在上海举办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会议)第四次峰会,并接任2014年至2016年亚信主席国。在峰会前夕,哈萨克斯坦的官员和专家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纷纷对亚信会议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中国能够推动亚信会议取得更大发展。

  亚信会议是一个有关安全问题的多边论坛,它成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要在亚洲大陆上建立起有效的、综合性的安全保障机制,维护地区和平、安全和稳定。苏联解体之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992年10月在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成立亚信会议倡议。在谈到亚信会议成立的这段历史和背景时,亚信会议秘书处副秘书长图梅什说:“20世纪90年代初,当时全世界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尤其是亚洲,因为亚洲本身的“”和“碎片化”的特点比世界其他地区更为突出。另外,(世界范围内的)全球化浪潮也加剧了亚洲国家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不平等,从而导致了亚洲地区安全形势日趋紧张,恐怖主义、跨国有组织犯罪、贩卖人口和毒品走私日益猖獗。正是为了使上述问题得到全面解决,所以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才在1992年提出了关于成立亚信会议的构想。”

  从成立至今,经过20多年的发展,亚信会议不断壮大并日臻成熟,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拥有24个成员国和13个观察国的本地区规模最大的多边安全论坛,同时其宗旨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对此,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专家伊济莫夫表示:“成立20多年来,亚信会议不断地在向世界证明着自己。特别是近年来,亚信组织愈加受到国际社会和组织的广泛关注。目前,亚信会议已经由(讨论地区安全的)磋商机构逐步向解决国际问题的重要地区组织在转变。”

  而在谈到亚洲的地位和安全形势时,伊济莫夫指出,目前亚洲地区在世界格局中的占有重要地位,亚洲国家在经贸、文化、能源、交通、环保和自然灾害处置领域拥有巨大合作潜力。但是同时,亚洲的各种矛盾冲突比较集中,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实践表明,亚洲是安全形势最复杂的地区之一。这不仅包括亚洲国家间的领土争端问题、水资源利用纠纷、毒品问题、而且还有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恐怖主义问题、等等。”

  同时,伊济莫夫认为,在全球化的今天,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单独去解决亚洲所存在的安全问题,唯有合作才是解决问题之道。对此,亚信秘书处副秘书长图梅什也表示了认同,他建议亚信会议各成员国不要再“各家自扫门前雪”,而应该为“同一个亚洲,”而共同奋斗。“目前,‘各家自扫门前雪’的做法已经不符合新的现实,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值得我们借鉴。各成员国应该以‘同一个亚洲,同一个梦想’为宗旨,共同建设繁荣亚洲!”

  而对于本次亚信峰会和亚信会议未来的发展,伊济莫夫则希望,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中国可以凭借自身强大的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来增强亚信组织成员国间的合作,进一步推动亚信会议取得更大发展:“亚洲国家有着不同的利益诉求,而中国与很多亚洲国家为邻,可以说中国是亚洲的中心。所以,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我们希望中国可以凭借自身的这种地利和国际威信来加强亚信组织成员国间的合作,进一步推动亚信会议取得更大发展。”

    来源:环球网 2014年05月15日 13:3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