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元首峰会

2012年上合峰会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5:13作者:文章来源:本文来源:百度百科
会议简要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将于6月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23日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本次会议是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第三次在中国举行。今年又恰逢上海合作组织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峰会将审议阿富汗申请上合组织观察员地位、土耳其申请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地位等问题,并首次就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方向做出全面战略规划。
主要方向

 

在谈到这次峰会的内容时,程国平表示,北京峰会将举行成员国小范围会谈、与会各方大范围会谈以及文件签字仪式、工商论坛等诸多辅助活动,各国元首将围绕国际和地区形势、进一步深化成员国友好合作的措施、上合组织未来发展这三大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作出战略规划。“本次峰会的预期成果是有相当分量的,涵盖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所有主要方向。”他说。
在这次北京峰会上,上海合作组织将首次就未来发展方向做出全面战略规划。“这体现了成员国将上海合作组织长久发展下去的坚定决心和在事关战略全局问题上的高度一致。”成员国元首将发表关于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地区的宣言,确立将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建成和谐地区的长远目标,并阐述成员国对国际地区重大问题的共同立场。成员国元首还将批准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将巩固互信、维护安全、促进发展、改善民生、加强交流,确定未来的优先合作方向,制订具体有效的落实措施,将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维护和拓展成员国共同利益的务实高效的合作平台。
会议成果

 

胡锦涛发表题为《维护持久和平 促进共同繁荣》的重要讲话。胡锦涛提出4点建议。一要把上海合作组织建设成为和谐和睦的家园。二要把上海合作组织建设成为地区安全稳定的有力保障。三要把上海合作组织建设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推动力量。四要把上海合作组织建设成为开展国际交往、扩大国际影响力的有效平台。
会议同意接收阿富汗为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国、土耳其为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国。
会议决定,2013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
会议结束后,成员国元首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地区的宣言》、关于《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的决议、关于《上海合作组织关于应对威胁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事态的政治外交措施及机制条例》的决议、关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3年至2015年合作纲要》的决议等重要文件。
会议发表《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会议新闻公报》。
 
本文来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