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对外交往

中国娴熟运用“峰会外交” 更具有实质性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02作者:刘一文章来源:京青年报 2013-09-05 07:25:46

  最高领导人直接见面和沟通能达成最高效共识,有时可以使很多久拖不决的问题得到解决。这些年中国政府在多边场合更加积极活跃,和过去领导人会面注重外交礼遇相比,现在的峰会外交更具有实质性。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圣彼得堡峰会期间将紧锣密鼓举行多场双边会晤。专家认为,中国积极开展包括“峰会外交”在内的多边外交活动,以推进与相关国家的关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越来越多的国际峰会为领导人定期见面提供了一个平台,各国首脑可以借此举行双边会谈,讨论两国之间关心的问题,也就是“多边搭台,双边唱戏”。

  和传统外交体制相比,峰会上的“首脑外交”效率更高,更适应全球化与信息化时代的外交决策需要提高效率的需求。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高领导人直接见面和沟通能达成最高效共识,有时可以使很多久拖不决的问题得到解决。

  在贾庆国看来,这些年中国政府在多边场合更加积极活跃,和过去领导人会面注重外交礼遇相比,现在的峰会外交更具有实质性。曲星说,中国娴熟地运用“峰会外交”平台,发展和深化中国与相关国家的关系。

  “峰会外交”还是塑造各国形象、展现领导人个人魅力的舞台。去年6月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峰会上,领导人合影时,主办方用国旗来标示各国领导人的位置。合影结束后,领导人散去脚下国旗被踩来踩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弯腰把中国国旗贴纸取下,并细心收起来,被许多网友赞赏。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9-05 07: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