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政治合作

哈萨克斯坦学者高度评价上合组织作用和潜力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5:57作者:文章来源:2012年12月01日 14:55 中国网

 

 

 

  哈萨克斯坦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拜纳扎罗娃113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哈萨克斯坦高度评价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的作用和潜力。

  拜纳扎罗娃说,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去年召开的上合组织成立10周年纪念峰会上表示,上合组织应该成为维护欧亚地区安全的关键性组织之一。目前,上合组织不仅是成员国寻求共识、进行对话、增强互信的重要平台,更通过连接欧亚地区与太平洋地区,成为欧亚两大陆之间对话与合作的平台。

  拜纳扎罗娃说,有些西方专家总喜欢夸大上合组织遇到的困难、贬低其作用。然而,上合组织是一个刚刚成立10年的年轻组织,其他许多国际性组织在发展过程中同样遇到过类似问题。目前上合组织正在制定发展战略和规划,努力克服这些困难。

  拜纳扎罗娃表示,不能以欧洲的标准来评价上合组织的作用和影响。作为维护亚欧地区安全的组织,上合组织有其自身独特的发展道路,它遵循的是协商一致的原则,上合组织的存在本身就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她说,尽管上合组织成员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这并未削弱成员国之间的互信。

  当记者问及上合组织应强化哪些领域的合作时,拜纳扎罗娃表示,上合组织制定了一系列发展规划,目前,上合组织应主要着力于自下而上地推动成员国在能源、经济、社会、文化和人文领域的合作。她举例说,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可以积极推动成员国之间的能源合作。

  拜纳扎罗娃还高度评价中国在上合组织中的作用。她说,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之一,中国对上合组织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积极倡导的求同存异原则非常适合欧亚地区,这一原则为上合组织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拜纳扎罗娃说,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有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强化上合组织的作用。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尽一切努力,使其成为一个安全领域的高效组织。

  谈到上合组织扩员问题时,拜纳扎罗娃表示,阿富汗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土耳其成为对话伙伴国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这使上合组织进一步扩大了其在安全领域的作用和影响。

  关于即将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第十一次总理会议,拜纳扎罗娃认为,本次会议将讨论强化成员国合作的实际问题,比如如何强化各方在军事、经济、政治、打击毒品犯罪和非法移民等领域的合作。

 

  20121201 14:55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