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上合增扩

上合组织目前无接收新成员计划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4:57作者:文章来源:2007-08-11 俄新网

  俄新网RUSNEWS.CN莫斯科8月10日电 记者黄轶男报道: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10日在俄罗斯"中国年"中国新闻中心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鉴于上合组织缺乏吸收新成员的相关法律基础,上海合作组织目前没有吸收新成员的计划。

  刘古昌说,至于吸收新成员的问题,诸如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国加入上合组织,成为正式成员国的问题,现在还谈不上。上合组织还要扎实地加强自身建设,目前上合组织还没有制定吸收新成员的法律文件,在缺乏法律基础的条件下暂时不会吸收新会员。

  刘古昌表示,一些国家申请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和正式成员,这充分表明上合组织的宗旨、原则和发展程度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2004年和2005年上合组织给与蒙古、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观察员地位,现在成员国正在积极研究同观察员国开展实际合作的问题。对于有些国家申请成为观察员,上合成员国正在认真研究。

  刘古昌还指出,安全和经济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发展的两个"轮子"。除了在安全领域深化合作,根据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晤期间通过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计划用20年的时间实现上合成员国之间人员、资金等自由流动。

 

 

    2007-08-10 俄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