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上合增扩

中方透露阿富汗或将成为上合组织新观察员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4:58作者:文章来源:2012-05-24 14:51:50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丁宁 王策):6月6日至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将在北京召开。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23日在北京透露,此次峰会预期成果丰硕,特别是上合组织成立11年来将首次就未来发展方向作出全面战略规划。外界还普遍关注,阿富汗和土耳其或将在此次峰会中成为上合组织的新观察员和对话伙伴。中方对此回应,给予两国相应法律地位有利于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将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做出有关决定。

  从联合打击“三股势力”到逐步走向多领域、多层次的全面合作,上合组织在过去十年间表现格外抢眼。今天,这一组织已成为维护地区稳定,促进成员国发展的重要力量。而面对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以及地区形势,以及诸多新增的不确定因素,这一地区组织又如何实现新的发展?在此背景下即将召开的北京峰会将关注哪些内容?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23日在就此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今年是上合组织第二个十年开局之年。成员国一致认为,应以此次北京峰会为契机,确立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目标,部署新十年的合作举措,进一步释放政治、安全、人文、外交的合作潜力,更有效地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共同发展,更好满足成员国人民的需求。”

  据悉,6月6日至7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在北京主持召开上合峰会,这将是上合组织峰会第三次在华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各成员国元首将应邀与会,此外,伊朗总统内贾德、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等将作以观察员国代表、成员国客人等身份出席峰会。

  程国平表示,峰会期间,各国首脑将围绕国际和地区形势、进一步深化成员国友好合作的措施、上合组织未来发展这三大核心议题深入交换意见,作出战略规划。关于峰会的预期成果,程国平透露,本次峰会即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而这些文件几乎涵盖了上合组织合作的所有主要方向,“成果相当丰硕”,特别是将首次就未来发展方向作出全面战略规划。

  程国平说:“成员国元首将批准《上合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将巩固互信、维护安全、促进发展、改善民生、加强交流确定为未来的优先合作方向,制定具体有效落实措施,目的是将上合组织打造成维护和拓展成员国共同利益的务实高效合作平台,这是上合组织成立11年首次就未来发展方向作出全面战略规划,体现成员国将上合组织长久发展下去的坚定决心,和在事关战略全局问题上的高度一致。”

 

  在安全领域,成员国元首将批准对2009年《上海合作组织关于应对威胁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事态的政治外交措施及机制条例》进行修订。条例修订后,联合预警、危机处置、护侨撤侨等措施将纳入上合组织安全合作的法律范畴。这将切实提高上合组织成员在危机情况下相互沟通、联合应对的能力,以更有效地维护中亚地区安全。

  在经济领域,上合成员国将继续推动建设上合组织专门账户、开发银行,为组织框架内的大型项目和成员国重点工程提供便捷、高效的融资渠道。

  外界还普遍关注,毗邻上合组织地区的阿富汗和作为中亚重要国家的土耳其或将在此次峰会中成为上合组织的新观察员和对话伙伴。中方对此回应,给予两国相应法律地位有利于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将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做出决定。

  程国平称:“给予阿富汗、土耳其两国相应法律地位,与之开展合作有利于双方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毒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共同开展双方感兴趣的领域的合作,促进上合组织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的目标。这也将是上合组织自2005年来再次吸收新观察员,2009年以来再次吸收新的对话伙伴,充分体现了上合组织的开放性。”

  不论是首次就未来发展方向作出全面战略规划,还是吸收观察员和对话伙伴,作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地区性组织,上合组织正变得日益成熟,其影响力也将得到更多国家的重视和认可。即将召开的北京峰会令人期待。

 

    2012-05-23 14:51:50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