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其他合作

佳木斯市大力推进对俄农业开发合作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8:54作者:文章来源:佳木斯市政府 2014-03-20 10:26:36

  佳木斯市紧紧抓住黑龙江“两大平原”现代农业配套改革实验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契机,深化对俄农业合作,以对俄农业开发合作带动我市农机、农副产品深加工等相关产业发展。

  佳木斯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前,佳木斯市力争在俄远东地区建立1个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1—2个集生产加工、维修服务为一体的农机设备组装中心,打造农副产品资源回运便捷通道,使该市成为全省对俄农业合作核心城市。

  佳木斯市加快对俄果蔬出口基地建设。以佳天国际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同江新远东公司、富锦绿色食品产业园区为依托,针对俄罗斯市场需求,建设我市对俄果蔬出口加工基地,逐步扩大地产农产品对俄出口规模,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大力提高农产品种植质量,逐步与国际接轨,按照俄罗斯认证及检疫标准进行运输、包装及种植,努力扩大佳木斯市农产品在俄市场份额和竞争力。

  成立境外农业服务机构,提高佳木斯市对俄农业开发整体实力。以长年在俄从事对俄农业开发的农企为依托,整合在俄从事开发的各类农业企业,成立对俄农业合作协会,建立境外农业合作机制,规范经营秩序,规避开发土地的恶性竞争。协会各成员间抱团发展,走规模化经营之路,提高我市对俄农业合作实力。同时,让更多的境外从事农业合作开发的企业及时享受国家及省的各类优惠扶持政策,壮大企业实力,扩大经营规模。

  扩大农机对俄出口,推动佳木斯市农业装备业快速发展。利用哈洽会、中俄(佳木斯)农机展等国内专业展会平台,组织佳木斯市常发佳联、富锦拖拉机厂、骥驰拖拉机厂、万邦农机等重点农机生产、经销企业与俄方客户进行深入对接,建立合作关系,扩大对俄销售渠道,力争在境外建立合资或独资农机生产、销售及组装维修中心,扩大佳木斯市农机对俄出口。凭借佳木斯市与俄远东地区多年的合作基础,邀请更多的俄国内农机客商来我市参展参会,加强相互了解,扩大我市农机产品对外宣传及影响,力争将佳木斯市农机对俄出口由远东地区延伸至俄腹地城市。

  加强与俄远东地区友好往来,促进对俄农业开发项目顺利进行。积极推动佳木斯市与俄罗斯远东各州政府间的交往,建立双方政府间高层互访机制。以政府间高层互访为基础,以佳木斯市驻哈巴罗夫斯克市办事处等驻外机构为依托,为在俄从事农业开发合作的国内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商务联络、法律维权等服务。从政府层面与俄远东州区签订一揽子农业合作协议,组织国内企业和人员实施。完善与俄罗斯海关、检验检疫、税务、银行、移民、警察等部门的协作机制,最大限度保障在俄企业和人员利益不受损害。

  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为对俄农业合作开创便利条件。做好同江铁路大桥项目组织实施工作,争取尽早开工、尽快投入使用,铁路口岸建设与大桥建设同步进行,为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的进出提供顺畅的通道。协调海关、边检、检验检疫局等部门简化通关程序,提高通关效率,完善旅检、货检系统,加快口岸电子化,为更多的农业开发企业“走出去”提供便利。

  设立对俄农业合作专项资金。佳木斯市财政每年拿出200—500万元,设立专项对俄农业合作资金,支持对俄农业开发企业做大做强。主要用于补贴境外农业园区基地建设,支持在俄农业开发企业购买种子、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补贴粮食回运税费及农机具的大规模集中使用费用等。

    来源:佳木斯市政府 2014-03-20 10:2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