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科技交流

俄总理高度评价中俄科技合作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8:53作者:文章来源:驻俄罗斯使馆 2013/10/28
    2013年10月22-23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对中国进行了为期2天的正式访问。在短暂的访问行程中,梅德韦杰夫专程奔赴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实地了解中俄两国在核能研究领域的合作成果。梅德韦杰夫在接受俄主流媒体时强调:“俄罗斯与中国的合作不仅限于石油和天然气领域,还体现在高科技领域。中国是俄罗斯非常重要和可靠的战略伙伴。”这再次印证,中俄科技合作已成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得到两国领导的认可。
  在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参观时,梅德韦杰夫观看了中俄聚变研究合作成果展览,听取了所方关于近年来与俄相关单位开展务实项目合作的情况介绍,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中国自主设计、研制并成功运行的世界上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东方超环实验装置。
  上世纪90年代初,中俄专家通力合作,建成了中国第一个、世界第四个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合肥超环(HT-7)。这成为两国在核能领域互利合作的一个典范。多年来,中俄两国科学家发挥各自优势,在核能研究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以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与俄方的合作为例,俄方为研究所生产的氦透平膨胀机在东方超环实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研究所设计加工的17千安的超导电流引线在杜布纳联合核研究所“大科学”项目-基于超导粒子加速器的离子对撞机(Nuclotron-based Ion Collider facility,NICA)上也得到使用。
  核能是中俄科技合作的优先领域之一。近年来,中俄两国政府启动了在纳米技术、能源、节能、生态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等科技优先领域的“大项目”合作,并由中国科技部与俄罗斯教育科学部具体负责实施。这有望成为两国关系发展中的又一新亮点。
    来源:驻俄罗斯使馆 2013/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