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经贸合作

俄罗斯专家认为上合组织经济合作发展空间巨大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6:45作者:驻俄罗斯记者燕玺、盛晶晶文章来源:2012-06-05 08:23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国际在线报道(驻俄罗斯记者燕玺、盛晶晶):上海合作组织领导峰会即将于6月6日在北京召开。在会议召开前夕,俄罗斯专家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未来十年,上合组织的经济合作发展空间非常巨大。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在经历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的愿望也越发迫切。他说:“上合组织在投资、外贸合、创立联合企业等方面的合作都很有潜力。当然对于这些合作发展来说,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峰会上将要详细讨论的设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

  设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是由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10年11月举行的的上合组织成员国第九次总理会议上提出的。银行将由各成员国共同出资,为经济合作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奥斯特罗夫斯基指出,设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无论是对于多边经济合作还是组织内成员国各自的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他说:“设立这样一个银行的想法非常正确!因为如果没有开发银行的支持,很多具有建设性的合作项目很难实现。通过这个银行,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基础性合作能够得到实质性的落实。在即将举行的上合峰会上,各国应该就设立这一银行如何运作、运作条件等细节问题进行详细讨论。”

  目前,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已经有多个多边经济项目正在展开,而不少项目也已经处于论证和谈判实施阶段。而各国的企业家们也准备积极加入到这些项目当中。俄罗斯实业家协会主席季托夫就表示,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一个区域性组织,在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在对各成员国市场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和分析后,他认为,现阶段,上合各成员国之间应该进一步提高相互投资水平。而要实现这一目标,改善投资环境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改善投资环境非常重要,比如税赋政策,各种税率制度等等都是需要考虑的。还有反腐败工作、简化行政审批程序等等。这些都是对投资环境会起到重要影响的因素。”

  对于如何改善投资环境,俄罗斯外交部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和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卢金则表示,上合各成员国可以借鉴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来积累的不少经验。卢金高度评价了中国目前的投资环境,他说:“对于投资者来说,中国是一个理想的投资目的地。因为中国政府通常都是从企业的利益角度出发来解决问题。也就是说在与外国投资者发生争议的时候,中国政府总会积极地协调尝试让企业、投资者能够在某种程度上感到满意。”

  卢金还表示,虽然目前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经济合作还处在起步阶段,但是由于贸易互补性强,因此发展空间巨大。只要各方能够平等地友好地协商,一定能够实现互利共赢。

 

 

2012-06-05 08:23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