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经贸合作

俄罗斯将建深圳LED工业园 辐射上合组织成员国市场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6:45作者:记者 张晓东文章来源:2012年05月30日22:5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莫斯科5月30日电  (记者 张晓东)5月30日,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在莫斯科召开节能项目会议,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国家代表,俄罗斯15个州的政府,各商业经济构架下专门团体的代表共同探讨了节能项目。深圳市绿色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成为惟一被邀请参加并介绍推广节能照明产品经验的LED企业。

  

  会议宣布中国将在俄罗斯建设“深圳LED工业园”,总投资5亿美元,建成后产值将达15亿元人民币。

  

  在会上,深圳绿色照明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宝东作了主题为“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地区推行高效节能照明设备生产技术的前景”的演讲。他在演讲中介绍了深圳LED企业在地方和中央政府节能补贴政策下推广LED照明灯具的经验,并对上合组织尤其是俄罗斯LED市场的前景做了展望。

  

  该工业园将建设成为囊括几乎所有LED系列的高新技术产品生产基地,面向俄罗斯以及上海合作组织其它成员国市场。俄罗斯业界评价说,深圳LED工业园的建立,将填补俄罗斯LED市场的空白,为俄罗斯及上合组织节能灯市场带来全新的活力和极大的技术革新,并将加速俄罗斯LED行业的发展进程和节能灯具的推广。

  

  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执行秘书长谢尔盖·卡纳夫斯基在会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合组织6个成员国首脑在多次峰会提到要加强LED节能产品合作与推广;因此工业园建成后,市场将十分广阔;他表示,如果在上合组织6个成员国都按照这种模式建立LED工业园的话,“我们将战胜所有的竞争对手”。

  

  记者了解到,深圳LED工业园占地50至100公顷。工业园将集厂房、研究实验室、配套住宅及工业园整体基础设施为一体。工业园内的企业将涵盖LED行业的不同应用领域,包括LED封装,室内室外照明,LED显示屏,地形和景观照明等。此外,还将设立公共的新品开发和技术革新研究机构。

  

  目前在俄推广节能灯 LED市场潜力巨大。 根据俄国家杜马通过的《节能和提高能效法》,从2013年1月1日起禁止生产和销售75瓦以上的白炽灯;从2014年起禁止生产和销售25瓦以上的白炽灯。

  

  据俄罗斯官方统计,俄罗斯从白炽灯过渡到节能灯大约需要1000亿卢布。目前,俄本国生产的白炽灯单价约为10~15卢布,而节能灯的单价却高达150~300卢布。此外,俄每年白炽灯的生产能力为7~8亿只,而节能灯的生产能力却仅为每年500万,其余几乎全部依靠进口。

  

  深圳LED产业基础雄厚,科研实力居全国前列。目前,深圳从事半导体照明技术及产品研发、生产和应用的企业达700多家,企业数量占全国近半壁江山,产业规模约150亿元。深圳还是太阳能LED灯具全球最大的生产和供应基地、LED背光源全球主要的生产和供应基地、LED显示屏国内最大的生产和供应基地、LED封装和特种工业照明国内主要生产地区。根据《深圳市LED产业发展规划(2009-2015年)》,到2015年,深圳市将建成我国LED产业技术创新的重要示范基地和全球重要的LED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年产值1300亿元以上。

  

  俄罗斯“深圳LED工业园”的中方发起单位——深圳市绿色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自2007年成立以来就重点开拓俄罗斯市场,2011年,在俄罗斯市场营业收入增加500%,俄罗斯市场占到了公司收入的3成。

  

  在深圳与俄罗斯经贸方面,深圳与俄罗斯经贸往来发展迅速。2011年,俄罗斯成为深圳第11大贸易伙伴、第10大出口市场,深圳市与俄罗斯外贸进出口额29.1亿美元,增长12.3%,其中,出口26.6亿美元,增长30.9%。

 

2012年05月30日22:5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