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安全防务

“洼地”连环遇袭 上合组织助俄缉凶 不排除车臣恐怖分子集团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8:16作者:特约记者 李景 特派记者 袁雪文章来源:2010年04月02日 08:07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李景

  特派记者 袁雪 北京、布鲁塞尔报道

  3月31日,位于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连续发生2起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包括9名警察在内的至少12人死亡,另有29人受伤。

  继莫斯科地铁爆炸后,俄罗斯再遭恐怖袭击。此次连环爆炸发生地为达吉斯坦地区基兹利亚尔的一个市镇,接壤车臣边境。

  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上海机场(15.42,0.16,1.05%)公安分局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不排除车臣恐怖分子集团中有东突恐怖分子的可能性。

  3月30日,上海合作组织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朱曼别科夫表示,该机构计划协助俄罗斯,追查涉嫌莫斯科地铁爆炸事件的参与者。

  “俄罗斯的问题和美国不一样。”该名人士认为,恐怖组织袭击美国更多出于国际影响考虑,但袭击俄罗斯则源于其国内的民族、宗教矛盾。其担心,“车臣恐怖组织中可能含有东突成分”,这会给中国反恐带来压力。

  反恐专家呼吁,中国应在世博期间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反恐合作,尽量通过加强预防制造威慑力,从侧面减少恐怖袭击发生的可能性。

  车臣恐怖组织成分复杂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张家栋同意上述公安人员的担心。

  张家栋对本报记者分析称,车臣恐怖组织的成分非常复杂,除本土力量之外,也有来自巴基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阿富汗基地组织和东突的成员。

  而上海社科院欧亚研究所王震则补充说,这一次发生在俄罗斯的恐怖袭击属于连续、多点攻击,可以看出其背后的协调能力很大,组织相当严密。

  其认为,尽管目前只是推测车臣背景中有东突存在的可能性,但已有印度反恐专家透露,此次俄罗斯连环爆炸事件与巴基斯坦边境圣战组织相关,且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处历来是基地、圣战、塔利班、乌伊运及东突的培养和训练场所。

  王震对本报记者介绍,美国和北约往往通过俄罗斯向中亚国家提供反恐方面的物资和人员帮助,此番袭击同时起到了“火烧后院”和缓解美欧对恐怖组织制造压力的双重作用。

  在这方面,中国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目标的可能性不大。

  前述公安人员也表达了相似的意见。其称,一方面在中国进行恐怖活动的影响力未必很大,另一方面,中国在重大活动中往往采用人海战术,恐怖活动成功的几率较小。

  “他们(指恐怖分子)也要考虑投入产出。”该人士表示。

  上合反恐

  此次恐怖袭击除反俄外,恐怖组织选定俄罗斯作为袭击目标的原因还有借此切断反恐运输线,借此间接向美国和欧洲示威。

  不过,“中国与俄罗斯一样是上合组织中的大国,反恐能力是足够的。”张家栋强调。

  实际上,上合组织内部已经行动起来,2010年3月30日,上海合作组织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朱曼别科夫表示,该机构计划协助俄罗斯,追查涉嫌莫斯科地铁爆炸事件的参与者。

  成立于2001年的上海合作组织,其前身是“上海五国”机制。该机制发源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的、以中国为一方和以俄、哈、吉、塔四国为另一方的关于加强边境地区信任和裁军的谈判进程的组织。

  此前,上合组织的反恐合作主要集中在针对具体反恐任务每年举行一至两次大型联合演习、进行情报交流,以及人员交流和培训等。

  不过,张家栋和王震一致认为,上合组织目前最重要的职责还是加强情报信息交流。

  张家栋表示,由于车臣恐怖武装有来自各方的力量,这些力量在反俄时保持一致,但平时很可能分开各自为战,各国间的情报交流和合作能帮助厘清这些组织的头绪。“尤其是恐怖组织间的高层往来和跨国活动,唯有通过国家间的情报共享才能获取即时有效的信息。”他说。

  情报合作为始

  恐怖分子善于利用转移战线,无疑增加了反恐难度。

  “9·11事件后,美国反恐气氛空前紧张,恐怖组织就转而对法国、西班牙、英国等欧洲国家发动袭击;欧洲加强戒备后,现在南亚又成了恐怖袭击最频繁光顾的地方。”

  对此,王震则认为,恐怖组织特有的“洼地效应”特征,决定了事先预防的有效性。“恐怖分子是哪里防范弱就往哪里去的,做足预防,就能够尽量减少恐怖袭击发生的可能性。”王震的意见与上述公安人员不谋而合。

  张家栋认为,西方国家信息网络严密,异常的金钱流动和人员活动状况都可以被政府很快监控到,而中国由于缺乏这方面的技术,就需要更多街头、现场的安保措施。“这种办法虽然粗笨了点,但有时候,越是简单的办法越是行之有效。”

  不过,王震提醒安保方面注意恐怖袭击中的一种“孤狼效应”。

  他解释道,在接连的恐怖袭击后,可能会有对恐怖行动跃跃欲试的潜在“恐怖分子”受到感召;另一种“孤狼效应”的产生渠道则是,政府加强对恐怖分子的打击和镇压,使得部分极端分子对后者产生同情。

  “这种人我们在术语上称为‘孤狼’。”王震认为,“孤狼”的恐怖行动没有预兆,无迹可寻,比有组织、有预谋的恐怖袭击更难防御,并且一旦发生,给普通人造成的心理震颤很强。

  “但事物都有两面性,单兵作战的杀伤力毕竟不强,不可能像在俄罗斯发生的恐怖袭击那样有战略和战术配合,更不可能像去年在孟买发生的恐怖袭击那样造成整个城市运转濒临瘫痪。”王震补充道。

  不过,两名研究反恐的学者都同意,目前就国际范围内来看,仍旧没有100%有效抵御恐怖袭击的措施或防护,一切还是只能从情报搜集和预防出发。

 

2010年04月02日 08:07  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