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大事记

2007年中俄关系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23作者:姜毅文章来源:姜毅 来源:邢广程主编:《俄罗斯东欧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08)》,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5月版

1月12日 俄罗斯联邦安全总局远东联邦区地区边防局局长瓦列里·普托夫中将说,2007年将完成俄中在哈巴罗夫斯克附近大乌苏里斯克岛地区一段边界的划界工作。

1月15日 联合国安理会对美国提出的有关缅甸问题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俄罗斯和中国投了反对票。

3月26-28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中国年"开幕式。两国元首举行会晤后发表了《中俄联合声明》,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

4月13日 中俄两国政府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签署《2007年跨国水域联合监控计划》。

5月14-15日 中国全国人大与俄罗斯国家杜马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5月16日 俄罗斯交通部部长伊戈尔·列维京对记者表示,俄罗斯准备为中国举办2008年奥运会提供交通支持。

5月25日-6月22日 "中俄友谊之旅·中国行"中俄媒体联合报道活动在中国进行。

5月25日 中俄政党论坛在莫斯科开幕。

6月8日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德国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时举行了会晤。

6月9日 俄罗斯"中国年·上海周"在圣彼得堡开幕。

6月27日 俄罗斯"中国年·北京周"在莫斯科开幕。

7月4日 第二届中俄妇女论坛在莫斯科举行。本届论坛是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合作举办的第四届中俄妇女文化周的主体活动。

7月10日 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部长维克托·赫里斯坚科称,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中国支线将于2008年开始修建。

7月10日 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和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在莫斯科共同主持第二次中俄财长对话会议。双方就两国经济发展战略、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金融改革、国际金融合作、税收政策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7月11日 "俄罗斯邮政"和"中国邮政"开通国际电子汇款业务。

7月13日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莫斯科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双方高度评价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就深化两国战略协作达成共识。

8月9-17日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在中国的乌鲁木齐和俄罗斯的车里雅宾斯克举行"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8月16日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在比什凯克举行,胡锦涛主席在峰会上发表了题为《加强睦邻互信 推动和平发展》的讲话。六国元首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联合公报》和《比什凯克宣言》等重要文件。

8月17日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观摩"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同日,胡锦涛主席在观摩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后,与普京总统举行会晤。

8月21日 第八届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在莫斯科开幕。普京总统参观了首次参展的"中国馆",对俄中两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合作给予高度评价。

8月27日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开始进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并参加在这里举办的"中国年"活动。

9月3日 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更名为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并在圣彼得堡举行该委员会第八次会议。

9月3-6日 俄罗斯"中国年"的"湖北日"、"中国当代电影展"、"浙江周"、"西藏文化周"、中俄大学校长论坛活动先后在莫斯科举行。

9月7日 俄罗斯"中国年·重庆周"在沃罗涅日开幕。

9月8日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澳大利亚出席APEC会议期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

9月27-28日 中国全国人大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9月28日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11次会议在杭州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中方主席吴仪与俄罗斯副总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俄方主席茹科夫共同签署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纪要》。

10月23日 俄中友好协会在俄罗斯举行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俄罗斯总统普京、外长拉夫罗夫、中国驻俄大使刘古昌等向大会发来贺电或贺信。

11月6日 第二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在莫斯科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俄罗斯总理祖布科夫出席并致辞。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与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在莫斯科共同出席了中俄机电商会成立大会。俄罗斯"中国年"闭幕式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大礼堂隆重举行。

11月12日 中俄法律论坛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开幕。

11月13日 连接中国、蒙古和俄罗斯的第三条新欧亚通道-巴新铁路在中国辽宁省阜新市开工。

 

    姜毅 来源:邢广程主编:《俄罗斯东欧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08)》,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5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