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大事记

2006年中俄关系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23作者:姜毅文章来源:姜毅 来源:邢广程主编:《2006年:俄罗斯东欧中亚国家发展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4月版

  2005年12月31日 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互致贺电,热烈祝贺2006年新年,宣布正式启动在中国举办的"俄罗斯年"活动。

  1月31日 在伦敦出席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的李肇星外长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双方就双边关系、"俄罗斯年"活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联合国改革和朝核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2月6日 俄罗斯外交部针对陈水扁"春节讲话"发表声明表示,对台湾当局散布的一系列言论表示严重关切,重申俄罗斯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2月24日 李肇星外长致电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莫斯科市鲍曼市场发生顶部坍塌事故并造成人员伤亡表示慰问。

  3月1日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以答记者问方式就陈水扁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进一步阐述了俄方立场。

  3月21日~22日 应胡锦涛主席邀请,普京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胡主席与普京总统举行了会谈,共同签署了《中俄联合声明》,还出席了外交、投资、交通、通讯、银行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3月21日,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俄罗斯年"开幕式并致辞。3月22日,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重要演讲。

  3月22日 由中国商务部与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主办,中国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人民银行、俄罗斯工业能源部、通讯信息部、中央银行协办的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为期一天,上午为主论坛,下午以能源、信息、机电、金融为主题的四个分论坛同时举行。

  4月2日~4日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肖扬访俄,同俄罗斯最高法院院长列别杰夫举行工作会谈,就加强两国司法机构高层往来等问题交换意见。

  4月20~24日 俄罗斯赤塔州和阿加布里亚特自治区经贸推介会先后在北京、上海举行。

  4月下半月 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州经贸及文化推介会在广州和深圳举行。

  4月23日~25日 华建敏国务委员访俄,分别会见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和政府办公厅主任纳雷什金,与俄罗斯总统助理伊万诺夫会谈。访俄期间,华建敏国务委员还出席“政府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的作用”研讨会并致辞。

  5月4日~12日 应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的邀请,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马尔格洛夫率团访华。

  5月8日 在纽约出席伊朗核问题六国外长会议的李肇星外长在会议前会见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双边关系、上海合作组织和伊朗核问题交换看法。

  5月16日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正式访华。胡锦涛主席、李肇星外长与拉分别举行会见、会谈。

  5月23日 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梁光烈上将访俄,分别会见了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谢·伊万诺夫、国家安全会议秘书伊·伊万诺夫和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鲁耶夫斯基大将等高级官员。

  5月26日~30日 应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邀请,吴邦国委员长访俄,分别会见了普京总统、联邦委员会米罗诺夫主席、国家杜马格雷兹洛夫主席和弗拉德科夫总理。吴邦国委员长与格雷兹洛夫还共同出席了中国全国人大和俄罗斯国家杜马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6月12日 胡锦涛主席致电普京总统,吴邦国委员长和贾庆林主席分别致电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和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温家宝总理致电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吴仪副总理致电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梅德维杰夫,唐家璇国务委员致电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吴仪副总理和陈至立国务委员分别致电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全国政协副主席、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主席李贵鲜致电委员会俄方主席德拉切夫斯基,李肇星外长致电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祝贺俄罗斯国庆日。

  6月12日~14日 "中国广东-俄罗斯经贸合作洽谈会"在莫斯科举行。

  6月15日~18日 应北京市政府邀请,莫斯科市市长卢日科夫率团访华,并出席在北京举行的"莫斯科周"活动。

  6月16~19日 第17届哈尔滨经贸洽谈会"俄罗斯商务日"举行。

  6月28日 李肇星外长致电拉夫罗夫外长,就俄罗斯外交官在伊拉克遇害表示慰问。

  7月9日 胡锦涛主席就俄罗斯民航客机在伊尔库茨克失事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慰问电。

  7月17日 在圣彼得堡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的胡锦涛主席与普京总统举行会晤。双方就深化双边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7月20日 李肇星外长与拉夫罗夫外长通电话。双方就落实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最近达成的重要共识及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了看法。

  8月29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了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中俄"国家年"俄方组委会主席梅德韦杰夫。温家宝指出,当前,中俄关系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各领域合作日益加深。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年"活动在中国顺利进行,有力地促进了两国关系的发展。俄方将继续与中方保持有效的协调与合作,尽一切努力确保"中国年"活动在俄罗斯成功举行。

  同日,国务院副总理、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主席吴仪与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中俄"国家年"俄方组委会主席梅德韦杰夫举行了会晤。双方高度评价了在中国举办的"俄罗斯年"活动,就明年在俄罗斯举行"中国年"活动的筹备工作交换了意见,一致同意加强合作,统筹协调,突出重点,注重质量和实效,使"中国年"活动同样取得成功,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9月18日 中俄立法机构圆桌会议在哈尔滨举行。吴邦国委员长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出席了开幕式。

  11月8~13日 俄罗斯国家展在北京举办。它的口号是"俄罗斯和中国:21世纪新的经贸合作道路"。参加这次展览的有八个俄罗斯联邦级政府部门和七个联邦区的46个州、边疆区和自治共和国的代表、700多家企业、商会和行业协会。参加国家展的还有俄罗斯对外贸易银行、天然气工业银行、储蓄银行、西伯利亚科学院银行等金融单位。

  11月9~10日 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9日,在北京举行了中俄总理第十一次定期会晤,并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分别会见了弗拉德科夫总理。温家宝总理与弗拉德科夫总理举行了会谈。双方在第十一次总理定期会晤框架下签署了17份文件:

  同日,"俄罗斯年"闭幕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温家宝总理和弗拉德科夫总理共同出席,并致辞。

  同日,中俄投资促进周暨第三届中俄投资促进会议在北京举行。

  11月18日 胡锦涛主席在出席APEC河内峰会期间会见了普京总统。两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对两国战略合作水平不断提高表示满意。

    姜毅 来源:邢广程主编:《2006年:俄罗斯东欧中亚国家发展报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7年4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