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大事记

1996年中俄关系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23作者:文章来源:陈辉整理 来源: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1月12日 中国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四国已协商一致边境地段地形图交换仪式在北京举行。这一地形图是各方政府边界谈判代表团联合测图工作组经过3年的努力共同测制的,为今后进行勘界工作打下了基础。

  1月24~31日 中俄国界西段联合勘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了联合勘界委员会的章程和勘界工作所必须的文件,以及有关确定边界标志和明确边界设置的细则。双方签署了会议纪要。

  2月22日 据悉,叶利钦总统已签署了关于完成俄中东段边界勘界工作措施的命令。叶利钦总统命令俄中联合勘界委员会的俄罗斯代表团“严格根据”前苏联和中国1991年5月16日签署的关于苏中东段边界协定,完成东段边界的标定工作。叶利钦总统命令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犹太自治区、阿穆尔州和赤塔州的行政首脑“尽力协助联邦执行权力机构和俄罗斯代表团实施和完成勘界工作,并对居民进行关于勘界的必要性和前景的积极的解释工作”。

  3月31~4月5日 应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斯特罗耶夫和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对俄罗斯联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乔石委员长还分别会见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上院)主席斯特罗耶夫和俄国家杜马(下院)主席谢列兹尼奥夫。乔石委员长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同俄罗斯新一届议会上、下两院主席和俄罗斯总统及总理交换了意见,进一步加深了相互间的理解和信任。

  4月10日 外交部发言人陈健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俄罗斯联邦鲍里斯·尼古拉耶夫·叶利钦将于4月24日至2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4月12日 俄中两国边防人员签署了由太平洋边防区司令部同黑龙江省公安厅边防管理局代表达成的关于保持接触和改进口岸边防监督办法的议定书。

  4月15日 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出席各国议会联盟第95届大会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会见了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斯特罗耶夫。

  4月16~20日 应中国海关总署邀请俄罗斯国家海关委员会主席克鲁格洛夫率团访问中国。这是两国政府1994年9月签订海关间协议后,俄罗斯海关代表团第一次访问中国海关。访问期间,中俄双方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俄罗斯联邦海关委员会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俄罗斯联邦政府海关合作与互助协定的备忘录》。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会见了代表团。

  4月18—19日 东北亚国家关于图们江开发的政府间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朝鲜、蒙古、韩国、俄罗斯和中国的政府代表团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官员出席了会议。

  4月24—26日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一行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叶利钦总统3年多来第2次访华。访问期间,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分别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总统举行了会谈和会见。双方达成了中俄两大邻国“世代睦邻友好、相互尊重信任、平等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繁荣”的共识。会谈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共同签署了《中俄联合声明》。双方还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建立直通保密电话通讯线路的协定》、《中俄两国政府关于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合作的协定》;《两国政府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两国政府共同开展能源领域合作的协定》;《两国政府关于兴凯湖自然保护区协定》;《两国政府在外汇监管领域合作及互助协定》;《两国政府进出口商品合格评定合作协议》;《两国政府关于反不正常竞争与反垄断领域合作交流协定》;《两国政府关于禁止非法贩运和滥用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的合作协定》;《两国政府1996年经济贸易合作议定书》;《中国国家核安全局核安全合作议定书》等14个双边合作的文件。

  4月25日 俄罗斯副总理兼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达维多夫率企业家代表团访问了江苏省苏州市,中俄企业家进行了对口会谈。

  4月26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与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等4国首脑在上海展览中心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

  4月30~5月16日 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协的邀请,前苏联驻中国专家组组长、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现俄中友好协会名誉主席伊万·阿尔希波夫对中国进行访问。访问期间,对外友协举行仪式和宴会,向阿尔希波夫授予了“人民友好使者”光荣称号。薄一波向阿尔希波夫赠送了寿篮。

  5月2~8日 应俄罗斯军队总参谋长米哈伊尔·科列斯尼科夫大将的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赴俄罗斯进行友好访问。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会见了傅全有上将。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科列斯尼科夫同傅全有举行了会谈,并签署了关于落实1993年两国军事部门签订的军事技术合作协定的议定书。

  6月15~21日 中国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在哈举行。

  6月24日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与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蒙古驻华大使查希勒冈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俄罗斯联邦政府和蒙古政府关于三国国界东端交界点叙述议定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俄罗斯联邦政府和蒙古政府关于三国国界西端交界点叙述议定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俄罗斯联邦政府和蒙古政府关于三国国界东端交界点地区图》、《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俄罗斯联邦政府和蒙古政府关于三国国界西端交界点地区图》。 6月24~29日 俄罗斯太平洋边防军区司令谢德赫访问哈尔滨,同黑龙江吉林省军区进行工作会谈并签署合作议定书。

  6月25日 俄罗斯联邦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阿法纳西耶夫参加了在北京的两国对外政策部门磋商。

  8月27~9月3日 应俄罗斯经济部的邀请,国务委员兼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李铁映率团访俄。俄副总理达维多夫会见了代表团。

  8月29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

  9月9~16日 应俄罗斯冶金委员会主席阿芙宁的邀请,冶金工业部部长刘淇率团访俄。

  9月16~22日 应俄罗斯科学技术委员会的邀请,国家科委副主任邓楠率团访问俄罗斯。俄副总理兼国家科委主任福尔托夫会见了代表团。双方介绍了两国科技领域的改革情况。

  9月16~26日 中俄勘界委员会工作会晤在莫斯科举行。双方签署了会谈纪要并验收图纸。俄副外长卡拉辛会见了代表团。

  9月17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会见了在北京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第96届大会的俄罗斯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

  9月20~26日 应俄罗斯国家杜马的邀请,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对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俄罗斯大选后,中国高层领导人首次访问俄罗斯,也是中国政协主席首次访俄。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俄罗斯

  联邦委会主席斯特罗耶夫和俄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分别会见了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李瑞环还在圣彼得堡市马林宫会见圣彼得堡市立法会议主席克拉夫左夫。

  9月29~10月3日应俄罗斯工业部的邀请,中国机械工业部部长包叙定率团访俄。

  10月4日 国家主席江泽民批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

  10月8~10日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访,同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卡拉辛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磋商。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副外长科雷洛夫会见了张德广一行。

  10月8~14日 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的邀请,俄罗斯总统顾问帕因访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吴学谦会见了代表团。

  10月9~17日 应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蒋心雄的邀请,俄罗斯原子能部长米哈伊洛夫率团国务院总理李鹏会见了代表团。

  10月15~17日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俄友协和俄罗斯国际科学文化合作中心联合举办的中俄地区合作研讨会在莫斯科“友谊之家”举行。中国国内贸易部部长陈邦柱率团出席。在开幕式上宣读了李鹏总理致研讨会的贺辞,并讲了话。

  10月20~24日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斯特罗耶夫应中国人大常委会邀请首次访华。江泽民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会见了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叶戈尔·斯特罗耶夫一行。

  10月23~24日 中俄技术贸易洽谈会在莫斯科全俄展览中心举行。中国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助理孙广相出席了洽谈会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  

  11月5日 国家主席江泽民打电报给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对他手术成功表示祝贺和慰问,祝他身体早日康复。江泽民在贺电中还表示,他期待同叶利钦总统再度会晤,共同努力,推动中俄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以造福于两国人民,并为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11月5~10日 96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举行,俄罗斯国防工业部部长帕克率团参加。

  11月13~22日 中国和俄罗斯关于共同经济利用界河中个别岛屿及其附近河段的第一次专家会晤在北京举行。

  11月14~18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于振武上将率团访俄。于振武司令员同俄空军司令杰涅伊金举行了会谈。俄罗斯国防部长罗季奥诺夫会见了代表团。

  11月17~19日 应钱其琛邀请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叶夫根尼·马克西莫维奇·普里马科夫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分别会见了普里马科夫。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与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举行了会谈,就中俄关系、高层互访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11月22~28日 应司法部邀请俄罗斯联邦司法部长瓦连京·阿列克谢维奇·科瓦廖夫到中国访问。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分别会见了代表团。司法部长肖扬一科瓦廖夫签署了中俄两国 司法部交流与合作协议。

  11月26~28日 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李辉与俄罗斯联邦总统通信局副局长尼洛夫在莫斯科举行了建立中俄领导人热线电话联系专家级技术谈判。双方签署了会谈纪要。

  12月3日 应国务委员兼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邀请,俄罗斯民族事务和联邦关系部部长维亚切斯拉夫·亚历山德罗维奇·米哈伊罗夫一行抵京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会见了米哈伊罗夫一行。

  12月9~12日 应中国政府邀请由第一副总理阿列克谢·阿列克谢耶维奇·博利沙科夫率领的俄罗斯联邦政府代表团抵京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和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分别会见了代表团。

  12月12日 中国与俄罗斯政府间经贸和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委员会中方主席、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李岚清和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委员会俄方主席、俄罗斯政府代表团团长博利沙科夫共同主持了会议。会议结束后,李岚清和博利沙科夫签署了本次会议纪要。

  12月12日 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与俄罗斯联邦外交部副部长格里戈里·卡拉辛在北京互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引渡条约》批准书。

  12月17~21日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俄罗斯国家杜马“我们的家园—俄罗斯”议员团主席谢尔盖·别利亚耶夫一行对中国进行访问。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与别利亚耶夫举行了会谈。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会见了代表团。

  12月19日 外交部发言人宣布,应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切尔诺梅尔金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李鹏将于12月26日至28日对俄罗斯进行工作访问。

  12月26~28日 应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切尔诺梅尔金的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对俄罗斯进行工作访问。这是中俄两国总理定期会晤的首次会晤。李鹏总理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和内容丰富的谈话。这是叶利钦总统手术康复后第一次在克里姆林宫会见来访的外国领导人。国务院总理李鹏同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扩大和加深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认真、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两国总理商定,成立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和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博利沙科夫分别担当两主席。委员会目前由经贸、能源、运输等分委会组成,今后可根据需要相互协商增设其它分委会和工作小组。李鹏邀请切尔诺梅尔金明年访华。会谈后,两国总理出席了《建设连云港核电站框架合同协议》和《中国人民银行与俄罗斯联邦银行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陈辉整理 来源: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