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大事记

1995年中俄关系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23作者:陈辉整理文章来源:陈辉整理 来源: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1月27日 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致信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正式邀请江泽民主席出席1995年5月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胜利日庆祝活动。  

  2月14~18日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副主席阿布杜拉季波夫率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访华团访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会见代表团。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司马义·艾买提也会见了该代表团。

  2月16~23日 应国家科委的邀请,俄罗斯国家科技政策部副部长雅各巴什维利率团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2月24日 中国、俄罗斯、美国乌苏里江流域土地持续利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哈尔滨结束。三方代表就美方提出的关于乌苏里江流域土地持续利用规划草案,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并讨论制定了1995、1996年的工作计划。

  3月1~2日 应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俄罗斯外交部长科济列夫对北京进行正式访问。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分别会见了科济列夫外长。中俄两国外长就双边关系和重大的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两国外长就1995年两国关系的发展具体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两国之间的高层接触要继续下去。李鹏总理将于5月访俄,叶利钦总统下半年访华。

  3月25~4月1日 应国际交流协会的邀请以亚夫林斯基为首的俄罗斯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访问期间,钱其琛、吴学谦分别会见了亚夫林斯基一行。 4月5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宣布,应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将出席1995年5月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庆典。

  4月10~17日 中国代表团与俄罗斯代表团继去年6月在北京举行第一轮谈判之后,就缔结《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引渡条约》在莫斯科举行了第二轮谈判。双方就全部条款达成一致。谈判结束后,双方签署了会谈纪要。

  4月12~18日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由主席拉普申率领的俄罗斯农业党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这是俄罗斯联邦第一个出访中国进行党际交流的党政代表团。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会见了代表团。

  4月18~25日 应全国人大中俄友好小组的邀请,俄罗斯杜马俄中友好小组负责人阿加丰诺夫率团访华。柳随年同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5月7~9日 江泽民主席参加俄罗斯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庆典活动。江泽民主席应邀出席了伟大卫国战争纪念馆揭幕仪式,参观了纪念馆并题词:“英雄的史诗,不朽的功勋”。此间,江泽民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回顾历史,着眼未来,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强决心。

  5月11~18日 中俄边境联合考察团先后考察了两国边境地区:中国的满洲里、海拉尔、哈尔滨、黑河、绥芬河和俄国的后贝加尔斯克、布拉戈维申斯克、哈巴罗夫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格罗捷阔沃等地。考察团与上述各省、州、边疆区、盟、市的负责人进行了会谈和商谈。

  5月15~20日 应国务委员兼国防部张迟浩田上将的邀请,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大将率代表团访问中国。代表团访华期间,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会见了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大将,并举行了正式会谈。会谈后,迟浩田和格拉乔夫签署了中俄两国国防部长会谈纪要。中央军委主席、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张震、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会见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大将一行。

  5月16~22日 应北京市人民政府的邀请,莫斯科市市长尤里·卢日科夫一行访问北京。十分签署了《北京市与莫斯科市建立友好城市的协议》。和《1995年度北京市和莫斯科市友好交流备忘录》。

  5月30日 以叶林部长为团长的俄罗斯内务部代表团应公安部的邀请访华。两国就加强双方合作,执行两部签署的合作协议和共同打击跨国犯罪等问题举行了会谈。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会见了该代表团。

  5月30~6月6日 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主席久加诺夫率领代表团访华。这是苏联解体后访问中国的第一个正式代表团。该代表团的访问计划是:了解中国的改革经验,包括农业边远地区的改革经验。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会见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代表团。  

  6月12~14日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赴莫斯科参加中俄经贸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李岚清副总理同俄罗斯联邦副总理达维多夫举行了会谈,讨论了两国间的经贸和科技合作问题,并签署了中俄经贸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纪要。受李鹏总理的委托,李岚清副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向俄副总理正式通报,中方同意俄方关于延期偿还中国于1990年和1991向原苏联提供的15亿瑞士法郎政府商品贷款的请求。

  6月15日 中国哈尔滨第六届边境、地方经济贸易洽谈会隆重开幕。海内外6000多人出席了这一经贸盛会。

  6月16~18日 应黑龙江省政府的邀请,俄罗斯联邦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纳兹德拉坚科出席了哈尔滨第六届边境、地方经济贸易洽谈会。

  6月20日 中国驻俄罗斯新任大使李风林在克里姆林宫向俄罗斯总统叶利钦递交了国书。

  6月23日 俄罗斯议会下院国家杜马批准了俄罗斯与中国西段边界协议(中国与俄罗斯的西段边界约长55公里,大部分是在山区地带)。(《人民日报》1995年6月26日,第6版)

  6月21~29日 俄罗斯国家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副主席帕霍莫夫访华,为中俄两国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作准备。

  6月25~28日 应俄罗斯联邦政府的邀请,李鹏总理对俄罗斯正式进行访问。访问期间,李鹏会见了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同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切尔诺梅尔金进行了会谈,还与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主席雷布金进行了会见。会谈结束后,两国总理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总理李鹏访问俄罗斯的联合公报。两国有关部门签署了8个协议。

  6月27日 中国与俄罗斯正在积极筹建跨国远东国际联合总商会,双方代表在哈尔滨就成立这个跨国联合总商会的具体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了筹备会议的备忘录。

  7月4日 俄罗斯外交部长科济列夫在俄驻亚太地区国家使节会议开幕式上指出,俄罗斯亚太地区外交政策的重点是:与该地区所有国家发展正常的睦邻互利伙伴关系,积极、全面参与亚太地区一体化进程。俄外长强调,俄罗斯与伟大邻邦中国有着最长的陆地边界,俄中都是世界大国,两国关系的发展会对世界政治产生重大影响。俄外长重申,俄总统、政府和议会将坚定不移地遵循与中国签署的边界条约,积极发展与中国的关系。

  7月4~7日 应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邀请,由俄罗斯国家杜马预算、税收、银行、财政委员会副主席根·瓦·库力克率领的俄罗斯国家杜马预算、税收、银行、财政委员会和经济政策委员会联合代表团抵京访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代表团。

  7月5日 俄罗斯议会上院联邦委员会批准了俄罗斯与中国西段边界协定。俄中西段边界长约55公里。俄中西段边界协议是1994年9月签署的。1995年6月23日,俄罗斯议会下院国家杜马经批准这一文件。根据俄罗斯宪法,法律文件需经议会上院批准方能生效。

  7月29日 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在斯里巴加湾会见了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科济列夫邀请钱其琛外长在今年方便的时候访问莫斯科,钱其琛接受了邀请。

  8月18~24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景学勤率空降兵代表团访俄。

  8月22~26日 俄罗斯联邦边防总局局长尼古拉耶夫上将访华。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俄罗斯联邦边防总局合作协议》。

  9月20日 国务院总理李鹏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雷日科夫。

  9月21~23日 应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科济列夫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会见了钱其琛外长。两国外长进行了会谈,双方商定叶利钦总统访华时双方将签署的《中俄联合声明》草案和《关于建立中俄两国政府间热线电话联系的协定》草案。

  9月26~30日 俄罗斯联邦副总理达维多夫来华参加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第11次会议。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和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分别会见了达维多夫一行。

  10月17日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和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在北京互换了两国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西段的协定》的批准书。该协定于1994年9月3日在莫斯科签署的,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的决定于1994年12月29日批准,俄罗斯邻邦国家杜马1995年6月23日批准,俄罗斯邻邦议会联邦委员会于1995年7月5日同意。根据协定第8条规定,该协定自互换批准书之日起即1995年10月17日开始生效。

  10月17~23日 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的邀请,俄罗斯商品生产者联合会及俄社团大会主席斯科科夫一行访华。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会见了俄罗斯客人。

  10月24~29日 应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于振武中将邀请,俄罗斯空军司令彼·斯·杰伊涅金上将一行抵京访问。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会见了彼·斯·杰伊涅金上将一行。

  10月31~11月4日 应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的邀请,俄罗斯燃料和动力部长尤里·沙夫拉尼克率团访华。国务院总理李鹏会见了代表团。沙夫拉尼克在华访问期间,同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国家计委和电力部进行了讨论,并签署了两国部门间关于铺设石油天然气管道的会谈纪要及合作备忘录。

  11月18~25日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俄罗斯权力属于人民运动主席,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访问中国。

  11月22~24日 俄罗斯总统特使、外交部副外长帕诺夫抵达北京访问。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会见了俄罗斯总统特使、外交部副部长帕诺夫一行,就两国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11月25~27日 应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的邀请,由日里诺夫斯基率领的俄罗斯自由民主党代表团访问了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该代表团。

  11月30~12月5日 应中国劳动部的邀请,俄罗斯联邦就业局局长普罗科波夫访华,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部与俄罗斯联邦就业局关于在劳动市场就业政策领域进行合作的协议》。  

  12月2~9日 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对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俄罗斯联邦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俄罗斯第一副总理索斯科韦茨、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大将会见了刘华清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

  12月5~10日 中国农业部副部长张延喜一行访俄,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中俄渔业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12月6日 《人民日报》驻联合国记者报道,中、俄、朝、韩和蒙古五国代表在联合国总部正式签署了关于开发图们江地区的3项协定:五国代表签署的《关于建立图们江经济开发区及东北亚开发协商委员会的协定》、《图们江地区经济开发区及东北亚环境谅解备忘录》以及中、韩、俄三国代表签署的《关于建立图们江地区开发协调委员会的协定》。

  12月18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与俄罗斯联邦文化部1996年文化合作议定书》在莫斯科签署。中国文化部副部长陈昌本和俄文化部副部长什维德科伊在议定书上签字。俄文化部长西多罗夫会见了由陈昌本率领的中国文化代表团。

  

    陈辉整理 来源: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