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大事记

1994年中俄关系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23作者:文章来源:陈辉整理 来源: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1月19日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会见了俄罗斯记者代表团。该代表团访华,旨在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情况。除北京外,代表团还参观访问了深圳、杭州。

  1月26~29日 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科济列夫访问中国。两国外长举行了会谈,会谈后,两国外长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中俄边境过境站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外交部磋商议定书》。根据第一个协定,双方确认在中俄边境开放21对口岸,其中包括满洲里——后贝加尔斯克、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等等。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分别会见了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

  1月27日 中国、俄罗斯、蒙古政府关于确定三国国界交界点的协定在乌兰巴托签订。该协定是中、俄、蒙三国政府为巩固和发展相互睦邻友好关系,遵循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使三国边境地区成为持久的和平和友好合作的地区,根据以前三国相互间签署的条约和协定,经过协商达成的协定规定,中、俄、蒙三国国界东端交界点位于巴干达呼敖包中心645米高地,东端交界点上设立界标;西段交界点位于奎屯山山顶4082米高地。缔约三方商定,西端交界点不设标志。

  1月28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1993年12月29日在莫斯科签署的互免两国持外交、公务护照者签证的协定即日起生效。自新协定生效之日起,1988年7月15日在莫斯科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维埃社会主义联盟政府关于双方公民相互往来的协定》在中俄间即行失效。新协定规定,中俄双方持有效的外交、公务护照者及其使用同一本护照的未成年子女,从对方向国际旅客开放的口岸或经双方商定的口岸入境、出境或者过境,免办签证。

  2月24-3月10日 中国外交军事专家代表团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四国外交军事专家联合代表团就中国同上述四国边境地区裁减军事力量和加强军事信任问题在莫斯科举行第一轮谈判。双方交换了意见并商定下一轮谈判将在北京举行。  

  3月3日 电力部副部长陆延昌率团赴俄罗斯,参加中俄动力常设工作小组第二次会议。

  3月21~4月4日 中国国家航天工业总公司与俄罗斯国家航天局在莫斯科签署了《中俄两国航天局关于和平利用与研究宇宙空间方面进行合作的议定书》。  

  4月1~9日 俄国家防疫监督委员会主席别利亚耶夫访华,与中国卫生部签署了《保障居民健康卫生防疫领域合作协定》。

  4月11~13日 俄中双边问题和国际问题磋商在北京举行。俄罗斯外交部副外长帕诺夫率代表团参加。这次磋商是开始为俄罗斯总理访华做实际准备的。

  4月11~14日 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米·彼·科列斯尼科夫上将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邀请访华。张万年总参谋长与科列斯尼科夫上将就两军关系等问题举行了会谈。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会见了代表团。

  4月16~21日 俄外交部新闻局局长卡拉辛访华。与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吴健民进行磋商,并递交了中俄两国外交部新闻信息领域合作议定书草案。

  4月25日 俄罗斯议会上下两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举行关于中国问题的联合听政会。听政会同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和下院议长雷布金访华的准备工作有关。俄议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波多普里戈拉宣布听政会的结论:“俄罗斯联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符合俄罗斯长远的民族利益,有助于亚太及世界的安全与稳定,俄中之间的互利经贸关系是俄罗斯经济改革和参与亚太地区一体化进程的重要因素”。

  5月3~7日 应中国国家教委邀请,俄国家高等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梅西科夫访华,双方签署了1994/1995学年合作议定书。

  5月10~17日 俄外交部领事局局长维诺格拉托夫率团访华。举行中俄两国首次领事磋商。双方在保护本国公民和法人在对方国家的合法权益、共同制止非法移民、合法打击涉及双方公民在对方国家的违法犯罪活动和增设领事机构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双方就执行两国政府签订的关于公民往来签证协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5月17~20日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应俄罗斯海军邀请从青岛启航赴海参崴进行首次友好访问。

  5月14~18日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俄国家杜马主席雷布金率俄罗斯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江泽民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分别会见了雷布金一行。王汉斌副委员长同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就两国议会的交流与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5月25日 应俄罗斯国家杜马外委会邀请,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觉率团访俄。

  5月25日 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会见俄副总理绍欣一行,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5月25~26日 中国与俄罗斯政府间经贸和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中俄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科技合作等问题建设性地交换了意见,并签署了中俄政府间经济贸易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纪要。

  5月26~29日 应李鹏总理邀请,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维·斯·切尔诺梅尔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江泽民主席会见了切尔诺梅尔金总理。李鹏总理与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中俄国界管理制度的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经贸科技混委会第二次会议纪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农工综合体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海运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局和俄罗斯联邦自然资源及环境保护部关于环境保护的协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黑龙江、乌苏里江边境水域渔业资源保护、调整和增殖的议定书》等重要文件。切尔诺梅尔金转达了俄总统叶利钦对江泽民主席9月访俄的邀请,并以俄罗斯政府的名义邀请李鹏总理1995年正式访问俄罗斯。

  6月3~14日 中国政府代表团边界协定起草小组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四国政府联合代表团边界协定起草小组在北京举行第五轮会谈。双方就中俄国界西段边界线走向的叙述达成了一致意见,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西段的协定》的起草工作,双方组长签署了会谈纪要。

  6月8~16日 国家科委副主席黄齐陶赴俄参加中俄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二届例会。

  6月11日 俄罗斯周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就俄中经贸关系中的一项具体问题致函李鹏总理。

  6月11~18日 应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邀请,俄莫斯科和平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左拉托夫率团访华。

  6月23~29日 应俄罗斯空军总司令杰伊涅金上将的邀请,中国空军司令员曹双明访问俄罗斯。

  6月23~29日 中国银行副行长兼俄罗斯中国银行董事长屠建基率总行代表团访问俄罗斯,并主持俄中行开业典礼。正在俄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出席了开业仪式。

  6月27~29日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访问俄罗斯。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会见了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双方就两国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俄罗斯议会上院主席舒梅科、俄第一副总理索斯科韦茨会见了钱其琛外长。中俄两国外长举行会谈,双方着重讨论了江泽民主席今秋访俄的问题。会谈后,中俄双方草签了《中俄国界西段协定》和《中俄外交部新闻领域合作议定书》。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在莫斯科大学就中国的改革开放、对外政策以及中俄关系等问题发表了演讲。

  6月28~29日 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绍欣访华。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会见绍欣一行。会见中,双方回顾了近年来两国在经济、科技,特别是军工技术转民用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对进一步利用国防工业潜力为国民经济服务表示了很大的兴趣,一致表示将采取各种形式,继续加强两国在军转民领域里的合作关系。江泽民主席会见了绍欣副总理。

  7月11~16日 应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的邀请,中国国防部长迟浩田对俄罗斯进行访问。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第一副总理索斯科韦茨、外交部长科济列夫以及国防部长格拉乔夫等人举行了会谈。签署了两国政府预防危险军事活动协定。俄罗斯议会上院主席舒梅科、国家杜马主席雷布金等分别会见了迟浩田部长一行。

  7月22日 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在出席东盟外长会议期间会见了俄外长科济列夫,双方就双边关系等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8月9日 俄罗斯联邦外交部发言人应该俄通社—塔斯社社记者请求就达赖喇嘛同俄罗斯佛教徒进行接触的问题阐述了莫斯科的立场。他强调:“我们既不能禁止,也不能建议达赖喇嘛以某种方式行事。换句话说,我们不能干预他从事活动的宗教领域”。但俄罗斯外交部第一亚洲司某处处长斯莫罗金指出,“我们希望他晚些时候进行这次访问,这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他说,必须首先考虑到俄罗斯和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北京对达赖喇嘛在国外的一切动向非常敏感,况且9月初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将对莫斯科进行国事访问。斯莫罗金补充说,尊重中国的领土完整就意味着承认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这一原则出发,俄罗斯外交部“不赞成达赖喇嘛在中国这个自治区搞煽动分离主义情绪的行动”。

  8月20~26日 电力部副部长扬贤足访问俄罗斯,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邮电合作协议》。

  8月30日 应外交学会邀请,由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文格罗夫斯基为团长和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经济改革、所有制和财产关系委员会副主席谢尔盖恩科夫率领的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员团来华访问,旨在了解中国经济改革情况,经济立法在建立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的保障工作,特别是经济特区建设方面的经验。代表团在华期间,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分别会见了代表团。

  9月2日 中俄两国外经贸部有关领导在莫斯科签署了关于1994年中俄经贸合作议定书。

  9月2~6日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对俄罗斯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江泽民这次访问莫斯科,是对叶利钦总统1992年12月访华的回访,也是苏联解体后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俄罗斯。江泽民主席同叶利钦总统举行了最高级会晤,并签署了《中俄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互相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互不将战略核武器瞄准对方的联合声明》。中俄双方还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西段的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海关合作与互助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船只从乌苏里江(乌苏里河)经哈巴罗夫斯克城下至黑龙江(阿穆尔河)往返的议定书》和《1994年中俄政府经济贸易合作议定书》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访问期间,江泽民主席分别会见了俄罗斯联邦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俄罗斯议会联邦委员会主席舒梅科和国家杜马主席雷布金,并在俄罗斯国际关系学院就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对外政策和中俄关系等问题发表了重要演讲。

  9月27~10月1日 外经贸部部长助理刘向东率代表团赴俄,参加1994年中国出口商品精品展览会。

  10月11~21日 俄国家档案馆第一副局长秋涅耶夫率团访华。双方签署了两局合作基本项目议定书。

  10月17~24日 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访问俄罗斯。

  10月31~11月5日 应海军司令员张连忠邀请,俄罗斯海军总司令格罗莫夫海军上将访华。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会见了代表团。张连忠司令员与俄代表团进行了工作会谈并签署了工作纪要。

  10月 中国、俄罗斯和蒙古三国在莫斯科就起草三国国界东端两个交界点叙述议定书问题举行了谈判。 10月 中国、俄罗斯和朝鲜三国在莫斯科就起草关于确定三国交界点的草案及绘制三国国界交界点地区图问题举行了谈判。  

  11月3~10日 应外交学会邀请其,俄罗斯对外政策协会主席别斯梅尔特内赫访华,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会见。

  11月9日 俄外交部第一亚洲局局长阿法纳西耶夫来华参加中俄边界走向谈判,并同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司长张德广就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11月17~24日 应中国科学院邀请,俄科学院副院长安德列耶夫率团访华。访问期间,代表团向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控制学专家宋健,中国科学院院长、理论物理学家周光召以及黄汲清、曹庆存、谢先德、李京文、和吕叔湘等7位中国著名科学家颁发了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聘书,在证书颁发仪式上,罗高寿大使说,俄罗斯科学院这次聘请中国科学家为外籍院士是俄中两国科技合作的一个里程碑,必将大力推动两国在科技方面的交往。

  11月21~29日 全国人大中俄友好小组副主席孙维本率团访俄。这是全国人大中俄友好小组成立以来首次组团访问俄罗斯。俄国家杜马主席雷布金会见了代表团。

  12月22~29日 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В·卢金率领的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代表团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邀请首次访华。乔石委员长、钱其琛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会见了代表团。人大外委会主任委员朱良与卢金进行了会谈。

  12月29日 中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了《中俄国界西段协定》。

    陈辉整理 来源: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