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大事记

1993年中俄关系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23作者:陈辉整理文章来源:陈辉整理 来源: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1月12~19日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俄罗斯最高苏维埃副主席尤里·米哈伊洛维奇·沃罗宁率领议会代表团访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同沃罗宁一行举行了会谈。万里委员长、国务院总理李鹏会见了代表团。 

  2月2~9日 中俄经贸和科技合作委员会动力合作小组常设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2月9~12日 中俄举行俄台通航问题磋商并达成原则协议。

  3月1~6日 中俄双方就两国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举行了首次会谈。

  3月 俄科学高校和技术政策部第一副部长福诺托夫率领俄罗斯政府科技合作代表团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俄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双方签署了会议议定书。

  4月5~15日 中国同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政府代表团边界协定起草工作小组在北京举行第一次会议,就以法律形式稳定中俄西段、中哈、中吉、中塔边界已达成一致地段的边界线走向问题进行了讨论。

  4月19日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绍欣在视察了俄远东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堪察加州等地区之后,率领政府代表团访问了中国黑龙江省的绥芬河市,与黑龙江省省长邵奇惠举行了会谈。

  4月23~26日 中俄经贸科技合作委员会常设运输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在莫斯科举行。双方就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运输能力以适应中俄贸易发展需要的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签署了第一次会谈纪要。

  5月13~26日 中国文联代表团访问俄罗斯。

  5月26日 全国青联代表团访问俄罗斯。

  6月3日 中国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柳斌率领中国教育代表团赴俄罗斯访问。访问期间,中国国家教育委员会和俄罗斯国家教育委员会在莫斯科签署了《1993/1994年教育合作议定书》。

  6月7~9日 北京市市长李其炎访问莫斯科。李其炎市长和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签署了一项关于执行1992年12月缔结的两市友好合作议定书的《1993/1994年合作计划》。双方决定在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如市财政预算和税收、青年与家庭、打击犯罪、旧城改建等领域,组织专家互访和交流经验。

  6月15日 第四届边境、地方经济贸易洽谈会在哈尔滨开幕。洽谈会期间,签订了一项由中国、香港、俄罗斯三方合作,在俄某市建设一个年产30万台电视、130万台音响的工厂的协议。

  6月16~18日 中俄地方边境经贸合作常设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哈尔滨举行。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发展中俄两国地方、边境贸易合作的问题进行了会谈,并签署了会谈纪要。

  6月23-7月5日 应俄罗斯联邦副总理绍欣的邀请,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俄罗斯。刘华清上将同俄罗斯副总理绍欣就中俄工业、科技合作、军工技术转为民用以及其它双方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一致。访问期间,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会见了刘华清上将及中国政府代表团的主要成员,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刘华清还与俄罗斯政府和军队其他领导人举行了一系列会见和会谈,讨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军队之间的双边关系问题。

  7月15~17日 应国务委员兼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的邀请其,俄罗斯副总理兼国家民族政策委员会主席谢·沙赫赖访华。全国政协委员李瑞环会见了沙赫赖一行。

  7月24日   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在出席东盟外长会议期间会见了俄外长科济列夫,双方就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7月26~8月2日 中国法学代表团访问俄罗斯。

  8月9日 俄罗斯交通部长格纳季·马特维耶维奇·法捷耶夫一行访问中国。吴学谦会见了俄罗斯客人。中俄双方表示,两国将加强在铁路运输和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以促进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并就此签署了会谈纪要。

  8月9~17日 应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米·彼·科列斯尼科夫上将的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一行访问俄罗斯。双方就发展中俄两国军队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交换了意见。访俄期间,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会见了张万年一行。

  8月13日 俄罗斯联邦政府部长会议主席切尔诺梅尔金发布命令。该命令的主要内容是:(1)在哈尔滨市(中国)设立俄罗斯联邦沈阳总领事馆分馆,并同意中国方面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开设中华人民共和国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分馆;(2)滨海边疆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市的行政当局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符拉迪沃斯托克分馆的设备安装方面给中国方面以协助。

  8月23~27日 太平洋舰队第一副司令赫梅科洛夫中将率领舰艇编队对中国青岛市进行近30年来的首次友好访问。

  8月25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在北京会见了以俄罗斯总参军事学院院长伊戈尔·尼古拉耶维奇·罗季奥洛夫上将为团长的俄罗斯军事院校代表团。 9月2~10日 文化部副部长徐文伯率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访俄,并签署了中俄两国文化部1994/1995年文化合作议定书。根据这项计划,中俄双方将分别派出十多个部署文化艺术代表团和演出团互访。

  9月20~26日 中俄举行两国海上安全磋商,并签署了会谈纪要。

  9月24日 中国在俄罗斯莫斯科矿业大学开办了第一家汉语中心。其宗旨是促进中俄文化交流,帮助俄罗斯培养汉语人才。

  10月5~12日 应中国最高人民检查院的邀请,由俄罗斯联邦副总检察长米哈伊尔·斯拉夫戈罗特斯基率团访华。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张思卿会见了代表团。该团首次访华。

  11月8~11日 应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的邀请,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长格拉乔夫访问中国。这是俄罗斯第一位国防部长访华。迟浩田上将与格拉乔夫大将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两国和两军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李鹏总理和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上将分别会见了格拉乔夫一行。

  12月7~14日 俄罗斯水文气象及环境监测局局长别德里茨基率领的俄罗斯气象代表团访华。两国气象部门签署了气象科技合作会谈纪要。中国国务委员陈俊生会见了代表团。

  12月29日 中俄两国在莫斯科签订了《中国和俄罗斯互免外交、公务旅行签证制度协定》和《中国公民往来签证协定》。

    陈辉整理 来源: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