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大事记

1991年中俄关系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9:23作者:陈辉整理文章来源:陈辉整理 来源: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12月27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钱其琛致电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安德烈·弗拉基米罗维奇·科济列夫,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承认俄罗斯联邦政府。

  12月27日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李岚清和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俄罗斯联邦。李岚清部长向俄罗斯联邦副总理绍欣转告了中国承认俄罗斯联邦取代苏联在联合国的席位和任命原驻苏大使王荩卿为驻俄罗斯联邦大使。李岚清说,中国政府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俄罗斯人民的选择。他希望中俄两国之间的经贸关系不要因目前的特殊情况而受到影响。科济列夫外长说,俄罗斯联邦今后将把发展同中国的关系作为其亚洲政策中的重要部分,并希望漫长的中俄边界成为友好合作的边界。

  访问期间,李岚清部长与俄罗斯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彼得·阿文就中俄两国多种渠道的经贸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并就两国经贸协定条文原则达成了协议,建立中俄政府间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委员会。委员会的职责是协调两国在经济、贸易、科技、运输及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并促进其发展。

  田曾佩副部长与俄罗斯副外长库纳泽举行了会谈,转交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关于中国承认俄罗斯联邦政府的电报。双方一致确认1989年和1991年中苏两个联合公报(见附件1、附件2)所确定的基本原则依然是中俄两国关系的指导原则。双方表示继续履行中国和前苏联签订的各项条约和协定所规定的义务。中方重申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原则立场,俄方表示尊重和支持中国的立场。双方表示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睦邻、友好和合作关系。会谈后,两国副外长签署了中俄两国会谈纪要。纪要确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俄两国关系的基础,“两个联合公报”的基本原则是两国关系的指导原则,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库纳泽说,所签会谈纪要"政治意义很大",因为在俄罗斯和中国的首次外交接触中,俄方确认准备继续执行1985年以来的对华政策。双方确定了未来关系发展的一些主要方向,不仅仅局限于最近6年所取得的成就,而且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还要使这种关系向前推进。他说,中俄两国发展关系"前景十分广阔"。

 

    陈辉整理 来源: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