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安全防务

空地围剿斩凶顽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8:37作者:吕德胜 吕志强 张应翔文章来源: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 06:14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吕德胜 特约记者 吕志强 张应翔

 6月14日上午,塔吉克斯坦胡占德“乔鲁赫—代龙”靶场。来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2000余名反恐精兵,摩拳擦掌,严阵以待,各种火炮、坦克、步战车、战斗机、直升机如箭在弦,随时准备向恐怖分子发动猛烈攻击。上午9时整,红色信号旗升起,“和平使命—2012”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演联合战役实兵演练正式拉开帷幕……

  动若雷霆 空地立体打击

  9时01分,塔方两架L—39战机飞临战场上空,对恐怖分子营地实施空中侦察。

  在夺取S国政权之后,非法武装恐怖组织利用复杂的山地条件,在临近T国边界通行困难地区秘密建立了武装营地,并在进出道路上设置观察哨、潜伏哨和防空警戒阵地。

  战斗最先从空中打响。9时05分,分别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境内起飞的3架苏—24和2架苏—27战机先后呼啸而至,喷吐的火舌精准地射向恐怖分子负隅顽抗的阵地。

  9时07分,9架武装直升机超低空编队飞临战场,而后突然跃升,采取编队进入、波次攻击的方式,对恐怖分子营地实施了又一轮空中火力突击。曾在“和平使命-2007”联演中担任副驾驶的冯斌,这次已经成为一名单独执行重大任务的机长。此次,他和年轻的战友们一起,驾驶着3架直—9武装直升机,将一枚枚机载火箭弹,接连不断地射向目标区域。

  空中打击过后,轮到炮兵大显身手了。已从集结地域前出至战斗区域的中、俄、塔三国地面炮兵齐声怒吼,展开又一轮对恐怖分子武装营地的火力打击。中方火力突击队6门100毫米轮式自行突击炮,采取齐射、等速射和急促射3种方式,对恐怖分子阵地进行了“点名式”打击。

  一道道闪光、一声声巨响过后,营地内的恐怖分子武装指挥机构、轻型装甲目标和永备工事等重点目标迅速被炮火覆盖。

  铁壁合围 联合围歼清剿

  强大的火力攻势,令恐怖分子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恐惧。100多个丧心病狂的恐怖分子武装占领了T国边境地区古利斯通居民点,依托建筑物构设临时防御阵地负隅顽抗,并挟持人质,伺机突围。

  在联合战役指挥部的指挥下,由装甲兵、步兵和特种作战力量组成的地面突击力量,迅速前出展开,对古利斯通居民点形成了铜墙铁壁式的包围。

  “你们已经被包围了!别再负隅顽抗了!”

  在西北方向的装甲心战车内,中方心战分队开始对敌展开心战宣传,分化瓦解恐怖分子。

  恐怖分子惊慌失措之时,解救人质的战斗打响了。在塔方紧急情况委员会和民防部门分队的配合下,塔内务部内卫分队开始对居民点内的恐怖分子实施清剿,解救出的人质和平民在五国地面突击力量护送下,安全转移到后方收容点。

  人质被安全解救后,火炮再次轰鸣。根据联合指挥部命令,塔方炮兵对古利斯通居民点内的顽抗之敌,进行了又一轮铺天盖地的火力急袭,又气又恼的恐怖分子只得狼狈逃窜。

  突入直追 纵深追歼穷寇

  在猛烈的火力打击之下,恐怖组织已经伤亡过半。剩余的恐怖分子突破火力封锁,企图向边界逃窜。

  9时44分,中方火力突击队6门100毫米轮式自行突击炮开始对逃窜的恐怖分子猛烈开火,阻止其向边境山区逃窜,并对企图接应的恐怖分子实施火力打击。随后,塔方6辆T-72坦克迅速前出,展开战斗队形,迅猛追歼逃敌。

  几分钟后,五国地面部队成线性战斗队形迅速超越火力突击队,急风暴雨般扑向四散奔逃的恐怖分子。

  在左右两翼的俄方和哈方战车的协同下,中方7辆92轮式步战车利用车载25毫米机关炮,对恐怖武装的轻型装甲车辆展开压制射击,对企图逃窜的集群目标实施火力追歼。

  与此同时,步战车内的载员鱼贯跃出,迅速展开战斗队形。在步战车的掩护下,同友军紧密协同,向目标发起了冲击,恐怖分子一个接一个应声倒地。

  神兵天降 垂直截击残敌

  在五国武装力量联合兵力火力打击下,残余恐怖分子沿多个方向向山区腹地逃窜,企图越过T、S国边界,苟延残喘,保存实力,再图卷土重来。

  由某陆航旅副旅长李勇俊带领的3架“米-17”运输机直升机编队,稳稳地悬停在1号高地上方。

  “跳跃11行动,执行!”收到指令后,特战连长祝迎煊向3架飞机上的特战队员下达了索降命令。

  不到30秒钟,27名特战队员犹如神兵天降,迅速占领了制高点。

  几乎与此同时,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直升机编队搭载着特战队员,在相邻的两块高地成功实施机降。而塔方的2架安—26运输机也飞临上空,只见一朵朵伞花在空中绽放,特战队员如神兵天降,向指定地域降落,从纵深地域切断了恐怖分子的去路。

  走投无路的残余恐怖分子稍作抵抗之后,不得不乖乖举手投降。

  10时10分,白色信号旗升起,联合战役实兵演练正式结束。现场的五国参演官兵在不同的位置,用不同的语言,表达着一个同样的心情:为了维护和平,我们将并肩战斗,誓将恐怖势力彻底消灭!

  (本报塔吉克斯坦胡占德6月14日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 06:14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