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观察员国>阿富汗

阿富汗期待早日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6:27作者:许钊颖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06-20 07:23

  在今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下称“上合组织”)成立十周年之际,阿富汗驻华大使巴辛(Sultan Ahmad Baheen)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访问。

  在访问中,巴辛大使表达了阿富汗希望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的愿望,他认为阿富汗的重要战略地位和重要性使得阿富汗天然地应该成为上合组织的成员国。同时他也认为,阿富汗目前奉行的多边外交政策使得阿富汗能够超脱于不同国家的利益冲突,并同不同国家保持良好合作关系。目前阿富汗成为上合成员国能够为双方带来更大的利益。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6月,上合组织迎来十周年庆典,你如何看待这十年来上合组织在中亚地区走过的道路,以及同阿富汗的关系?

  巴辛:十年来,我们处于主席国客人的地位,作为上合组织的特殊客人,我们的总理、总统都参与其中,所以这种合作水平是非常重要的。此外,阿富汗不仅有非常重要的地理位置,同时也在维护地区和平方面扮演积极的角色,同时阿富汗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并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上合组织最根本的目标是打击“三股势力”以及毒品走私和跨国犯罪,这与阿富汗现在的主要目标在很大程度上是重合的。从这个意义上说,阿富汗天然地是这个地区组织的一部分,这也是为什么在上合组织十周年之际,我们提出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的原因,我们非常希望能够成为观察员国。

  此外,在近日阿富汗外长拉苏尔(Zalmai Rassoul)对中国的访问中,也向杨洁篪外长表达了阿富汗希望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的意愿。同时我们会在峰会上正式提出这项提议。

  日报:你能否介绍一下,在这十年中,阿富汗与上合组织的主要合作机制和合作成果?

  巴辛:首先,除了同上合组织本身关系良好之外,我们同所有的上合组织成员国保持着良好的双边关系。阿富汗同中国保持了全面合作、互信和持久的友好关系,我们同俄罗斯和其他成员国的关系也在不断改善。

  此外,在过去十年中,阿富汗在维护和平和开展重建方面得到了上合组织持续有效的支持。更为重要的是,阿富汗能够参与到这样的一个地区性论坛中来,并在国际组织层面上展开合作,阿富汗非常珍视这样的机会。

  去年在莫斯科召开的上合组织会议中,有一个专门的议程来讨论阿富汗问题,这意味着对于上合组织来说,阿富汗问题是非常重要的。而我们同样相信上合组织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目前阿富汗面临的安全问题最重要的两个方面是,恐怖主义和毒品走私。我们是毒品产业的受害者,阿富汗是最大的毒品生产国之一,这也严重威胁了周边国家,从而成为一个地区性问题。

  更为重要的是,如何切断走私的渠道,这种情况是和国际犯罪团伙相联系的。走私是一种国际贸易,是国际治理的一部分,所以要同毒品走私做斗争,我们需要全球治理的思路。

  所以我们相信,打击毒品犯罪需要一个综合的战略,而且在这个方面我们尤其需要来自地区其他国家的合作。而我们也相信和上合组织能够在这些方面展开有效合作,我们也希望在这一组织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日报:上合组织提出希望在阿富汗重建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但目前看来这种努力仍然存在诸多障碍,你认为上合组织参与阿富汗重建的进程需要克服哪些障碍?

  巴辛:我认为就阿富汗本身而言并不存在任何障碍。我们欢迎任何参与重建的提议,我们非常欢迎上合组织及其成员国对阿富汗重建发挥作用。

  就重建而言,我们意识到了阿富汗和整个中亚地区面临的挑战是相联系的,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帮助阿富汗成为稳定、和平、繁荣的民主国家。但我们一直强调的是,这些帮助应该在阿富汗自身的领导之下,并且应该是综合全面的。同样,我们需要持续的国际支援来加强阿富汗安全机制建设,以便对抗恐怖主义以及毒品的生产和走私。

  日报:你如何看待美国在阿富汗所扮演的角色?对同上合组织的合作有什么影响?

  巴辛: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阿富汗奉行的是多边外交政策,这意味着我们会根据国家利益逐一扩大并延伸我们同所有国家的关系,而这种“多边”也意味着阿富汗应该超脱于其他国家之间问题、差异和矛盾。

  目前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因为我们的政策是成功的,给我们带来了好处。例如,虽然伊朗和美国的双边关系存在问题,但我们一方面和美国保持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我们也和伊朗保持了非常良好的关系,两国都为阿富汗重建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所以,每个国家都能为阿富汗带来好处,即使这些国家相互之间存在问题。

  所以这意味着,阿富汗希望跳出国家之间的差异,我们非常庆幸我们在亚洲有很好的地缘战略位置。为了阿富汗的利益,也为了地区的稳定,我们希望从这种地理位置带来的机遇中获益。换句话说,我们希望阿富汗成为不同文明的合作之地,而不是各国之间的竞争场地。

  我们永远不威胁其他国家,也永远不会让任何国家利用阿富汗来对抗其他国家。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2011-06-20 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