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中国

十年坚守阿富汗一线的中国工人——董光贤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0:17作者:王凯文章来源:新华网 2014-05-22

  新华网喀布尔5月22日电(通讯员 王凯)走进阿富汗喀布尔市,这座群山环抱之中的首都看起来宁静而古朴,微风阵阵,街道两旁的榆树叶沙沙地落下。几辆军车满载士兵飞驰而去,顿时尘土飞扬,只能看到昏暗的一片。我国援阿富汗科教中心部灯火通明,中国铁建十四局海外公司副总经济师、项目经理董光贤伸伸懒腰,终于把工程竣工报告审核完了。这是他在阿富汗干完的第三个项目。十年如一日,他坚守在这里,不论条件多么艰苦,环境多么险恶。

  忠于企业 牢记使命看担当 

  提起阿富汗的环境,去过的人都连连摇头。吃饭没蔬菜、外出没公路、通讯没线路…… 2012年初,干完了梅巴公路项目后,董光贤心想,终于可以回国陪陪家人了,至少去个安全点的国家继续干。阿富汗人民渴望拥有现代化教育机构,但由于资金短缺而无力兴建。怀着对阿富汗人民的深情厚谊,中国政府加大对阿民生工程的援助力度,出资兴建科教中心、喀布尔大学等项目。 4月,公司中标援阿富汗科教中心项目。谁能够、谁愿意当这个项目的经理?公司经过慎重研究,还是选择了董光贤。接到通知后,董光贤有点愣神了。在阿富汗9年了,他是坚守时间最长的人,没有之一。2003年和他一起来的同事,早就调往其他国家了。不过,公司总经理杜瑞海的话很有说服力:援外项目,责任重大;你最熟悉当地政情民情;和当地长老关系最融洽;精通英语、阿富汗语;使命感最强,员工也最信任你…… 董光贤没有再犹豫,说:“我服从公司安排。” 这么多年了,从济南东区项目部调往阿富汗贾拉拉巴德公路,然后到梅巴公路,以及现在的科教中心,董光贤最不擅长的就是“讨价还价”。公司的信任就是他前进的动力。 “提起2013年项目中期验收,那个自豪!”谈起科教中心项目,董光贤依然激动,说话也有些跳跃。“阿富汗教育部副部长惊叹地说:‘阿富汗从未有过条件这么好的教室!学生们有福了!’几位爱挑刺的验收官员,朝着我们的安装好的铁栅栏,‘啪!啪!’地一通猛砸,结果是完好无损。他们也很惊讶,对我们的施工质量竖起大拇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董光贤带领团队推行“零距离”管理,打造出“安保措施高度严密、突发应变高度到位、人员调配高度统一、成本资金高度集中、施工工艺高度精细”的管理模式,先后派遣60余名技术人员,调配30余台(套)设备投入到施工中,提前两个月完成科教中心施工任务。 “当一座座现代化建筑从荒地上平地而起,当地的阿富汗朋友紧紧地拥抱我们,那种高兴劲就像过年!那个时候,心里真是感到特别幸福,觉的自己是有责任、有价值的人,抛家舍业地来这里,也不觉得苦了。”董光贤有些哽咽地说。阿富汗教育部副部长阿斯夫查看了中铁十四局承建的我国援阿富汗科教中心项目后,对参建员工说:“你们打造了首都重建的又一标志性工程!在这里,我仿佛看到了我国现代化教育的春天。”

 

    来源:新华网 2014-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