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对话伙伴国>白俄罗斯

白俄罗斯“威胁”俄罗斯的底气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1:19作者: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年10月13日 07:42

  中新社北京10月12日电 11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成功吸引了俄罗斯媒体的眼球。据白俄罗斯通讯社报道,当日在明斯克召开的俄罗斯媒体新闻发布会上,卢卡申科宣布,如果俄方继续对白俄罗斯用俄原油生产的石油产品征收出口关税,则白俄罗斯将会退出海关联盟。对此,俄罗斯多家媒体纷纷使用“白俄罗斯威胁俄罗斯”之类的大标题并配发卢卡申科的大幅照片。

  并非是俄罗斯媒体小题大做。海关联盟是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三国组成的统一关税区,俄、白两国均是主要发起国。而俄罗斯向白俄罗斯征收石油产品出口关税也不是第一年了。现在卢卡申科突然将二者挂钩,的确让媒体没有思想准备。

  卢卡申科“拿住”俄罗斯的软肋

  征收石油产品出口关税是俄、白之间“亲兄弟、明算账”的典型例子之一。

  据报道,自2011年起,俄罗斯同意免税出口给白俄罗斯原油,其价格仅略高于俄国内市场。利用这一优势,白俄罗斯低价从俄罗斯购买原油,然后通过自己境内的石油精炼厂生产出其他石油产品,并出口至第三国,以此换取外汇。

  “不过,俄罗斯会针对这一部分出口产品向白俄罗斯征收出口关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研究员王郦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道,“这也是俄罗斯控制白俄罗斯的一个手段,以防止其产品冲击俄国内市场,并在国际上与俄罗斯石油产品形成竞争”。

  根据白俄罗斯官方给出的数据,每年白俄罗斯向俄罗斯缴纳的这笔关税总额高达38亿美元。卢卡申科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如果这笔钱能够留在白俄罗斯,“我们能把这里(白俄罗斯)建成阿联酋”。

  卢卡申科在发布会上对媒体透露,俄罗斯总统普京已承诺自2014年起取消对白俄罗斯的一切贸易障碍。因此,卢卡申科表示现在提出这一要求“完全合理”。

  事实上,这只是表面理由。王郦久认为,卢卡申科在此时提出该要求正好可以抓住俄罗斯的“软肋”,“现在俄罗斯正计划于2015年建设欧亚经济联盟,而2014年则是关键一年。俄罗斯希望能够于2014在海关联盟内部实施统一货币,以便为欧亚经济联盟打好基础,如果白俄罗斯现在真的退出海关联盟,则会彻底打乱俄罗斯人的计划”。

  “正是把握住了这个关键时刻,卢卡申科才会有底气同俄罗斯讨价还价”,王郦久说道。

  俄罗斯不可能真让步

  “事实上,俄罗斯很清楚白俄罗斯不会真退出海关联盟”,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姜毅在预判俄罗斯可能会采取的应对措施时告诉中新社记者:“俄罗斯是白俄罗斯最大的出口市场,尤其是白俄罗斯的农产品[-1.18% 资金 研报],绝大多数都销售到了俄罗斯,因此卢卡申科说退出海关联盟只是虚张声势而已”。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白俄罗斯经济正面临困境。2013年前7个月,白俄罗斯针对第三国(除俄罗斯外)的出口额降低了37%,进口额则增加了13.6%。如果白俄罗斯此时退出海关联盟,则无疑是对其出口雪上加霜。

  姜毅认为,针对卢卡申科的“威胁”,俄罗斯不可能真正退步。“因为俄罗斯收取石油产品关税的做法不仅仅针对白俄罗斯,也针对其他独联体国家,因此不可能仅仅取消对白俄罗斯的石油产品的关税。最大的可能是在税率上给一些优惠或者通过其他方面给予白俄罗斯一些补偿”。

  从目前形势看,卢卡申科放出的“狠话”似乎可以为白俄罗斯带来实惠。如果不考虑实惠会有多少含金量的话,无疑卢卡申科在这次俄白博弈中“先胜一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年10月13日 0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