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对话伙伴国>白俄罗斯

白俄总理和三国驻华大使谈“丝绸之路经济带”

发布时间:2019-04-12 11:41:21作者:文章来源:中国网 2014-02-26 20:04:24

  白俄罗斯总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谈“丝绸之路经济带” 

  中国网讯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中亚四国期间,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引起国际舆论高度关注。丝绸之路经济带横贯亚欧,覆盖总人口近30亿,它的建设将在沿线多个国家的共同合作下进行。那么,各国如何看待丝绸之路经济带?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过程中又将如何开展合作?

  对此,近日人民画报社俄文《中国》杂志分别对白俄罗斯总理米亚斯尼科维奇先生,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先生,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叶尔梅克巴耶夫先生和土库曼驻华大使鲁斯捷莫娃女士进行了采访,他们就共同关心的议题发表了看法。

  高度评价 “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 

  白俄罗斯总理米亚斯尼科维奇:白俄罗斯是连接波罗的海和黑海重要商道的中心,也是连接俄罗斯与欧盟贸易通道的中心。我们按一贯的制度发展各方面的交通基础设施。所以,我们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以及在该框架下建设欧亚运输大通道,给予积极的评价。毫无疑问,这一大型项目将保证地区之间更为紧密的经贸合作。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出访中亚国家期间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巨大反响。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大规模的长期项目,欧亚地区各国都能够参与其中。此概念以贯穿整个欧亚大陆的古老商贸线路为基础,目的是反映有利于该地区国家的经济体系全球化、地区化的当前趋势。

  我们把中国提出的这个想法,看作是对广泛开展共同合作、联合经济规划、促进贸易发展、形成新的交通走廊的一个建议。在我们看来,归根结底,应当在广袤的欧亚空间创建一个富足、繁荣与稳定的纽带。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叶尔梅克巴耶夫:“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构想是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9月在首次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在阿斯塔纳“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的。

  中国领导人提议努力加强政治协作,建设统一路网,巩固贸易往来,加强货币流通,扩大民间交流。这一系列项目的实施将使欧亚国家与拥有很大潜力的中国中西部省份的经贸合作变得更加密切。这将增加双边贸易额、投资额,促进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发展,并且扩大人文交流。我们认为,这将放宽货物运输、人员迁徙及商品流通的条件,减少行政壁垒。

  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鲁斯捷莫娃:首先,我想指出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是一个着眼未来的长期战略性项目,因此,该项目将会逐步实施。

  当然,向该地区各国提出这一新的战略构想,首先必须有自己的国内经济指数,可以成为其他国家效仿的榜样。今天中国的经济潜力完全符合中国领导人所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项目。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地区经济合作的重要的地缘政治空间。该项目旨在实施各领域的大型国际投资项目,目的是扩大经济合作的机会、实现自然资源丰富的欧亚空间的平衡与协调发展。该项目富有吸引力,因为它符合欧亚各国实施多边合作机制的愿望。

    来源:中国网 2014-02-26 20: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