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中国

驻阿富汗大使邓锡军接受新华社采访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0:00作者:文章来源:驻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 2014/06/04
    近日,驻阿富汗大使邓锡军就5月下旬在上海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等相关问题接受新华社采访。采访实录如下:

  1、如何理解亚洲新安全观? 

  5月20日至21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第四次峰会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此次峰会上积极倡导建立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亚洲安全观,搭建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共同,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要恪守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并照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综合,就是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通盘考虑亚洲安全问题的历史经纬和现实状况,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协调推进地区安全治理。对“三股势力”,必须采取零容忍态度,加强国际和地区合作,加大打击力度。合作,就是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增进战略互信,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可持续,就是要安全和发展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亚洲是亚洲国家安身立命之所。办好亚洲的事情,要靠亚洲人自己,亚洲的安全首先应当也完全能够通过亚洲国家自身加强合作来实现。

  2、亚信峰会机制的建立对地区安全的意义?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于1992由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倡议建立。现有26个正式成员,11个观察员。亚信系就亚洲地区安全问题进行对话与磋商的论坛,主要目标和宗旨是通过制定旨在增进亚洲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多边信任措施来加强合作,实行协商一致原则。亚信建立了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峰会)、外长会议、高官委员会会议、特别工作组会议机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信上海峰会期间指出,亚信是亚洲覆盖范围最大、成员数量最多、代表性最广的地区安全论坛。20多年来,亚信以增进互信协作、促进亚洲安全稳定为己任,秉持协商一致原则,为加深理解、凝聚共识、深化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其倡导加强多边领域信任措施的理念,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契合亚洲各国安全诉求。

  3、中国目前在阿富汗扮演的角色是怎样的? 

  中阿是友好邻邦。两国政府和人民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同舟共济。这是中阿双方弥足珍贵的历史遗产,值得传承与弘扬。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双方在经贸、能矿、通讯、农业、执法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人文、媒体、教育等方面交流方兴未艾。中国始终积极参与阿和平重建进程,向阿提供了大量的、无任何前提条件的经济民生援助,帮助阿方修建了医院、学校、道路、水利灌溉工程、办公楼宇等设施,提供了许多急需的设备物资,资助超过1000名阿官员赴华培训,并为数百阿学生赴华深造提供奖学金。不仅如此,中国企业还投入大笔资金,建设阿姆达利亚油田、艾纳克铜矿等项目,彰显了中国对阿发展的坚定信心与鼎力支持。中国还积极参与涉阿国际地区合作,为推进阿和平重建发挥了积极作用,赢得了阿政府、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4、中国将在哪些方面继续拓展对阿合作? 

  中阿两国是利益攸关的命运共同体。中方坚定不移奉行对阿友好政策,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是阿富汗可以信赖的朋友。我们愿同阿方保持高层交往,推进各层次各领域交流合作,为阿富汗和平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阿方一道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国政府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阿富汗投资,造福当地人民。我们希望并相信下届阿领导人和政府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中阿关系发展。无论2014年之前或是之后,中方都会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阿发展全方位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与阿新政府开展密切合作,进一步深化两国在政治、经济、能矿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人员培训、执法安全、反恐和禁毒等领域务实合作,尽己所能向阿提供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无私援助,帮助阿加强自主发展能力和各领域能力建设,努力推动阿早日实现和平、稳定及进一步发展。

  5、阿方对此次亚信峰会和习主席的倡议有何回应? 

  作为成员国之一,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率领高级代表团参加了在上海召开的亚信第四次峰会并发表讲话。他指出,此次峰会旨在进一步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期待借此加速阿国内早日实现和平与稳定。国际社会对阿的支持将进一步推动阿经济、社会及政治等各方面取得发展和进步。与此同时,阿也希得到地区国家的坚定支持,以实现国家持久安全、稳定与长远发展。卡尔扎伊总统认为,亚信会议对于促进亚洲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特别是在安全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本地区正面临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有组织犯罪等诸多挑战与威胁,其中恐怖主义是地区国家面临的最大威胁。对于中方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卡表示经济合作对于地区实现长期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古丝绸之路的复兴将为加强地区合作带来机遇。此外,他还表示阿全力支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信峰会上提出的关于建设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亚洲安全观的倡议。

    来源:驻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 2014/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