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中国

王毅:应落实好六国与伊朗核协议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0:07作者:文章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4-01-09

  日前,外交部长王毅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专访时就伊朗核问题表示,六国与伊朗核协议解决了国际社会最紧迫的关切,关键是落实好这一协议。

  王毅表示,关于伊朗核问题,中方立场非常明确和坚定。我们反对伊朗发展和拥有核武器,支持建立中东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我们也参与了伊朗核问题谈判进程。经过十年谈判,六国跟伊朗最近在日内瓦达成了第一个协议,迈出了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第一步,来之不易。这虽然是初步协议,但已对伊朗核计划进行了必要限制,解决了国际社会最紧迫的关切。关键是落实好这份协议,这六个月对伊朗和其他方面都是考验和检验,看各方能否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同时还要抓住时机进一步谈判,达成全面、彻底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终协议,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对伊朗和本地区都有利。

  王毅表示,中方始终本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世界各国建立正常友好的关系。我们不仅和阿拉伯国家关系友好,也和伊朗保持正常的国家关系。我们希望伊朗和海湾阿拉伯国家通过协商谈判解决矛盾。我们正在做这方面工作,相信伊朗和地区国家能够妥善解决分歧和矛盾,关系更融洽和睦。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