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资料>部长会晤

王毅: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和突破

发布时间:2019-04-12 11:25:30作者: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2014-07-31 21:08:54
    7月31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王毅表示,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多变,上合组织面临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的艰巨任务。加强执法合作,提高维稳能力。重点加强情报交流、人员培训、反恐禁毒、联合执法等方面合作,提高本组织应对突发事件和处置危机能力。积极参与阿富汗民族和解、和平重建进程,充分发挥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作用,推动阿问题朝着符合阿人民及本地区各国人民共同利益方向发展。

  深化务实合作,破除发展瓶颈。健全和完善上合组织各级合作机制,使其更加合理、高效发挥作用。充分利用本组织市场潜力和资源优势,以交通、通信、财金、能源、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为重点,实施一批惠及各方的多边合作项目。加快推动成立上合组织项目融资保障机制,发挥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联体实效,打破区域经济合作资金瓶颈。推进早日签署成员国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中方欢迎成员国本着自愿、互利原则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践行开放原则,做好扩员准备。中方支持杜尚别峰会完成上合组织扩员法律准备,打开吸收新成员的道路。继续完善成员国同观察员6+5会晤机制,并适时考虑将其扩展至对话伙伴,以更广泛地吸收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参与相关合作。

  王毅表示,各国外长积极评价上合组织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一致同意继续推进成员国经贸、安全、人文领域合作,加强在地区事务中的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不断提升组织地位和影响。中国历来坚持睦邻友好政策,奉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方针,上合组织将始终是中国外交的重要优先方向。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继续秉持“上海精神”,以今年杜尚别峰会和阿斯塔纳总理会为契机,推动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和突破,为上合组织取得更大发展做出新贡献。

 

国际在线 2014-07-31 21:0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