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中国

国网黑龙江电力公司:中俄联网500千伏黑河换流站户外设备加穿“棉衣”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0:34作者:张永奎 桑学勇文章来源:黑龙江电力 2014-02-17

  针对近期黑龙江省北部降温,气温持续降低,黑河地区夜间已达到零下35℃严寒的实际情况,2月10-12日,国网黑龙江电力公司检修公司为中俄联网黑河换流站户外500千伏电压等级、共计96台六氟化硫断路器穿上了“棉衣”,以确保设备安全度冬。

  中俄联网500千伏黑河换流站工程于2007年7月12日正式开工建设,2012年4月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该工程是中国第一个对外合作的国际联网工程,是通过国际间电网互联解决中国能源多渠道供给的重点战略工程,同时作为国家电网公司两项重点直流工程之一和首个境外合作项目,是目前规划建设的中国从境外购电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输变电工程。

  中俄联网500千伏黑河换流站位于黑龙江省北部的黑河市,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海兰泡)之间仅相距750米,临近冷空气发源地--西伯利亚 大草原,境内又有小兴安岭山脉纵贯南北,呈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特征,冬季严寒、漫长而干燥,年均气温 -1.3--0.4℃,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5℃。 

  500千伏断路器是换流站重要设备之一,其内部用于灭弧的六氟化硫气体在零下25℃时就很容易发生液化,导致断路器无法正常进行分合闸操作。担负黑河换流站运维任务的国网黑龙江检修公司的专业人员经过对断路器冬季运行状况的观察与分析,发现仅靠加热带已不能完全保证设备处于适宜的正常运行温度。为此,他们按照六氟化硫断路器的尺寸,量身订做了里料由保温棉填充、面料由加厚帆布缝制的特大号“棉衣”为其进行特殊保温。经过两年的现场运行和保温测试,效果良好,“棉衣”有效保持加热带热量,提升断路器罐体温度,保证500千伏设备在严寒超低温度下正常运行。(张永奎 桑学勇)

 

    来源:黑龙江电力 2014-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