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中国

李辉大使出席俄中友协主席、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院士80岁寿辰庆祝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0:44作者:文章来源:驻俄罗斯使馆 2014/04/29
   2014428,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充满了喜庆气氛。俄中友协主席、该所所长季塔连科院士80岁寿辰庆祝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驻俄大使李辉、俄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和一亚局局长库利克应邀出席并致辞,我馆外交官代表约20人出席。

  李大使首先代表中国大使馆向季塔连科院士80岁寿辰表示衷心祝贺和良好祝福。他说,季塔连科院士不仅是中国大使馆和中国人民的真诚朋友、可靠伙伴,也是俄汉学界一面突出的旗帜。在季塔连科院士的领导下,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形成一个强大的集体,在中国和中俄关系研究上取得丰硕成果,在俄学术界占有重要位置。季塔连科院士虽已80高龄,仍以忘我的精神工作在俄学术界第一线,并且勤耕不辍,新作不断。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像季塔连科院士一样为推动中俄关系发展、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做出贡献的俄各界友好人士。所以,今天我率全馆高级外交官和各部门负责人前来祝寿,祝愿季塔连科院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希望季塔连科院士继续关注中国和中俄关系,在中俄友好事业中发挥领头人的作用 

  季塔连科院士感谢李大使给予的高度评价。他说,我本人出生在一个普通的俄罗斯家庭,却有幸在莫斯科大学、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等国际一流学府学习并终身从事中国和中俄关系研究工作。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不仅我本人在中国结婚,我的长子和长孙女也出生在中国。我对中国文化、历史和哲学充满了兴趣,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中国大使馆和中国人民就是我的老师,长期以来对我本人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我经常向身边的同事、俄学术界和俄政府高层强调,“中国不仅是我们的邻居,更是我们最可靠的战略伙伴和最真诚的朋友”。事实证明,俄中今天建立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历史发展的潮流,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俄中最正确的选择。我们现在的共同目标就是,进一步推进两国全方位合作和全天候友谊,为两国和两国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莫尔古洛夫副外长和库利克局长先后简短致辞,衷心祝贺季塔连科院士80岁寿辰,积极评价其为推动俄中关系发现做出的努力,并分别宣读了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外长拉夫罗夫、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俄外交部一亚局同事们的贺信。

    来源:驻俄罗斯使馆 2014/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