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上合成员>成员国>中国

于广洲会见俄罗斯联邦边界建设署署长别兹杰洛夫

发布时间:2019-04-12 11:31:13作者: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文章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2011年10月13日 14时48分

 

  10月12日,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在北京会见俄罗斯联邦边界建设署署长别兹杰洛夫。于广洲对别兹杰洛夫随俄政府代表团来华出席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活动表示欢迎。

  于广洲高度评价了两署间在口岸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就落实两国领导人有关共识、深化口岸领域合作提出七点建议:紧紧抓住中俄关系快速发展的新机遇,全面落实两署间《关于中俄边境口岸发展领域合作的协定》,把深化口岸务实合作作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支撑;按照中俄地区合作规划纲要的要求继续加强中俄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重点口岸通行能力,为两国贸易额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提供坚强支撑;认真落实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运输合作分委会口岸工作组第十四次会议和中俄边境口岸联合调研的有关决议,积极推进口岸重点项目的建设;切实发挥口岸主管部门作用,加强对检查检验机构的协调力度和信息交流,为人员往来和货物进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通过采用科学的通关理念和加大科技投入,进一步缩短查验工作时间,提高口岸通关效率;进一步加强两署间合作与交流,对口岸现代化建设等重点课题开展研究;在促进边境口岸人员通关和车辆进出便利化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为推进两国“旅游年”建设做出贡献。

  别兹杰洛夫对于广洲所提建议表示完全赞同,并通报了俄方在口岸改造规划、加大资金投入、配备高科技查验设备、提高口岸通关效率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毅彪、邹志武参加上述活动。

  新闻链接: 

  中俄口岸交往与合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运输合作分委会口岸工作组是现行中俄口岸合作的主要机制。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成立于1997年,在此框架内设立了经贸、科技、运输、能源、核问题五个分委会,此后又陆续增加了航天、银行、信息技术、环保、民用航空五个分委会。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运输合作分委会第一次会议于1997年召开,下设海运、河运、汽车运输和公路工作组、民航工作组、铁路工作组,同年中俄运输合作分委会第二次会议上增设口岸工作组。

  中俄运输合作分委会口岸工作组第一次会议于1997年10月召开,此后每年在中俄运输合作分委会会议召开之前举行口岸工作组会议。截至2011年9月底,口岸工作组已经召开了十四次会议。 口岸工作组会议中方牵头单位为海关总署,成员单位包括外交部、铁道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质检总局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黑龙江省口岸办。目前,邹志武副署长为中俄运输合作分委会中方副主席、口岸工作组中方组长。

  口岸工作组俄方牵头单位为俄罗斯边界建设署,俄方组长为俄边界建设署副署长贡恰罗夫。

  多年以来,随着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强,口岸工作组中俄双方本着平等互利、友好合作的原则,建立了较好的互信关系,总体合作情况良好,在工作组的框架内解决了大量涉及边境口岸开放、建设、通关、工作制度等方面的事务,为提升两国口岸开放水平,推动中俄口岸务实合作,提高口岸工作效率,促进贸易便利化及推动两国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2011年10月13日 14时48分